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积极维权是大学生应有的素养
杨怡晨(中国海洋大学2019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
王天定
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新闻回放

    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大学生在网暴漩涡中受到的影响更为直接且深刻。据中国青年报·中青校媒调查,20.82%受访者认为自己很大程度上会受到网络暴力事件的影响,包括情绪、说话方式等;56.70%受访者认为自己会受到部分影响,例如影响对事件的判断。

    主持人语

    虚拟的网络世界其实是现实社会的一面镜子。此起彼伏的网络暴力,只是我们社会中公共理性匮乏的一个表征。我们要反思并制止网络暴力,要加强网络素养教育、加强网络立法与执法,但更重要的是要在现实的课堂里,在生活和工作中,训练人与人之间在相互尊重中求同存异,养成理性建设性的公民精神。

   作为互联网的深度用户,大学生受到网络暴力攻击的概率不容小觑。再平常的事件一旦被恶意放大,键盘幻化而成的利刃就有可能落在任何人的身上。如何面对网络暴力,俨然成了每个大学生应该仔细思量的问题。

    自怨自艾和以暴制暴皆不可取,大学生应当学会拿起法律武器,正确维护自己的权益。保留证据、要求删除侵权内容、索要侵权者身份信息、提出诉讼、涉嫌诽谤可报案,大学生需要对这五个维权步骤了然于心。

    然而,面对网络暴力,仅仅通过法律维护自身权益就够了吗?曾因为取快递被造谣“出轨”的杭州吴女士给我们作出了正确示范。吴女士在坚持起诉的同时,在社交软件和媒体平台上不断发声,用勇气和社会责任感将自己的经历变成了一面“应对网络暴力”的标杆,她的案件也成功入选“2020年度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每一起发生在大学生身上的网络暴力事件虽是个案,但都折射着许多亟待正视和解决的社会问题。大学生不能只是局限于维护自身权益,而要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勇于从单纯受害者的身份中抽离出来,善于运用自己的胆量、技能和智慧,努力扩大自己维权的影响力。不论是树立维权榜样,还是推动制度完善,甚至只是简单地分享经验,都可以让这份落在个人身上的不幸,变得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