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湖南省郴州市第一完全小学校长陈峰:
扎根在师生堆里的“老男孩”
通讯员 欧阳莉

    7点半雷打不动站在校门口迎接师生,是湖南省郴州市第一完全小学校长陈峰每天早上在学校必做的一件事。

    在很多学生心目中,这位“天天见”的校长是个温柔活泼的“老男孩”。三年级学生陈浩可说:“每天早上都能看到校长站在学校门口,我快迟到的时候,他会掐着表说‘还有一分钟,快跑啊!’我很早到校时,他会笑着说‘哟,今天怎么来这么早!’”

    每个学期,他要见见学校里每一名学生,听一听每一位教师的课。不仅如此,他自己一周带四节课,还变着花样地用信息化手段为孩子们授课。老师们都笑称“陈校长是只瘦陀螺,身材清瘦的他永远停不下来”,就连放假也不闲着,学校的安全值守都有他的身影,说他“把学校当成家来经营也不为过”。

    信息化教学,他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如果说陈峰一天中必做的第一件事是迎接师生,那第二件事就是沉入课堂。

    在繁重的管理负担之下,作为校长的他本不用上课,但他始终坚持一线教学。哪里缺教师,就往哪里上。今年上半年,他教授道德与法治、科学两门课。

    让二年级学生欧阳铭轩印象最深刻的是,陈峰在道德与法治课上结合视频和PPT给学生们讲红色经典故事,教育信息化带来的沉浸式学习体验和陈峰出色的教学技巧,让孩子们将一个个英雄故事深深地刻在了脑海里。

    2020年新冠病毒肆虐之际,陈峰“打头阵”带领郴州一完小“停课不停学”,学校第一堂线上直播课就是他执教的,听课人数高达2000人次。此外,他还主动承接了苏仙区心理健康、文明上网等直播教学活动,给学校老师做信息化培训。两个多月的时间,让全区小学生都收看到了一完小老师精心打磨的优质课程。

    事实上,信息化在教学中的应用对陈峰来说并不陌生。早在2014年,在他还是湘南小学校长时,看到一些薄弱学校只有3名教师,而国家法定课程有7门时,心系贫困儿童教育的陈峰就铆足了劲,想要干出一点事。

    彼时,他无意中了解到“网络联校”,从一开始琢磨如何找资源、学技术、做规划,到忐忑于网上直播教学是否能起作用,再到克服技术设备和课程设计等难题,实现湖南和新疆两地小学生同上一堂课,陈峰一步一个脚印。说到“两地学生通过网络在课堂上相互聊天嬉戏,灿烂的笑脸让我感到满足”,陈峰脸上也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

    2018年,陈峰出任郴州市第一完全小学校长。这所始建于1904年的百年老校在这个“老男孩”的带领下,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学校成功创建全国网络空间示范校、湖南省信息化应用示范校、郴州市科研优秀学校等,名师工作室、国家级课题、优秀教师……荣誉纷至沓来的背后,是陈峰敢为人先、赤诚的童心。

    把自己变成孩子,才能听懂孩子的语言

    聆听学生的声音,是陈峰执教30年来一直在做的事。在他看来,俯下身子去听一听孩子们的想法,对于教学和治校都至关重要。在学生们眼中,陈峰一点儿也没有威严的领导架子,反而像个可以开开玩笑、聊聊小天的同龄人。

    陈峰的办公室,登门最多的不是教师,而是学生。去年,五年级学生欧阳冰青在课间操后跑到校长办公室,提出在学校设置分类垃圾桶的想法,陈峰即刻采纳了她的建议。自那时起,学校里随处可见分类垃圾桶,垃圾分类的方法也逐渐进入了课堂。

    “每个孩子的想法和创意都值得珍视,有时候,他们比大人更具有智慧,很多时候我们都要向孩子学习。”陈峰说。

    正如四年级学生肖圣雅所说,“陈校长是特别温暖的人”。不管是优秀学生还是问题学生,在陈峰眼里,每个孩子都光彩夺目。“阅读明星”“演讲明星”“学习明星”“科技明星”“舞蹈明星”……他设立了校园“明星制”,小心翼翼地保护孩子们成长中的个性。

    拿着学生花名册,即使上面没有任何标注,他依旧记得每个年级、每个班级里家庭情况复杂的孩子。

    四年级学生许宇峰,父母常年不在身边,导致他在学习和生活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转入郴州市一完小后,他成了陈峰“重点关注”的对象。聊天互动、交换零食,陈峰用各种方式和小峰交朋友,循序渐进地规范了小峰的行为习惯。

    “担任一完小校长后,我就把建‘孩子们喜欢的学校’作为办学愿景。”

    了解每一位老师,做他们的“领头羊”

    每周,陈峰都会到教师办公室与老师们聊天,了解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难处与困惑,还主动与经验不足的新教师结对子,指导他们进行同课异构。

    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在学校愉悦地工作和生活,是陈峰管理教学的一个抓手。与此同时,开展扎实有效的教研活动,推进课程改革和教学比武,是陈峰的另一个抓手。

    学校内部的教学比武活动,隆重程度不亚于省级的教学评比,老师们要拿出各自的看家本领,课堂通过网络直播展示给各地特邀的评委老师。校长与评委们一起观看直播,而后进行评价与教学指导。

    在最近的一次数学比武活动中,最让陈峰欣慰的是廖新梅老师的进步。“廖老师在上一回的教学比武中讲课效果不好,备课组组长一直带着她磨课研课,我也时常冷不丁地在她上课时‘突击检查’,尽可能给她一些建议,在压力与鼓励的双重鞭策下,廖老师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陈峰毫不吝啬对新教师的夸奖。

    每周陈峰都会旁听老师们的集体备课,与他们一起探讨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每个年级、每个学科的教研组,都留下过他的身影。每位老师教什么学科、教得怎么样、有哪些闪光点、有哪些不足之处需要改进,他心里都十分清楚。新改革、样板课,凡是老师们有点发怵的“硬骨头”,他都是第一个带头以身示范。

    为全面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他利用一切机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不断更新教师的教学观念,先后带领教师外出听课120余人次,邀请各类教育专家入校指导20余人次,接纳外来学习300多人次。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