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裴劲:自觉远离“内卷”的校长
本报记者 方梦宇

    录取学生的成绩排在全市1万名左右,高考成绩却能突破全省前一两千名,安徽省合肥市庐阳高中校长裴劲用“玩着学,跟着兴趣学”的方法,硬是在诸多“铆着劲儿搞分数”的高中发展之路中脱颖而出。

    高中学生可以全校自由选课,选的课还是机器人、拉丁舞、体操、心理健康等非高考必考科目,这看似有些“匪夷所思”的事情在庐阳高中却顺其自然地坚持了五年。

    “如果高中教育只执着于文化课分数,那么培养的是只会考试的工具型‘窄人’,但如果抓住这黄金三年,积极拓宽学生的发展路径,那么将会收获一个个‘知道自己爱什么、要什么、做什么’的‘宽人’,这才是教育的根本目的。”对于自己选择的这条“非主流”道路,裴劲异常坚定。

    早在2015年始,裴劲便主导研究开发学校的系列课程,经过6年的更迭调整,这一课程体系目前涵盖了包括“入学礼、励志礼”在内的四礼课程、“古诗词欣赏、庐剧、书法入门、古筝入门”在内的中华文化课程、“球类、田径、体育舞蹈”在内的阳光体育课程等,学生在高一开始便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

    而这些看似“无用”的课程却在无意中助力学生获得了更好的发展平台。

    一个多月前,高三学生刘知萌顺利拿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三年前刚入学时,她的成绩在全市1万名开外,三年后,她逆袭成为高考成绩排在全省1000多名的“黑马”。三年间,学校注重多元发展、尊重学生兴趣的开放包容让刘知萌仿若一条缺水的鱼被放入了汪洋大海。

    高一时,学校全员开设的“跨媒介融合与交流”选修课让刘知萌对影视编导的相关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裴劲的鼓舞支持下,刘知萌又继续选修了学校开设的影视编导课程,并在高三时顺利地参加了全省编导统考,获得了全省第七的成绩。这一强有力的艺术课成绩加之优良的文化课成绩让刘知萌顺利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如刘知萌一样“文艺双修”让自己获得跃升的学生在庐阳高中数不胜数,如曾蝉联合肥市校园足球联赛一等奖的崔婕也以文化课成绩第二的成绩被同济大学录取。双胞胎姐妹花吴冰清、吴玉洁分别以音乐专业课全省第四和全省第八,文化课均超过一本线的成绩录取到中国音乐学院和浙江音乐学院。

    而这些灿烂成绩的背后曾是众多的质疑和愤怒。

    2015年,裴劲在全校推行走班上课和选修课程时,即招来了诸多家长以及部分老师的反对。“高中时间这么紧张,学生哪还有时间搞这些花里胡哨的课程?”“学高考不考的东西,孩子高考失利,你负得起责吗?”裴劲的办公室多次被前来投诉的家长挤个水泄不通。

    裴劲深知家长的担忧来源于对高考分数的焦虑,他耐心平息家长们的不解:“给我一年的时间,保证不影响孩子们的文化课成绩。”一年过去,曾经堵门的家长被孩子们乐观迎考、多种能力综合发展的状态所折服。

    每年开学前夕,裴劲都坚持召开新生全员家长会,这一堂家长会也是裴劲和家长们掏心窝子的时刻。

    “‘眼中只有分数’不是真正的教育,‘眼中有人’才是。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兴趣、特长千差万别,不能一把尺子量,能让孩子看到希望的家长才是最好的家长。”

    三年前,裴劲在新生家长会的这一席话让双胞胎姐妹吴冰清和吴玉洁的爸爸吴新军感受到了“灵魂一击”。

    “是啊,十几年来,我一直想的都是我的孩子要怎么怎么样,却没有问过她们到底想要什么。”裴劲的家长会让吴新军彻底改变了以往的教育理念,三年来,他也一点一滴地见证着在学校多元育人的教育理念下,两个女儿获得了自信和快乐。

    三年后的这个暑假,又一场新生家长会如约开幕,吴新军作为优秀家长代表发言,他坦言是学校让女儿发现了在音乐方面的兴趣和天赋,并收获了发展平台和机会,这是他觉得无比幸运的事情。“裴校长用实际行动改变了我的十几年的老观念,他让我明白了什么是‘以人为核心的教育’,现在我还要把我的小儿子好好培养,将来也送到庐阳高中来。”

    从不强调名次却让无数学生收获了名校通知书,庐阳高中践行着“让每一名学生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教育承诺。面对当下的“教育内卷”,裴劲却不以为然,“特色发展之路让学校能够远离‘内卷’的焦虑,毕竟教育应该是让人越走越宽的。”裴劲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