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拓展学科领域 强化结果运用
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新方案发布
见习记者 张欣

    本报讯(见习记者 张欣)近日,教育部印发《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2021年修订版)》,启动第三周期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方案》确定德育、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体育与健康、艺术、劳动、心理健康为监测的9个学科领域,新增了劳动教育领域、心理健康领域、英语学科,实现了“五育并举”。

    《方案》总体沿用2015年版监测方案的内容及架构,但在拓展学科领域、服务质量提升、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结果运用上有突破。

    《方案》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五育并举”,拓展监测学科领域,构建全面覆盖德智体美劳教育质量的监测指标体系。紧扣课程标准(或指导纲要),监测学生各学科领域的发展水平及核心素养,系统挖掘影响学生发展质量的关键因素,精准服务教育质量提升。充分运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脑科学等领域前沿技术方法,开展计算机网络测试、人机交互测试等,探索多领域综合评价和跨年度增值评价,推动监测工作更加科学高效。坚持问题诊断和示范引领并重,建立监测问题反馈和预警机制,督促问题改进,推广典型地区经验案例。推动各地建立结果运用机制,有效发挥监测诊断、改进、引导功能。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