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高校新风
2021年09月20日 星期一
南京工业大学:创新开展工科院校生态文明观教育
吴頔

    工科院校开展生态文明观教育应当贴合其工科专业特色,不仅要发挥生态文明观教育的育人功能,同时也要以生态文明观教育不断促进工科应用学科的专业研究和社会实践,从而促进生态文明观教育内涵和教育价值的不断拓展。南京工业大学开展生态文明观教育时,不断强化生态文明观教育对工科学科的指导价值,引导相关学科开展绿色化工、绿色经济、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同时以实际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念,服务当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学校也不断推进创新型、生态型综合人才的培养,使学生能够以较强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满足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以生态文明观教育为契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推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京工业大学在生态文明观教育上紧跟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要求,举办科技创新月,以生态科技产品助力当地区域经济发展。积极推动各工科专业学生结合本专业探索绿色技术创新,食品与轻工学院学子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绿色染整科技创新竞赛中荣获佳绩,促进了本校绿色环境科技的研究,这为大规模绿色生产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也为当地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了科研上的支持。

    工科院校开展生态文明观教育,应当促进生态文明观教育的实践化和专业化。以科研创新引导学生重视社会经济发展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以地区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为先导,推动工科专业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投身于适应地方绿色经济的科技产品和科研产品研究当中。同时以绿色科研产品实现工科专业教育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推动作用,从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工科院校开展生态文明观教育,应当不断强化生态文明观教育的实践价值和指导价值。在工科专业学科的教学和研究当中不断强化科研和科技产品的绿色经济效应,以绿色、高效益、高科技含量的科研成果服务当地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样不仅能够带动工科院校专业学科的理论研究和应用,不断提升专业学科的科研价值和应用价值,同时能够以工科学科的绿色创新发展带动区域社会新兴绿色产业经济的崛起。

    促进生态文明观教育与工科专业教育相融合,推进工科院校教育创新

    南京工业大学积极推进生态文明观教育与工科专业教育的结合。学校不断推进工科专业理论教学和社会实践创新,不断提升本校工科专业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学科资源和科研资源支持。

    工科院校推进生态文明观教育与工科专业教育的融合,能够实现工科专业学科的绿色创新发展,进而发展成为引领地方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高校工科教育和科研资源也能够为地方社会企业的科技创新提供重要智力支持,从而实现推进地方绿色经济发展。

    高校作为地方教育资源和智力资源的整合地,应当充分发挥在教育和发展中的作用。以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工科专业学科创新研究的同时,也要不断深化工科科研的实际应用,使工科科研成果更加满足地方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求。这就要求工科高校在开展教学和科研实践工作时,不断强化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文明观教育,鼓励学生积极投身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工科高校要以生态文明观教育作为工科教育教学创新和科研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引导工科专业发展更加贴合地方社会绿色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工科院校的学科发展,不断提升工科专业学科对社会经济的引导作用。

    创新生态文明观教育,推进创新型、生态型、复合型人才培养

    南京工业大学以培养多学科融合的创新型、生态型、复合型人才作为开展生态文明观教育的核心,鼓励学生积极投身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同时开展符合生态文明理念、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的专业讲座,始终以生态文明观教育深化学生对工科专业理论和应用的思考。

    工科院校在开展生态文明观教育时,应当以本校特色专业和特色育人模式为基础,引导学生重视工科专业社会实践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统一,让学生在专业社会实践中充分了解生态文明的重要性、生态文明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以及当下高质量发展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进而将这些现实要求落实到研究中,为地方经济社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研发出更加具有科技含量、高效、绿色的科研产品。

    工科院校以生态文明观教育推动创新型、生态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不仅要培养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以自己的专业能力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同时也要推动学生构建生态文明理念和专业理念相融合的复合科研思维,以生态文明作为自己开展专业实践和专业创新的重要前提。这样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更好地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也能够促使学生开展具有社会效应的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学生不仅看到自己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创造的经济价值,更能看到相应的社会价值和生态环境价值,从而促进地方社会、经济与自然环境等和谐统一发展。

    在社会实践中开展生态文明观教育,推进地方生态文明建设

    南京工业大学积极推动学生开展具有社会价值和社会影响力的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引导学生去地方企业和社区普及生态文明知识,不断推进区域内生态文明观教育。这有利于促进当地企业和民众对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的重视,不仅内化于心,更外化于行,引导学生领会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意义。

    工科院校应当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引导学生开展具有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的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推动学生在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不断践行本专业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真正实现对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帮扶。高校开展生态文明观教育应当将生态文明建设与学生的道德实践联系起来,引导学生在认知上明确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不断强化学生对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识,并且将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自己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标识。工科院校要切实践行自己在地方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使命,不断推进生态文明观教育的全社会普及。生态文明建设中相关学科的发展,也会不断加强社会和企业对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视,在发展中将生态文明发展同社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促进企业和民众投身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 

    (吴頔)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9/20/04/ZGJYB2021092004_b.jpg 04 中国教育报 5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