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高校新风
2021年09月20日 星期一
福建江夏学院:智慧教学系统推进社会保障学教学创新
王碧英

    高校应当借助当前信息化技术深化社会保障学应用教学特色,引导学生开展具有实践目标导向的社会保障学应用实训,从而不断促进学生的专业学习和专业实践。福建江夏学院积极构建具有自身教学特色的社会保障学专业课程,购入社会保障综合实训软件,这不仅为学生提供了社会保障实践场景,同时也推进了社会保障学理论教学创新,引导学生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理论能力和实践能力,这为高校开展社会保障学创新教学提供了有效的借鉴。

    借助专业实训软件,强化社会保障学知识体系建构

    福建江夏学院根据社会保障学特色教学需求,引入专业教学定制化的社会保障综合实训软件,这不仅实现了可自主配置、扩展性强的“定制实训”教学模式,同时也实现了与社会保障学理论教学的有效匹配,推进了学校社会保障学的特色发展。这种定制化教学的实训模式能够不断提升专业的教学水平,也促进了社会保障学的教学创新。

    高校推进社会保障学教学创新,要借助信息化技术根据教学安排对原有的社会保障学学科理论进行有效选择,从而实现理论教学在特色教学要求下的重构,使理论教学的整合和建构更加符合社会保障学专业教学和专业实践的需求,这样才能不断深化社会保障学教学内容对于学生专业发展的作用。高校需要借助定制化的专业教学软件,将既定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大纲作为固定参数,实现社会保障学学科理论的系统化、条理化、情境化、真实化,也为学生开展项目式的专业实践提供条件。福建江夏学院所引入的定制化社会保障学专业实训软件,是以学生的专业实训作为教学目标,在此基础上不断强化实训软件系统下专业理论知识与专业实践要求的一致性,使学生能够根据专业实训和实践要求获得相应的专业理论知识,从而引导学生开展具有自主学习式的专业实训模拟,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

    以解决实际社会保障问题为先导,推进智慧教学下的专业应用性

    福建江夏学院构建社会保障学智慧教学系统,在专业实训软件中增加了本校社会保障学教学特色,将地方发展所遇到的社会保障问题纳入到学生的专业实训教学中。同时引导学生以社会保障学学科为视角,去分析社会和生活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学生开展专业学习和专业实践提供了新的路径。

    高校开展创新型社会保障学专业教学和专业实践时,应当不断深化社会保障学的实践应用特性,引导学生以专业实践推动自身专业学习,同时以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作为学生开展专业实训的重点,这样不仅能够强化学生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同时也能够引导学生以全新学科视角开展具有创新意义和社会意义的社会保障学的研究,从而不断促进学生的专业发展和综合发展。高校要借助信息化技术,充分掌握地方发展所存在的社会问题和社会保障问题,引导学生根据现实发展需求和专业实践需求,不断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同时也推动学生将专业学习、专业实践同地方发展的特殊性紧密联系起来,这对于学生未来的就业和个人发展也起到重要的作用。

    高校要积极创新社会保障学实践方式,以更加便捷的专业实践方式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福建江夏学院借助社会保障学专业化软件推进学生的专业实训,这不仅能够降低学生参与现实社会实践的成本,同时专业软件也可以根据学生的专业实训兴趣和实训内容提供相应的实训场景,这无疑扩展了学生开展专业实践的范围,不断推进学生开展多元化实践项目。

    构建智慧教学下的社会保障学项目教学法,深化学生专业理论和实践能力

    福建江夏学院在社会保障综合实训软件中以不同的实训模块构建起具有不同专业方向的项目教学法,引导不同专业方向的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开展具有特定项目体系和项目目标的专业实践,这能够不断强化不同专业方向的学生对社会保障学的精细化和匹配化学习,从而构建学生的专业研究和专业实践特色。在不同的实训模块和项目下,社会保障学的专业理论和专业实践需求更加贴近现实社会应用需求,这也对学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实践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福建江夏学院将社会保障学专业知识体系和专业应用类别进行整合,引导学生在不同的专业方向实训中获得充分的专业知识以及实训辅助,使学生在软件内的专业实训更加贴近现实专业实务,从而保证学生专业实训与现实应用的一致性。高校构建社会保障学智慧教学和实训系统,应当以科学、合理的实践目标进一步规范信息化技术下的教学和实践内容,不仅保证社会保障学智慧教学系统下的专业实训符合现实实践要求,同时也需要引导学生开展具有教学规划的专业实训,使学生能够在专业实训项目中不断学习和更新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从而保证学生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统一发展。

    创新社会保障学专业实践情境,提升学生就业质量

    福建江夏学院在社会保障综合实训软件中创新了学生专业实训的方式和内容,将社会保障学专业实训同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密切联系起来,这样能够不断提升学生开展专业学习和专业实践的动力,同时也能够以学生专业兴趣为基础引导学生构建自己的专业方向优势。福建江夏学院所构建的社会保障学智慧实训系统强调的是学生的专业实践,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开展具有实验性的仿真模拟实训,这无疑促进了学生专业实践的创新,有利于推动学生开展具有社会意义和学科发展意义的专业实践。在不同类别、不同现实仿真环境下的专业实训能够不断加深学生对于社会保障学专业知识理论的理解和运用,引导学生在专业实训软件的操作中大胆创新,这能够极大地提升学生的专业实务操作能力,也为学生的专业发展和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高校构建社会保障学智慧实训系统,应当以学生的专业发展为核心,引导学生以个人专业兴趣为基础开展创新化的专业研究和实训,强化学生对于社会保障学专业理论研究和专业实训的同步发展,从而为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社会保障学理论和应用人才。高校需要借助信息化技术打造全新的社会保障学实践场景,以社会保障学不同的研究方向、应用方向和就业方向,推动学生开展具有深度的专业研究和实训。这不仅能够推动高校社会保障学的教学和实践创新,推动自身特色专业的发展,同时也能够满足学生的专业发展和专业就业需求,推动学生开展具有学科创新意义和社会应用意义的社会保障实践。

    (王碧英)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9/20/04/ZGJYB2021092004_b.jpg 04 中国教育报 5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