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湖北省洪湖市第一小学
践行生态教育 聆听生命成长
张锋 夏敏

    一幅青山绿水、江山如画的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图景,正在神州大地铺展。一场关乎亿万人民福祉、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绿色变革,已经开启征程。学校作为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理应把生态文明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之中,教育和引导学生争做生态文明理念的传承者、捍卫者和践行者。

    为顺应生态文明的发展潮流,湖北省洪湖市第一小学(以下简称“洪湖一小”)在原来环保教育、环境教育、绿色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发展,提出了“聆听生命的成长,让每一名洪湖一小人都沐浴在绿色生态的阳光里”的育人理念,坚持以优化育人环境、提升核心素养为核心,以生态文明教育为着力点,全面搭建师生发展平台,培养崇德尚能、知行合一、全面发展的现代“生态人”。

    以生态校园环境为基石

    环境文化本身就是一本品德教科书,是一个特定的精神和育人环境氛围,对学生优良品格的养成有着重要的浸润和熏陶作用。基于“聆听生命的成长,让每一名洪湖一小人都沐浴在绿色生态的阳光里”的办学理念,洪湖一小充分利用校园景观这本无字的教科书,让校园更有魅力。

    学校利用架空层、主席台开设湿地教育宣传阵地,教室走廊、墙壁、班级文化都是用“绿色”说话,让师生能近距离了解洪湖、认识湿地,感受环境与生活的密切关联,使环境教育理念深入人心,形成教师—教材—专用宣传阵地系列。开辟“创建国际生态道德示范学校”宣传阵地,帮助学生树立一种新的道德观、生命观、自然观。兴建湿地生态教育基地,不仅有翔实全面的湿地知识介绍、手绘的洪湖湿地风光、自然保护誓词,更有仿真的湿地及湿地植物、鸟类模型。

    以生态体验活动为载体

    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在分析现状、盘点资源的基础上,洪湖一小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来强化环保教育,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提高学生的环保能力,努力培养时代发展需要的新型人才。

    学校成立生态委员会,每月在生态委员会议室召开一次会议,为净化校园环境出谋划策;聘请具有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或管理人员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专题讲座,增加学生的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依托校外教育基地“湖北长江白鳍豚自然保护区”,开展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暨保护区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项目活动,让学生能够近距离接触江豚标本,探索江豚生活的奥秘;开展“保护野生动物”“笔记大自然”“植树节——亲子公益林”等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观念;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探索学校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可行途径,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学精神;依托梦想剧场,通过展演《美丽洪湖我的家》《绿野寻踪》《诗咏洪湖》等课本剧,宣传环保知识和关爱自然的理念;开展图书漂流活动,延伸生态道德教育课堂,让生态文明理念入脑入心;要求各中队以生态为中队命名,每周评选一次“环保星”“最佳中队”“生态教室”,每学期评选一次“文明中队”,树立生态道德教育师生典型……洪湖一小充分运用自然资源为学生创造丰富的探究和实践机会,引领学生亲近自然,并在生态教育活动中自觉养成爱护自然环境的习惯,从而形成维护生态平衡的自觉行为。

    以自然启力课程为主阵地

    课程是践行生态教育理念、培养生态文明素养的主渠道。洪湖一小通过课题研究开发了生态道德教育课程——“自然启力”课程,将生态环保教育渗透在教育教学之中,使生态环保教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在“自然启力”课程中,洪湖一小结合学校生态教育特色,围绕“我的自然伙伴、我的自然生活、我的自然责任”主题,开设“美丽洪湖我的家”“我的自然笔记”“水鸟调查与监测手册”“绿色生态诗词”“生态故事”等校本课程,这些课程因学生的需求而生,由学生的兴趣而设,是顺应学生发展需要生长出来的。

    为保证课程实效,洪湖一小注重课程纵向递进设计,做好知识学习与动手体验、学科学习与跨学科综合学习的有机统一。如:语文课《桂林山水甲天下》,教师利用投影把美丽的桂林山水展现在学生面前;作文课《七彩校园》,引导学生描绘校园四季一草一木的变化;科学课上,教师组织学生开展环保小制作、小实验……特色课程让学校的生态道德教育具有持续的生命力。

    生态教育,作为一种理念,印刻在了洪湖一小人的心中;作为一种策略,贯穿了学校整个工作;作为一种品质,融入了教师、学生、家长的美丽向往。今后,洪湖一小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且行且思,不断探索,持续完善学校生态教育机制,以高水平生态教育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张锋 夏敏)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