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创新“四子库一平台”资源库顶层设计
——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全力推进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教学改革
伍家洁

    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联合23所高职院校、3个行业协会、48家企业及两家出版社,组建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以下简称“电气专业”)共建共享联盟,按照“4+1”即“四子库一平台”的顶层设计构想,规划电气专业及资源库建设发展之路,使之同频共振,相融相促,引领电力技术类专业教学改革。

    做法与经过

    形成专业园地子库,完成专业画像

    在中国电力行业教学指导机构的指导下,组建电气专业共建共享联盟。通过校—校联合、校—企联合共建专业教学委员会,对接电力职业标准、技术标准,高于国家专业教学标准,结合各校特色编制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据此编写课程标准、实训标准、顶岗实习标准等,形成专业园地子库,完成专业画像。

    建成学习资源子库,服务电力行业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为满足资源库“能学、辅教”的功能定位,服务电力行业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构建了能力逐级提升的课程体系。按照“一体化设计、结构化课程、颗粒化资源”的建构逻辑,建成学习资源子库(包括专业基础课两门、专业核心课8门、专业拓展课8门、技能训练模块10个、技能竞赛赛项3个)。

    创建特色资源子库,实现交互式仿真环境下的理实一体化教学

    通过虚拟仿真技术模拟发电厂与变电站的生产场景和设备检修场景,还原真实工作任务、工作过程、工作环境,以VR沉浸技术实现交互式操作仿真的理实一体化教学,让学习者身临其境地体验发电厂和变电站职场环境,深入了解电力生产现场的安全规范、工作流程和生产标准。

    开发职业需求子库,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创新平台

    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技术培训、科研合作、工程服务等方面“合作共建、协同发展”,共同开发职业需求子库(包括企业培训模块4个,“1+X”证书课程两门,“一带一路”板块3个)。

    利用专业资源库,进行线上线下应用技术推广和科技转移转化,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创新平台,成功申报智能配电网重庆市高等职业院校应用技术推广中心,实现了深度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推行“互联网+职业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促进“三教”改革落地

    基于“智慧职教”资源共建共享式交互学习平台,教师在职教云中按班级自主构建教学所需的个性化课程,配合云课堂—智慧职教APP,将晦涩难懂的知识点和烦琐抽象的技能点以多种方式呈现,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升了教学信息化水平,带动了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变革。

    成效与启示

    创新“4+1”资源库顶层设计,促使专业建设与专业资源库建设同频共振、相促相长

    “4+1”资源库顶层设计将专业建设成果以专业园地子库、课程资源子库、职业需求子库、特色资源子库有序呈现出来,通过智慧职教平台,引领电力技术类专业的信息化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使专业建设与资源库建设同频共振、相促相长。

    创新完善建、评、审、奖监管机制,支持专业及资源库可持续发展

    产教融合、优势互补,举行、企、校三方之力,构建了项目建设管理、质量评审、资源认证标准和资源交易等监管机制,创新了学习成果互认机制,为专业及资源库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深化“三教”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通过共建优质资源,教师信息化水平、专业技能得到极大提高。项目实施期间,多名教师在各级微课比赛、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奖,3门课程入选重庆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运用交互式学习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教学方法不断革新;借助“互联网+”开发新形态教材,深化“三教”改革,带动联建单位信息化水平整体提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0年6月,资源库团队撰写的《创新“4+1”资源库顶层设计,促进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教学改革》获2019年全国电力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共享优质资源,促进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

    通过资源库共建共享,提高了优质教学资源、生产实践教学资源的社会共享度,提升了专业对社会的贡献度。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有效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电气资源库所有上线课程面向全国免费开放,用户数量激增了4万多人,为电力技术类专业的在线教学提供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截至2021年1月25日,资源素材数量达9849条,用户数量达68270人,建设了46门标准化课程。

    (伍家洁)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