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山东省潍坊锦阳小学
阅读提升素养 语文成就成长
庞敬华 牛霞 杨秀花 庞京斌

    纵览古今中外,但凡崇尚读书的民族,无一不是生命力顽强、充满着积极向上的精神。因此,“读书要从娃娃抓起”,加强小学生的阅读习惯和能力培养,不仅有利于提升语文学习的质量,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赋能综合素养的提升,更是健康成长的基石。

    潍坊锦阳小学是一所公办农村小学,坐落于山东省潍坊经济开发区北部,省级东篱田园综合体内,环境优美,文化浓郁,现有在校生800余人。近年来,锦阳小学坚持“创新、改革”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和美锦心 雅正阳光”的和雅文化,面向全体、关注个体,固本培基,教学效率和质量显著提升,成为当地的知名学校。在小学语文教学中,锦阳小学以阅读为突破口,强化阅读教学和阅读实践,建设高效课堂,成为“阅读提升素养,语文成就成长”的实践者,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筑牢根基,构建情境,轻松开启语文教学新境界

    经过不断努力,“有书读”“有时间读”的问题在锦阳小学得到妥善解决,并将阅读纳入学校的综合评价体系,从宏观上打破了制约阅读教学的瓶颈,为通过阅读赋能小学生核心素养提供了现实基础。

    在教学层面,学校在教学实践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认识到,提高阅读水平的基础是朗读。据此,学校以朗读训练为突破口,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朗读革命”,早读、路队,都成为朗读训练的有效平台。学校的语文课堂尤其注重朗读训练与课文讲读的有机融合,并在以下方面进行了探索:

    其一结合讲读过程进行朗读训练,其二抓住关键词语进行朗读训练,其三借助提示词语进行朗读训练,最后采用多种形式进行朗读训练。为激发朗读兴趣,学校在引导学生开展朗读训练时,讲究问题变换,善于以问促读,强调充分阅读,由于每一遍的提问角度不同,训练目的各异,学生经过反复朗读,兴趣自然也就变得浓厚。

    同时,学校注重指导学生朗读的层次性,做到循序渐进,逐步提高。朗读时务必要“三到”,即眼到、口到、心到。边读边想,让所读的内容在头脑里“过电影”,这样有助于加深理解,激发感情。

    改进方法,充分阅读,“启发”助推课堂增效益

    大量阅读、充分阅读对于小学生的语文学习和健康成长都非常重要。漫步锦阳校园,一大感受就是阅读之风的盛行。学校教师说:“我们的阅读之盛是有原因的,既在于学校的工作得力,更在于教师的方式创新。”教师在教学中不仅重在教,更重在正确引导,重在教会学生读书的方法。“鼓励学生阅读时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他们一个个读得有滋有味,再加上自己独到的见解、丰富的想象,使阅读兴趣大增。

    “启发式”教学也是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在教会方法的基础上,运用启发式教学,大胆放手让学生去发现、分析并解决问题,从而成为学习的主人。在放手的同时,必须要求学生的阅读过程做到有的放矢,切忌盲从。结合实际,学校开启了“师生共读”模式,并将打造书香校园与养成教育相结合,针对小学生学习、成长中的问题,开展诸如诚信、感恩、明理、宽容等专项读书活动,在浓郁的书香氛围中,使学生的意志品质、道德修养同步提高,培养了个性,完善了人格。

    丰富实践,阅读赋能,语文学习获得新期待

    现代教育观认为,建立在阅读基础上的实践活动是学科核心素养“落地”的有效途径,这对于语文学习更具有现实意义。为适应教育改革的需要,配合“阅读伴成长工程”的顺利实施,提升小学生阅读能力和语文核心素养,学校及时开展了小学生语文阅读素养培养的实践研究并申报了相关课题。

    有过程,更要有评价。锦阳小学在阅读评价方面可谓做足了功课,配合新课改的实施,他们率先将阅读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打造了“小学生课外阅读星级评价系统”,利用大数据、云平台等手段,从阅读目的、行为、态度、效果等4个维度对学生阅读过程进行全面评价。与此同时,学校不断创新阅读的活动形式,利用阅读实践来激励小学生阅读素养及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例如,学校以“读书点亮人生”为目标,通过讲故事比赛、作文竞赛、演讲比赛、辩论赛等主题活动,不断丰富阅读实践载体,创新阅读教学内容,通过及时展示阅读实践成果,不但提升了学生的语文素养,更使学生的核心素养获得了充分赋能。

    教育家吕叔湘先生说:“学好语文是学好一切的根本。”所以,“阅读从娃娃抓起”就是必要而且迫切的。

    (庞敬华 牛霞 杨秀花 庞京斌)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