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高校新风
2021年08月14日 星期六
四元融合 培育食品安全工匠人才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专业群产教融合发展的经验与启示
叶素丹 阙斐

█特色为笔 绘制“双高”建设新画卷 •浙江篇

    民以食为天,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人才的培养事关民生大事。

    作为浙江省“双高”建设单位,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专业群敢于探索、勇于实践,创新构建“检测中心+订单班+科普基地+工作室”四元融合的产教融合模式,在食品安全工匠人才培养方面交出精彩答卷。

    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竞赛一等奖9名、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竞赛一等奖15名;主持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14项;在省高职高专院校“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中获一等奖4项……

    成绩背后彰显出专业群对多元融合办学实践的不懈探索,透过食品检测中心、订单班、区科普基地3组特色鲜明的产教融合成功案例,为我国高职院校食品安全人才培养和科研服务提供了一个个鲜活且足够分量的实例,值得推广和借鉴。

    食品检测中心

    ——“校政社(浙江省供销社)企”四方合作,共建“食品检测中心”,成为人才培养、技术服务、技术研发、产品认证、社会培训等功能有机融合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同时也是学校对外服务的窗口、工匠人才的孵化器。

    时间追溯到2015年初夏,学校以承办国家高职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竞赛国赛而小有名气,下沙食品安全管理部门计划与学校共建一个服务区域食品企业的检测中心。中心成立后,食品检测中心叶主任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从管理体系建立开始,每个检测指标要通过盲样测试。终于在2017年8月获得省质量监督部门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在此基础上两次扩项,目前食品检测中心可开展79大类1080项检测项目的检测。

    食品检测中心从运行以来,逐步成为学校对外服务的窗口。2018年,学校申请获批浙江省“县域农产品电商化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融合食品检测中心,建立了农产品检测与认证研究所。依托研究所主持横向课题20余项、浙江省科技部门公益性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发表SCI论文10篇;承办检测类社会培训50余期,培训来自浙江方圆检测集团、杭州可莎蜜儿等企事业单位与省保健品化妆品行业协会等的检测工作者2000余人,培训数达4500人/天。

    2019年12月,食品检测中心获批成为首批农产品食品检验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站,是全国仅有的两家技师鉴定工作站之一。2020年10月,食品检测中心牵头组建农产品食品检验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咨询专家委员会,指导全国的技能鉴定工作站开展规范化鉴定工作。目前,已开展全国范围内督导考评8次,确保了职业鉴定工作标准统一、鉴定流程规范公正。

    走进食品检测中心,可看到整洁明亮的实验室、先进高端的检测设备、认真负责的检测人员,检测中心授权的签字人、高级实验师王凤军正在工作,她不仅是食品检测中心的核心检测人员,还是精通实验室管理体系的管理人员和深受学生喜欢的教师。课前,王凤军老师及时将微生物检验的新标准、新技术融入到活页式教材中,在授课中,按照食品检测中心的标准指导学生开展实验,实验中的每一步操作都要求严谨细致;实验后,按照检测机构的要求分析数据、出具报告。食品检测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培养出了6名与王凤军一样既精通技术又擅长教学的工匠级教师,他们不仅负责检测中心的日常运行,还负责部分理实一体课程、综合实训课程,他们精湛的技术、一丝不苟的责任心、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严谨专注的工匠精神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每一名学生。

    来自中职学校四年制的第一届学生邹真在检测中心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二年级时,邹真在检测中心教师的指导下进行了严格的训练,通过努力学习,获得了浙江省政府部门奖学金。三年级时,邹真参与了教师的研究课题,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泡”在检测中心。天道酬勤,邹真最终以专业分数排名首位的成绩考取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受其影响,第二届又有3名学生考取了宁波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的研究生。

    订单班

    ——专业群与企业深度融合开展订单班人才培养模式,把专业建在产业上,将专业建设融于产业发展需求中,实现专业产业无缝对接。

    依托良好的实训条件,专业群与浙江方圆检测集团、绿城农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检测行业知名企业共同开展食品检测订单班,校企按照“专业认知—专业见习—顶岗实习—毕业实习”四级推进的教学安排,促使校企在专业基础学习、专业技能锤炼、职场能力提升三阶段融合。目前,共有60名学生参加了食品农产品检测订单班,80%以上的学生到检测类岗位就业。

    专业群与杭州鑫瑞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共建“食品营养与健康”订单班,按照“专业认知—行业导入—定向实习—择优就业”的模式层层推进,是对新形势下营养健康产业复合型人才精准培养的探索。

    如今,共有38名学生参加了食品营养与健康订单班,订单班学生均加入了食品安全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应用专业知识积极开展各种公益活动,提升了社会责任感。

    科普基地

    ——“校政行”合作共建“食品安全科普基地”,建立“教师带队+大学生志愿者全面参与”的工作模式,积极配合区域食品安全管理部门开展食品监督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与服务活动,成为食品安全正能量传播者。

    自2018年11月校政行共建“食品安全服务平台”以来,专业群建立了“教师带队+大学生志愿者全面参与”的工作模式,先后共派遣了6名教师赴钱塘新区食品安全管理部门开展挂职锻炼;与此同时,专业群成立了食品安全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在教师的带领下,师生全面融入到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中,成为区食品安全监督的好帮手,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中实现“知行合一”。

    此外,科普基地针对不同的群体开发了各具特色的科普服务项目。与钱塘区传媒合作,陆续开展20余期“小记者团活动”,通过食品大讲堂、求真实验室等活动,将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的知识传播给民众。编印《保健食品的那些事儿》和《食品安全健康知识读本》等科普手册,发放至新区7个街道与121所中小学和幼儿园。2020年11月,区食品安全科普基地获批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职业体验基地),开发了针对中小学生的系列课程包,包含食品检测类、营养健康类等劳动教育实践课程。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对于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专业群来说,改革只是刚刚开始,精彩,还在继续!

    (叶素丹 阙斐)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专业群产教融合发展的经验与启示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8/14/04/ZGJYB2021081404_b.jpg 04 中国教育报 5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