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高校新风
2021年08月14日 星期六
湖北商贸学院
英语教师技能实训教学探索
崔薰然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各行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快速增加,对人才素质的要求也是越来越全面。高校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肩负着为社会主义高质量发展培养人才的艰巨使命。英语作为一门具有较强实践性的学科,在英语教师教授的环节需要添加多种实践因素,更有必要对英语教师的技能实训教育加强实践探索,从而更好地提升实际教学质量。湖北商贸学院外语外事学院儿英教学团队长期以来通过对幼儿英语教师在英语实践教学中进行相关教学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成果。

    多措并举加强英语实践性教学

    湖北商贸学院外语外事学院儿英教学团队针对儿童英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高校英语教学的实际需求,结合当前高校英语学习中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对英语教师的技能实训教学进行了相应的改革探索。湖北商贸学院外语外事学院儿英教学团队认为英语教师技能实训改革应该从以下几点入手:首先,通过将模块化教学模式引入到英语职业技能课程教学当中,通过模块化的设置将每一个教学周期、每一堂课的教学内容按照专题模块来实施,这样的教学目的明确,能够结合实际岗位需求为学生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学习,在模块化教学课程的设置与选材方面,通过明确教学目的来有针对性地划分教学模块,最终确定科学、有效、完整的教学方案。其次,通过总结、归纳原始教学资源,筛选以往教材汇总成案例,建立必要的教材数据库,使教材资料更加丰富、生动,在提升教材质量的前提下有效加强英语教师实践教学队伍的建设,根据教师研究方向进行分类,针对不同教学模块的特点进行相应的师资配置,充分发挥教师个人专业知识的优势。同时邀请专业人士参与培训教学,增强学生英语专业技能,使学生有更多机会接触到专业信息。再其次,通过结合多媒体信息技术为学生打造多种学习平台,更好地帮助学生接触到更多课堂教学之外的英语学习资源,对拓宽学生视野、增强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有较好的促进作用。湖北商贸学院外语外事学院儿英教学团队通过以上几种方式,充分加强在英语教学中的实践性教学,为英语教师技能实训教学提供了必要的参考和依据。

    总结英语技能实训教学经验

    湖北商贸学院在英语教师技能实训教学过程中,通过进行相关经验的积累总结并在与学生进行交流的过程中总结出英语技能实训教学中应注意的几个事项:1.在英语教学内容的设置方面,教学内容应更加多样化、务实化,教学内容应贴近实际需求,通过教学让学生加深对专业英语技能的了解和应用。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适当增加一些讲座环节,帮助学生增加英语实践机会,减少过多的理论教学。2.在教学形式方面,应多与互联网多媒体信息技术相结合,加之以微课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实践的机会。3.在教学方法的选取方面,通过实践、评价相结合的方式突出实践教学,指导学生通过加强实践来提升应用能力。4.积极引导学生参与校外培训。实践培训课程对于英语教师这一职业来说是非常必要的,但是课时有限,深度不够。因此,有必要到实习基地进行实训实练,以增加学生的职业实践经验。湖北商贸学院外语外事学院儿英教学团队在教学课程实践与探索中总结得出,想要更好地开展英语技能实训教学,既要使教学学时与教学内容的匹配协调合理,也要做到教师教学与学生实践有机结合,同时湖北商贸学院外语外事学院儿英教学团队提出,针对当前社会实际用人的需要,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出理论与实践同步抓、同步强的“双师型”教师,是培养出更多适应社会需求的优秀应用型人才的必要条件。

    多点发力完善“实训任务”

    湖北商贸学院外语外事学院儿英教学团队同时针对当前的技能实训教学,指出了当前技能实训教学在实际教学中需要改善的地方,希望以此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湖北商贸学院外语外事学院儿英教学团队提出英语教师技能实训教学改进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1.加强英语教学“实训任务”的目的性,英语教学“实训任务”应紧紧围绕实际教学目标,它不仅包含了学生现有的知识和技能,也包含了新的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它增强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协作能力。因此英语教学“实训任务”应以基本的教学任务为基础进行有效改进。2.加强英语教学“实训任务”的真实性,英语教学“实训任务”应该是具有实际意义的,而不是凭空想象的。具体而言,英语教学“实训任务”应符合学生学习与实际生活的需求,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实际生活、学习进行情境教学,结合学生的生活经验,用角色扮演来模拟生活进行语言实践,让学生更好地将英语语言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针对当前学习主题,创设相关且尽量真实的学习情境,以真实的任务引导学生进入相应的学习情境,唤起学生原有认知结构中的相关知识,使学生能够运用已掌握的知识和经验去“吸收”或“适应”新的知识。3.加强英语教学“实训任务”的开放性,英语教学“实训任务”应该涵盖所学的知识或技能,但开展方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不应该是单一的。更为重要的是,要给学生一个自主实践的空间以及足够的创作空间,使学生能够举一反三,使其思维得到拓展,这样才有利于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4.加强英语教学“实训任务”的层次性,英语教学“实训任务”要具有相应的科学性,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其中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实训任务”的设计难度要能够让学生较易接纳,其难度适中;二是所设计的“实训任务”要符合学生的学习习惯,在“实训任务”教学中一定要针对学生知识储备的不同、学习能力的不同以及对知识的吸收能力不同,采用适合的教学方法,合理地安排教学内容,使每名学生充分得到锻炼和能力提升,有更多的机会进行实践,从而有效提升自身的英语语言能力。5.加强英语教学“实训任务”的创新性,培养创新能力也是教育的一大目标。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是进行有效创新的基础,但是知识和技能的掌握并不等同于具备相应的创新能力,仍需要有意识地进行训练。以创新驱动实践,指导学生从简单到困难,一步步完成相应的任务。在此过程中,学生通过不断获得成就感,大大激发了自我的求知欲,从而形成感知心理活动的正反馈和良性循环,培养出独立探索、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自然而然地将自身的知识与技能进行有效汇总,提升了自身的实践与创新能力。

    (崔薰然)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湖北商贸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8/14/04/ZGJYB2021081404_b.jpg 04 中国教育报 5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