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高校新风
2021年08月14日 星期六
山西财经大学
科教融合培养本科人才
姜玉砚

    “深化科教融合,推进协同育人”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高校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为加强高校育人功能,为社会发展培养出高精尖科研人才,高校应当树立牢固的科教融合理念,并将其贯彻落实于教学实际,加快科研同教学的融合,推动教学、科研协同发展,实现“1+1>2”的效果,进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大量的优秀人才。

    创新教学理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重要的便是树立科教融合理念,引导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而科教融合理念并不仅仅是将教学同科研进行简单的叠加,而是通过对课程设置、科研项目、课程内容等方方面面的渗透,加深高校教学和科研的融合,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为社会发展提供杰出的创新型人才。为达成最终的教学目标,山西财经大学将科教融合理念作为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立足于本科教育,同时抓好科学研究,将科研的新成果及时教学化、课堂化,通过对学科前沿性知识的教授,激发学生的自我探究能力,帮助其树立科研、创新意识。

    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人才培养体系、机制的创新对推动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理念往往起着根本性的作用。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能够突破制约高校科研能力提升的机制障碍,进而联通管理、教务等部门,有效整合高校资源,为践行科教融合理念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贯彻落实科教融合的教学理念,将丰富的科研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已成为当前各大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首要内容。山西财经大学积极响应加快科教融合思想的号召,从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学改革、课程等方面出发,通过整合高校现有资源,进而推动科研成果的教学化,推动教学、科研的协同发展。山西财经大学学生竞争力近年来明显增强,国家科研项目连续3年实现40%的增长速度,教学、科研建设实现了质的飞跃,为实施科教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夯实了基础。

    创新教学模式

    教学模式是连接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的教学活动程序,能够从宏观的角度有序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模式的科学与否,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教学质量的优劣。为贯彻落实科教融合的教学理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山西财经大学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教学模式,并结合当前教学实际不断创新,逐渐探索出了“研讨式”“探究式”等教学模式;同时不断完善激励机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提升自我科研能力。此外,山西财经大学还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构建在线的、可视的交互式网络社交平台,打破了学生学习的时空界限,让师生随时随地可以沟通交流,拓宽了学生的学习渠道。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是教学内容的设计者和实施者,其教学、科研质量将直接影响着学生培养质量,因而深入贯彻科教融合理念就必须提高教师专业水平,打造一支同当前高校建设相适应的教师队伍。首先,山西财经大学分别引进了国内外120多位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授,同时邀请109位著名企业家担任校外指导教师,大大加强了本校的师资力量,不仅使学生了解前沿的专业知识和先进技术,还可以发挥科研示范带头作用,从而带动本校整体科研能力的提高。其次,山西财经大学还同其他高校建立交流机制,共同探索高等教育领域的诸多难题,交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宝贵经验,切实提高了本校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再其次,山西财经大学不断完善教师考核制度,将教师福利待遇同考核结果相挂钩,不断激励教师自我专业的提高。例如2015年的“科研创新奖”,以10万元作为对科研原创成果奖励,极大地激励了本校教师的教学、科研动力,奖励的背后也凸显了山西财经大学对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视。

    整合教学资源

    网络平台系统的搭建,不仅能够有效解决当前高校优质教学资源匮乏的现状,而且为高校教学、科研活动的组织与开展提供了极大便利,促进了高校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使得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得以顺利建立。为深化高校教学、科研建设,推进高校教学高质量发展,山西财经大学同省内各个高校一同建立“新商科联盟”,整合各个高校教学资源,搭建科研、教学资源共享平台,为教学、科研提供有力的资源支撑,进而有效提高了山西财经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新商科联盟”的成立,不仅加强了高校新商科专业建设,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而且为山西高等教育践行科教融合理念提供了建设性的方案。

    完善教学评价

    随着科教融合理念的不断深入,课程评价应当不断改革完善,为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强劲而持久的动力。山西财经大学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不断完善教学评价体系,针对当前教学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通过教学过程的前后对比来分析教学情况,做出客观、准确的教学评价,进而不断改进教学质量。此外,山西财经大学还鼓励学生参与教学评价,根据自我学习情况积极反馈教学意见,科学化、合理化的评价结果,有效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同时还激发了学生参与教学、科研活动的积极性,提高其学习的自我意识和能力。

    营造校园文化氛围

    科学素养同文化素养相生相伴,人才的培养不仅是知识技能的提升,更应当是科学精神、科学文化素养的养成。将自我发展同国家前途、社会进步紧密结合起来,才会有更高的追求、更强大的动力去提高自我能力,进而实现自我价值。高等院校应当注重文化的浸润作用,营造创新文化氛围,帮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科研、创新意识,从而践行科教融合理念,提高高校凝聚力。山西财经大学在教学过程中强调文化的育人功能,积极营造科教融合的校园文化氛围,着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职业道德意识。通过举办科学研究讲座、论坛,开展创新科研竞赛活动,开设相关课程等多种渠道来发展创新文化。目前,山西财经大学已建立七大类65个学生社团,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学生版话剧《立秋》荣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通过营造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的浓厚学术氛围,提高了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培养了学生的批判精神。

    为加强高校育人功能,提高教学质量,山西财经大学坚持科教融合的教学理念,将科研同教学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姜玉砚)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山西财经大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8/14/04/ZGJYB2021081404_b.jpg 04 中国教育报 5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