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中教评论·时评
2021年08月12日 星期四
整治“饭圈”乱象 引导未成年人理性追星
樊薇 绘
樊薇 绘

    据新华社报道,为营造未成年人良好上网环境,有效解决网络生态突出问题,中央网信办开展专项行动,聚焦解决七类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其中包括网络“饭圈”乱象问题。通过整治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互撕谩骂、拉踩引战、刷量控评等行为,有关部门打出的组合拳具有立竿见影之效。

    广大青少年是数字时代的“原住民”,网络空间的生态质量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行为方式产生着重要影响。“饭圈”不能因为行业资本与网络平台的“合谋”而野蛮生长,成为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怪圈”。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构建平和、理性的网络交往生态,引导青少年理性追星,是全社会的共同期待。各网站平台要积极履行主体责任,主动发声、深入自查、堵塞漏洞。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