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2021年08月07日 星期六
智能技术如何助力学生评价改革
本报记者 黄璐璐
长沙市明德华兴中学教师通过班级优化大师评价学生上课表现。资料图片

    “同学,你是哪个班的?把你的电子学生名牌给我,给你加朵‘小红花’。”“小红花”是海南一所学校学生智能评价系统中的德育加分项。该校教师在校园中无意间看到,一名学生悄悄捡起垃圾放进垃圾箱,马上想到通过学生电子名牌做好记录。

    这是记者在近日举办的第七届“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教育”暨高质量教育与评价研讨会上获悉的一个智能技术推动学生评价改革案例。

    全面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无论是学校评价改革还是教师评价改革,最终都要回归到学生培养上,智能技术如何推动学生评价改革?技术支撑评价改革要注意哪些问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大数据实现学生增值评价

    前不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基于学生画像的综合素质评价行动研究”成果在上海发布。课题负责人、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局长张治介绍,课题选定了25所学校,采集学生身心健康、阅读情况、研究性学习等数据,并建模分析,生成全方位的学生画像,立体化评价学生。

    “基于学生画像开展评价,正是借助大数据技术,多渠道采集学生成长数据,实现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相结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汪琼介绍,目前教育大数据技术生成的学生评价报告,不仅包括学业结果,还有学习行为、认知过程和心理变化等过程性数据,实现过程评价。

    事实上,《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

    “增值评价”,该如何理解?“说白了,就是看长期数据,让学生自己和自己比。”北京师范大学燕化附属中学教学处主任刘春锋给记者展示了一名学生高中3年学科素养测评数据的变化曲线。他自豪地说,靠这些线和教师的努力,两年来,学校毕业生和高一入学时全市排名对比,平均提高2000名,最高的提高了2万名。

    成效明显,原因何在?关键是大数据技术支撑下实现了学生增值评价。刘春锋说,客观数据摆在面前,学生意识到自己的进步,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就会被充分激发。正是“看变化”的评价,才得以实现学生“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逆转性变化。

    尝到技术带来的甜头

    以核心素养为导向,从知识评价转向能力评价……尽管学校和教师都知道学生评价改革的方向,但具体怎么评才能既科学又专业?

    基于此,利用智能技术催生新的评价方式是学生评价改革不得不迈出的一步,而很多学校也尝到了智能技术带来的甜头。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靠人工,信息收集工作量大,信息如何分析也是难题。”广东省汕尾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吕伟枝说,没有新技术,学校的学生评价只会停留在“看分数”“靠经验”,严重影响了学生全面发展。

    汕尾市2019年引入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伴”平台系统,系统将学生测试内容分为学习理解、实践应用、创新迁移3个层面,测试结果经平台智能分析后,自动生成学生解决问题、创新思维等高阶能力的学科素养评价数据。“同一分数的两名学生,也许个性、能力完全不同,现在借助智能技术,我们教师可以更精准地评价每一名学生。”吕伟枝说。

    “大数据+人工智能+模拟技术,是未来实现面向全过程多维高效学生评价的重要手段和方法。”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介绍,大数据技术可采集学生作业练习、体质锻炼、人际交往等成长全过程数据,全面了解学生发展状况,评价更客观;人工智能的物体识别、认知推理和语音处理等技术,可采集自然状态下的真实信息,实现多维度测评,评价更科学;VR、AR技术能够创设类似真实问题解决的环境,支持开展模拟真实生活场景下学生高阶能力的评估,评价更专业。

    学生评价不能过度依赖技术

    学生评价事关教师评价、学校评价改革方向,抓好学生评价改革才能推动教育评价改革走得更快。

    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曹一鸣表示,当前教育评价中普遍存在“唯分数”的痼疾,要实现真正的改革是挺难的一件事。他认为,近年来,学校和教师已经很重视学生核心素养的评价,但由于评价目标聚焦知识、评价功能注重选拔等,让评价改革举步维艰。

    “新技术在学生评价改革中的应用,主要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教育导向问题。”曹一鸣表示,不破除选人用人源头上的不科学导向,就不可能从根本上落实学生评价改革。

    “分数是可以存在的,但分数的构成需要变。”余胜泉说,要借助智能技术重塑教育评价系统,其核心是实现评价的多元化,即评价内容更多面、评价标准更灵活,实现个性化评价,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

    汪琼建议,扭转学生评价,要做好评价“加减法”。围绕学生核心素养及关键能力的培养,不是简单的收集海量数据,而是“减量提质”,收集能够真正指导学生评价改革落实的有效数据。

    同时,汪琼指出,不能完全依赖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是“冷智能”,教育的本质需要发挥教师的智慧,要做好评价改革的“加法”。教师要会读智能技术生成的数据、要读懂数据背后隐藏的问题,同时把信息合理有效地传递给学生,从而引导学生积极、健康、全面地发展,这才是学生评价改革的本意。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