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改风采
2021年07月16日 星期五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守好“三规” 加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
严齐斌

    教师,素来都是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改革和发展的核心。

    迈进新时代,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以德行塑造为核心,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准确对标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思政课教师六种素养”等要求,创新提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要循序渐进守好“三规”,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师德师风建设要遵循规律

    当前,我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高等教育对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首先必须主动适应教育外部关系规律,学校发展要与社会发展相适应,处理好与经济、社会、文化系统之间的关系。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内容对标好新发展格局下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深入研究《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明确师德师风教育重点内容,部署学校2021年师德专题教育工作安排,强化师德专题教育相关组织领导,坚定未来一段时期内师德师风建设的大方向。

    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还要积极协调教育内部关系规律,处理好教育内部各要素或子系统之间的相互关系,处理好教师管理机制各子系统间的关系。不仅要统筹好教育教学改革、教学科研激励、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各项工作的关系,还要尊重教师个体成长发展规律,遵循不同学科专业、不同发展类型教师的发展特点及师德师风要求,做好目标协同和管理协同。

    师德师风建设要严守规矩

    师德师风建设要服从和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和高校自身建设发展的两重价值目标,必须要严守两大“坚持”。

    师德师风建设要坚持党建引领。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引领,以党建工作助推师德师风建设,以党员干部和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来带动全体师生员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和党员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作用,并将师德教育作为教职工党员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的永恒主题。

    师德师风建设要坚持服务好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办学定位。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始终把上级的政策要求和学校实际相结合,创新形式、突出特色,积极推进师德教育的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学校二级党组织作为高校教师管理的直接单位,是落实师德师风建设目标的主阵地,学校积极推进二级党组织建设和工作全覆盖。中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要靠前站位、压实责任,各教师党支部要主动担当、认真落实,职能部门要凝聚共识、协同发力,进一步健全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体制机制,与时俱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为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打造师德师风过硬的师资队伍。

    师德师风建设要完善规则

    师德师风是有形表达和无形影响的融合,这决定了师德师风建设既要建立好有形的规则体系,让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和稳固,又要营造起良好的氛围,形成优秀的传统。

    建立科学评价体系。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落实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保障。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二级党组织、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共同推进教师评价制度改革,完善教师评价标准,全面释放教师队伍的活力。

    探索打造师德师风的内生机制和长效机制。师德师风不能光靠外力打造,更要激发教师的内心认同和行动自觉。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充分发挥“党建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重视在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责任机制、师德教育培训机制、师德师风激励机制、师德师风考核机制、师德监督和失德行为惩处机制、师德承诺制度等,通过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来深化固化师德师风建设成果。

    着力探索融合机制。师德师风建设要与教师发展工作、教师终身学习相融合,要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始终。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深入了解教师思想状态和工作生活情况,高度重视教师的心理健康,切实改善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使教师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健康的心理状态。

    随着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守好“三规”创新举措的部署及实施,提升了教师们的归属感和获得感,使得学校人才动力竞相迸发,人才红利竞相释放。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副书记  严齐斌)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