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智库
2021年07月16日 星期五
发挥中学对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主渠道作用” 浙江衢州一中给出了最优解
下载领教APP查看解决方案详细内容

    高考成绩公布后,志愿填报成为考生的头等大事。高价志愿填报咨询服务不靠谱,自己填报又感觉力不从心。此前,教育部发文要求充分发挥中学对考生志愿填报指导的主渠道作用。面对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中的纠结和焦虑,学校能做什么?浙江省衢州第一中学给出了学校指导高考志愿填报服务的最优解。

    组建专业辅导团队。学校挑选20名工作能力和责任心强的教师,组成高考志愿填报辅导团队。每位成员需接受高考录取规则、志愿填报策略、高考录取数据库使用等专项培训,在笔试和模拟实战考核合格后上岗。

    提供全程咨询辅导。高考前,学校会宣传特殊类招生政策,让考生对此类招生志愿的填报有初步了解。高考结束至成绩发布之前,邀请考试院专家来校作讲座,详细介绍录取规则及“冲、稳、保”填报策略。为方便考生和家长自主学习,学校还制作了志愿填报指导微课视频,并通过网络平台发布。成绩发布后至志愿填报结束,志愿填报辅导团队成员全天候在学校值班,负责解读报考基本流程、提醒考生核对招生计划、判断考生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复核学生初定志愿等工作。

    提供个性化服务。学校会根据考生类别、报考类别,指定专人进行分类跟踪服务,提供个性化的政策宣传、招生信息和志愿填报方式讲解。对不方便到校咨询的考生,学校提供一对一视频辅导,力争让每一名考生在志愿填报过程中得到专业、科学的指导,不在志愿填报环节出差错、留遗憾。

    (浙江省衢州第一中学供稿,谌涛撰写,黄慧制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