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智库
2021年07月16日 星期五
学校体育“既增强体质又培养兴趣” 北京人大附中经开学校“零点体育”值得借鉴
下载领教APP查看解决方案详细内容

    近年来,体育纳入中考对提高中学生体质健康起到了促进作用。但一味以考试引导,很容易使学生丧失兴趣。如何做到既能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又能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

    为解决这一问题,北京人大附中经开学校推出“零点体育”项目。这是一种通过运动提高学生意识状态,为一天学习做好准备的新型体育课,因被安排在第一节文化课之前而得名。项目从2017年探索实施至今,确保学生每天体育活动不少于1小时,让学生在享受体育乐趣的过程中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

    “零点体育”的课程设置是怎样的?一是开发校内课程,内容涉及球类、传统项目类、田径类和操类。不同年级的学生参与不同项目,每两周轮换一次,给学生创造新鲜感。二是与校外机构合作,培养具有竞技潜能和天赋的学生。学校开设了马术、跆拳道等十余个体育社团,对运动场地和师资要求较高的项目,采取与校外机构联合培养的模式,支持有潜力、有天赋的学生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进行训练。

    “零点体育”的师资、场地和器材如何保障?师资方面,学校安排本校体育教师与校外机构教师共同上课,本校教师主导教学,校外教师配合辅助。学校根据不同运动项目实际需求,对校内场地进行重新规划,同时利用位置优势,借用开发区体育中心,有效解决场地不足问题。为确保体育器材数量充足、无安全隐患,学校新建了“零点体育”专用库房,器材定期更新,课程前后由教师统一清点、检查。

    “零点体育”的效果如何评价?学校给每名学生建立了个人体育档案,记录学生运动数据,用于观测学生在课前课后身体素质的变化。此外,在每学期的“零点体育”家长开放日,家长能够与学生共同体验课程内容,并对教学水平进行打分。

    (北京人大附中经开学校供稿,黄慧制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