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3日 星期二
学党史 赛技能 促成长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依托“成才杯”学生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汪亮 张蔚

    红色故事双语演讲、烹饪技巧展示、多语种配音表演、红色文创作品献礼、劳模现场分享……近期,由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组织的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暨第十届“成才杯”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交流展示会上,在技能大赛上斩获奖项的学生们秀出各自的作品和绝活,为为期一个月的技能大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本届大赛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为主题,开展一系列线下职业体验和办学成果、校园文化、大师技艺展示等活动,充分弘扬了红色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提升了学生专业技能水平和综合职业素质。

    学党史

    拓展第二课堂的讲台

    自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以来,学院始终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教学同频共振,紧扣文旅融合的发展趋势,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专业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弘扬红色精神,搭建载体平台,丰富校园文化。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去时意气风发少年身,归来慷慨就义英烈魂。这,就是陈延年……”在旅游管理学院举办的以“讲好红色故事,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2021年“成才杯”技能大赛上,参赛选手以不同形式讲述了周恩来、陈延年、恽代英等革命先辈的故事,让现场的300余名观众或激情澎湃,或陷入沉思。大赛以党史为主线,聚焦红色文化,根据不同专业设计赛式赛程,推出“故事讲解、红色旅游线路设计、红色旅游软文营销、红色情景剧表演”等比赛形式。比赛中,选手们讲红色故事、寻红色印记、演红色剧目、读红色文章,在展示专业风采的同时,也让更多学生沉浸式感受和体验到红色文化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大赛凭借生动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吸引了在校学生1000余人积极参与。

    以赛促学,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技能比拼,是今年“成才杯”学生职业技能大赛的亮点之一。人文艺术学院举行的“党史记忆瓷器绘制”比赛中,由4名学生共同设计完成的“南京红色印记”系列泥版画作品让人眼前一亮。作品以南京长江大桥、八路军驻京办事处旧址等红色景点为蓝本,经过前期调研、设计、雕刻后烧制而成。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之初,指导教师郑秋就把红色文化、党史学习教育等思政元素带进了“陶瓷制作工艺”的课堂。课前,学生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和红色主题的调研;课上,教师带领学生设计创作基于红色文化、建党百年等相关主题的文创产品。此次比赛筹备期间,郑秋带领学生一起学习观摩、收集资料,一次次打磨设计稿,最终一款款既别致时尚又融入了党史元素的泥版画、笔筒、茶具等文创作品应运而生。后期这些作品将集中在学院展示,作品的作者也将充当讲解员,讲述作品背后的红色故事和创作灵感。

    除此之外,旅游外语学院举办的“学百年党史 聚奋进力量”外语演讲比赛,烹饪与营养学院举办的中式面点技能竞赛等赛事,都将提升文化知识、专业技能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丰富和拓展了学生“第二课堂”育人平台。

    赛技能

    构建技能比拼的平台

    烹饪与营养学院的丁瀚是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的大一学生,虽进校不满一年,但学习刀法技巧已有两年多时间了。丁瀚说,以前曾在中职技能大赛中拿过市级一等奖,但对此次比赛依然不敢有丝毫怠慢,从入校之初他便知道,“成才杯”是学院一年一度的重要练兵场和考场。从雕刻技能竞赛到中西式烹调、中式面点、裱花技能以及英语技能竞赛,烹饪与营养学院的此次技能大赛在全面考核专业基本功掌握情况的同时,也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专业技术的积极性和创新精神。

    近年来,在保留传统比赛项目的基础上,各二级学院还紧跟文旅行业发展趋势,不断创新竞赛模式,全方位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在酒店管理学院举行的酒店营销创新大赛中,18支参赛团队在御冠教学酒店真实的运营情境下,运用数字营销技术,为御冠酒店设计产品宣传短视频。赛前,指导教师针对教学酒店的短视频营销需求设计比赛主题;比赛中,学生结合课堂所学,运用数字化时代的营销思维,以短视频和文字对教学酒店的环境、产品和服务进行了全新诠释,展示出充满创意的短视频拍摄和制作技术,提高了短视频的营销技能。

    促成长

    打造风采展示的舞台

    一年一度的职业教育活动周和职业技能大赛既是对各二级学院教育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也为学生风采展示提供了舞台。“你好!我是一个自媒体工作者,这次来到长沙采风,能帮我推荐一下红色景点吗?”酒店管理学院的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编自导自演一出情景剧,模拟了游客在长沙旅游时,请下榻酒店的工作人员为自己设计红色旅游线路的场景。此次前厅礼宾红色旅游文化推介大赛中,选手们以规范的服务技能、创新的服务理念、标准的操作程序、得体的仪容仪表展现了未来旅游人的风采。

    在烹饪与营养学院2021届“弘扬三牛精神,锻造工匠人才”主题毕业设计展上,毕业生们各展绝技,运用各种食材精心烹制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饕餮大餐”。在面点展区,一道名为“橙意满满”的面点作品拿到全场最高分,评委评价其形态逼真、色彩绚丽,让人垂涎三尺。作品的设计者之一中西面点工艺专业毕业生王浙畅同学介绍说,看到自己的毕业作品能够被老师认可,被学弟学妹夸赞,心里充满了成就感,也让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她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在旅游外语学院举行的小语种配音大赛中,选手们以声情并茂的表演、妙趣横生的舞台表现赢得阵阵掌声;人文艺术学院举办的茶道艺术展示中,学生通过赏茶、泡茶、品茶,陶冶情操、增进友谊,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茶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航空形象秀则通过各大航空公司的制服展示,诠释了民航企业文化的内涵和魅力,展现了空乘专业学生的职业美。

    为期一个月的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暨第十届“成才杯”学生职业技能大赛已落下帷幕,但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深化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的脚步不会停止。学院党委书记周春林表示,学院将深入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推动职业教育从“大有可为”到“大有作为”。

    (汪亮 张蔚)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