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3日 星期二
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如境”理念构建“师生校产城”共成长体系
秦益霖 史金虎 王海燕
服务赋能平台典型项目任务列表
如境教育观

    教育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党和国家从新时代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提出的战略任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承担着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使命,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是常州市仅有的一所专注文旅休闲产业培养国际化人才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013年开始,历经数年创新实践形成了“如境导航、担当生态、服务赋能”三系统构成的师生校产城共成长体系,给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旅商方案。

    聚焦人生目标

    构建如境导航系统

    在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智慧校园APP里,有一个专属学生个人的应用——“五美”学生画像,该画像是学校自主开发,能够实时反映学生学习工作生活状态,记录学生成长轨迹,引导学生在如境追求的过程中,不断改进提升。

    如境,即帮助他人(自己)通往更高的境界,该教育观以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价值取向,提出教育与人生发展的四重境界,第一重境界是本我的自然境界,第二重境界是自我的功利境界,第三重境界是超我的道德境界,第四重境界是无我的天地境界,对应学生的成长目标,分别为“为自食其力而学、为出类拔萃而学、为行业和民族而学、为至善至美而学”,将“美”作为学生成长的至高目标层。

    在对“美”的内涵挖掘过程中,学校以培育“为至善至美而学”的至高学生成长目标为指引,以师生为常州文旅休闲明星城市担当为落脚点,构建师生校产城共同发展的平台体系,落实“五育并举”,从“品德优良、心态阳光、优雅大方、一技之长、国际素养”5个维度,凝练出“品德之美、身心之美、礼仪之美、技艺之美和美美与共”五大核心素养,最后依托“五美”画像,将成长过程数据化、可视化,为学生个性化成长提供自我诊断与改进的导航系统。

    聚焦内生动力

    构建担当生态系统

    2020年暑期,学校承办了海外华裔菁英青少年大运河文化线上体验活动常州站项目,该项目全程通过网络直播,面向36个国家和地区的178所华文学校、华人社团的3000多名华裔师生及常州市中小学生,旨在向海内外青少年介绍和展现大运河文化,突出常州地方文化特色,浸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累计超5万人次收看了直播,学校也因此受到相关部门表彰。

    学校致力于为城市、行业发展服务,构建了一套主动担当的生态系统。一是创设了文化浸润场域,将校园建设成为常州历史文化宣传的窗口,形成讲好常州美食、美景、美德的立体化浸润场域,激发师生为城市、产业发展担当的情怀。二是创建权责分明的担当机制,创建了项目管理的实施路径,将学校承接的真实工作项目作为独立运营与管理项目,依据项目任务明晰岗位职责,进行教学任务的转化,从而明确师生在项目中的相应责权范围,为师生发扬担当精神提供现实路径。

    2020年海外华裔菁英青少年大运河文化线上体验活动常州站项目是学校在担当生态系统中承担的真实工作项目,在该项目下,学校相关部门形成协调机制,挑选出数字媒体专业、旅游管理专业相关师生组建团队,根据项目任务划分责权,旅游管理专业师生拟定项目主题,选定课程主题和内容,确定主播教师和学生,数字媒体专业师生全程提供直播、后期技术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在构建担当生态系统时,特别形成学生成长的担当清单。大运河文化线上体验项目,就是学校学生成长担当清单中的任务之一。学校建立专业群、专业、课程担当清单制度,编制师生共同解决行业企业的问题清单,让学生带着问题学、带着情怀学,为学生成长体系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聚焦师生校产城共成长

    构建服务赋能的平台系统

    学校与常州市天宁区、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以及相关企业,形成政府部门、企业、学校三方共同打造的脱贫攻坚帮扶“旬石路”平台,将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石资源与学校专业教学结合,实现学校负责设计、营销,安康市负责生产的“苏陕旬阳石”产业链,直接带动1000个家庭实现“家中就业”,间接带动旬阳5000个家庭收入增长。同时,学校帮扶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发展,帮助筹建烹饪专业,2019年安康职业技术学院烹饪专业获批。“旬石路”平台是学校聚焦校产城共同成长,为城市发展、社会发展服务赋能的典型案例之一。

    学校构建服务城市、服务产业、服务师生三大类赋能平台,一是受托服务城市建设的赋能平台,助推城市形象提升,包括打造脱贫攻坚帮扶平台,赋能城市共享改革成果,如“旬石路”平台;二是城市品牌建设平台,赋能城市提升影响力,如常州菜研究院、常州旅游文化研究院、常州季子文化研究院的组建和发起;三是国际旅游共享平台,赋能城市扩展国际交流,如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赴罗马尼亚、意大利等国展示中餐文化等。

    在此基础上,学校聚焦学生的担当真本领培养问题,构建出服务导向的教学系统。一是根据产业逻辑重构教学内容,依托产城需求,创设活页式项目课程,引导学生认知产业项目运营流程,以附着式模块教学,整合重组课程框架,建构多项目菜单化的综合运营课程体系。二是打造岗位群式项目团队,依托对内服务平台,如学校自办如境酒店实训中心、常青藤连锁超市实训中心等,创设内循环教学流程,实现真实生产融入真实教学,同时依托对外服务平台,校外主体通过应用、评价、反馈的双循环教学流程,实现校政行企多维度协同育人的内外双循环教学流程,学生实现从“我会做”到“我愿做”再到“我做好”的转变,全面提升学生能力。三是依据服务绩效,引进企业绩效标准,制定关键性评价指标,区分教学流程,构建阶梯式评价系统,突出服务成效,导入社会反馈评价,由此创设多元评价系统。

    通过“如境导航、担当生态、服务赋能”学生成长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如境”教育理念已经在校园扎根,形成广泛影响,达到了“师、生、校、产、城”共成长、共发展的效果。近5年来,学校已建成引领常州文旅产业发展的各类双循环项目平台18个,覆盖全校大部分专业,学校管理的常青藤产教融合企业每天服务3万名师生,学校将常州菜打造成为城市的名片,深度支持中华恐龙园、常州天目湖等知名景点景区发展,国际化发展平台为提升常州城市国际化影响发挥重要作用,“旬石路”苏陕协作扶贫平台成果被国家媒体报道,社会服务产值超过1.2亿元。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8%以上,对口就业率在87%以上,获得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8个、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个。吸引国内来校学习考察的学校逾百所,教师超过千人。应邀在全省以上的会议上分享经验超过10次,海外交流5次。学校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江苏省华文教育基地、江苏省技能大赛优胜奖、首批省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

    (秦益霖 史金虎 王海燕)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