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职教周刊·教改探索
2021年07月13日 星期二
“三双”“六轮”促发展 砥砺创新绘蓝图
——山东省昌邑市都昌街道教育管理办公室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剪影
王军芳 魏圣军 董友伟 陈玉顺
都昌街道教学管理核心问题破解方案听证会

    山东省昌邑市都昌街道教育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都昌教育办”)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发动“三双”(中心小学两校区、中心幼儿园两校区、优质办学条件初中两处)引擎、“六轮”(6所学校)驱动,带动辖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形成合作、竞争、引领、共赢的良好氛围,绘制了新时代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崭新蓝图。

    左肩是“教” 右肩是“育”

    扛好课堂教学的大旗

    都昌教育办深知一名教师肩上扛着“教”和“育”的重大责任,以课堂为抓手,助力区域教师成长,提升区域教学质量。

    以特色课堂活动为主渠道,促进教师快速成长。都昌教育办成立大教研组,通过组织公开课、研讨课、观摩课,开展“课堂建设活动月”“名师示范课”“青年教师达标课”等活动,促进了校际间的交流学习,拓宽了教师成长路径。

    以课堂教学“四关”为引线,提高教学质量。都昌教育办围绕转变教育发展方式,提出在课堂教学中,着力把好“四关”:一是“备课关”,实现教师集体研讨;二是“授课关”,打造民主、和谐、生动的课堂教学氛围;三是“作业关”,做到作业精心计划、精心批改、精心小结;四是“检测关”,教师自行组织检测,及时发现教学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从而提升教学质量。

    以课堂考核评价为载体,竞争提升互赢。都昌教育办完善教学跟踪考核评价体系,实施片区竞争机制,明确教学目标,不断总结运用各种先进的教学方式,实现了教师发展和课堂提升的互促双赢。

    育人为本 德育为先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教育以“德”为先,都昌教育办坚持育人为本,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多元驱动,夯实人生底色。都昌教育办以打造“文明校园”“红色校园”为突破口,立足学校、学生实际,探索“养成教育”培养新模式。通过开展文明礼仪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名家故事分享会、“破茧成蝶”个人故事集锦等活动,提升文明素养和道德涵养。德育多渠道并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各学校以昌邑市教体部门“四进四联”活动为契机,实现家校社协同育人。积极开展“四史”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打造校园红色主旋律。

    多元发展,促进“五育并举”。开设书法班、合唱团、球类运动组等兴趣班。抓好艺体教育,促进学生的多元化发展。在昌邑市历届中小学生科技节中,都昌教育办获奖人数名列前茅,多次荣获“优秀组织奖”;70余人次在市级以上创新大赛中获奖,50余人次在省级以上创新大赛中获奖。在昌邑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中,都昌教育办多个节目获一等奖,多次被评为“艺术展演优胜单位”。

    着眼服务 温情教育

    区域教学成绩斐然

    都昌教育办为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开展“推行延时服务”活动,打造辖区中小学高质量延时服务新样板。在解决家长后顾之忧的同时,开设了丰富多彩的延时服务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提升。为更好地服务学生,学校从家长、社区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不仅缓解了课后服务的师资问题,还有效补充了学校课程的短板,同时,还邀请家委会成员和部分家长代表到校参观延时服务场景,向家长亮“特色”、亮“成绩”,赢得了家长的认可和好评。

    近年来,在都昌教育办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都昌教育质量实现整体跃升。都昌教育办多次荣获“昌邑市教育工作优先发展一等奖”和“昌邑市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辖区两所幼儿园获评“山东省示范园”,3所幼儿园获评“山东省一类园”,辖区学校分别荣获“昌邑市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德育目标管理与评价深化研究基地”“中国国际动漫教学实验学校”等40多项省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都昌教育办将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重心,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务实的作风、实干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办好人民满意的区域教育道路上砥砺前行。

    (王军芳 魏圣军 董友伟 陈玉顺)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山东省昌邑市都昌街道教育管理办公室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剪影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7/13/06/ZGJYB2021071306_b.jpg 06 中国教育报 7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