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职教周刊·教改探索
2021年07月13日 星期二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四零工作室”搭建公益辅导新平台,“文化八乡”贯通乡村振兴文化链——
“四零八乡”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通讯员 林德山 路杨
“乡土日照四零工作室”学生在为赵家石河村画创意墙绘。(学校供图)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近年来,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依托旅游管理、文化创意等专业,搭建“四零八乡”公益辅导体系,挖掘乡村传统文化和特色旅游资源,以文促旅、文旅融合,服务地方乡村文化振兴。

    针对乡村文化振兴普遍存在人才匮乏、项目短缺等现实“痛点”,日照职院创建“院校+工作室+基地”公益辅导模式,组建专项服务工作室,对接建设乡村辅导基地,按照零收费(免费辅导)、零距离(驻村)、零时差(本地)、零门槛(面向全体村民)的“四零”标准,为乡村文化产业建设提供专业服务。

    学校建设了“乡土日照四零工作室”“红色日照四零工作室”“海洋文化四零工作室”“茶文化四零工作室”等12个特色工作室,以教师带学生的形式进行真实项目实做,从田野调查到文化产业实现了“教学做训”一体化。师生广泛活跃在乡村田间,既为学校教学科研开辟了广阔的研究空间,又增强了师生服务社会的精神品格。

    同时,学校还以调查、整理、传承、开发为主题,找准乡村特色文脉,注重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结合,注重“从资源到资本”的引导,论证选择了“文化八乡”即“调查挖掘乡贤乡治、整理梳整乡建乡技、传承传播乡风乡愁、活化开发乡景乡业”为公益辅导内容,涵盖物质、非物质、产业等层面,贯通田野调查到市场活化乡村振兴的文化链。

    位于日照西北部的赵家石河村是传统古村落,过去苦于有资源、无品牌,长期处于低端化、同质化的乡村旅游竞争中。学校“乡土日照四零工作室”连续驻村3年,11名教师、58名学生先后参与其中,帮助村子确立打造潍河源传统村落农文旅综合体的思路,协助该村挖掘申报了四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转秋千、占卜、舞狮舞龙、请家堂,组织策划了四项年俗节庆活动——潍河源年俗节、潍河源重阳节、潍河源清明民俗文化节、农民丰收节,并开发了两项乡村文化体验游活动。2018年,赵家石河村入选日照市美丽乡村建设重点示范村和山东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19年,又入选国家级传统村落(第五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首批)……一条条喜讯在村落盛传,赵家石河村专职主任郝学华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日照职院师生近年来乡村文化振兴辅导工作的辛勤付出。”

    几年来,“四零八乡”工作室成绩单也记录着点点滴滴——形成30余万字调研笔记,组织10余场文艺下乡演出,创意墙绘3326平方米,协助申报了国家级传统村落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处、山东省传统村落1处、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1处、山东省美丽村居试点村1个、3A级景区2处、2A级旅游景区5处,协助建设了12个乡村技艺馆,策划组织了6次乡村民俗文化节。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