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高教周刊·探索/研究
2021年07月05日 星期一
以“混”促“改” 协同育人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不断增强人才培养适应性
程诚

    近日,在山东经贸职业学院与海程邦达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混合所有制生产性实训基地内,几十名学生与企业员工翻动着手中的业务单据,发出“沙沙”声响,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

    筑巢引凤,让企业参与人才培养过程

    学校位于山东省潍坊市,市内拥有诸多各类行业头部企业。2017年以来,随着山东省推行新旧动能转换,提出了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要求,提高生产效率和周转效率,淘汰落后产能,这为供应链管理行业带来了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

    行业发展,人才先行。学校紧盯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行业转型升级需求,不断增强人才培养适应性,筑巢引凤,以“混”促“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建共享,打通校企合作不深入、产教融合层次低的痛点和堵点。

    海程邦达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供应链物流领域,主要业务内容包括货物运输、仓储分拨、关务管理、跨境电商等供应链服务,与学校关务与外贸服务、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子商务等专业的培养目标高度契合。

    “其实此前,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就有很多毕业生入职公司。他们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全面的综合素质为校企双方此次的深度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谈及此次合作,海程邦达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驻山东经贸职业学院混合所有制生产性实训基地负责人刘建说。

    学校选拔优秀学生,学生以“准员工”的身份进入双方共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企业员工与学生“一对一”结成了“师徒”关系。学生在“师傅”的指导下,利用公司的通关申报系统,进行报关单录入、通关单证审核等真实项目的操作。

    真岗实做,让学生实现技能和素养双提升

    项目对接课程,生产与实训同步,真岗实做不仅点燃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更培养了学生的职业精神,提升了学生的职业素养。

    “与之前的实训相比,现在每天独立全流程开展出口报关操作,这种挑战带来压力的同时也让自己的责任心大为增强,有了主观能动性,实操能力也随之提升。”2019级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学生万凯说。

    2019级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学生郭睿则表示,自己不仅提升了专业技能,还学会了沉淀心性,科学规划,团结协作,能够高效高质地完成业务项目。

    据企业“师傅”介绍,经过近3个月的运营,学生的录单速度与正确率大为提高,业务繁忙的时候,有的学生一上午可以录入多达20份报关单。目前,整个生产性实训基地出单量已经由最初的每月3000单升至现在的每月1万单。

    在企业“师傅”中有两位分别是学校2008级和2016级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现为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毕业生刘晓楠和陈君。重回母校当“师傅”的她们感慨道,现在的师弟师妹很幸运,不出校门就能提前接受企业实际操作技能培训和企业文化熏陶,将实现理论与实践、学与做的高度统一,少走很多弯路。

    本着双向选择、平等自愿的原则,目前已经有两名“准毕业生”签订了就业意向,实现了高质量精准就业,更有许多公司的部门经理求贤若渴,提前来物色“准员工”。

    纲举目张,让校企深度合作全面铺开

    举一纲而万目张,抓住了以“混”促“改”以及深化产教融合这个“牛鼻子”,学校与企业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开发、社会服务、“双师”培养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也在全面铺开。

    学校国际商务系主任张强介绍,双方共同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确立了“2+0.5+0.5”培养模式,在保证开足理论课的前提下,实现“认知、跟岗、顶岗”的梯度递进。下一步,学校还将把实训流程全面引入课堂,扩大覆盖面,惠及更多学生,全面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国际商务教研室主任申华说:“学校刚刚为海程邦达的33名员工开展了为期10天的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助力企业发展。未来,还将依托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在创新创业项目孵化、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作出积极探索。”

    此外,专业教师全程参与、深度介入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也是有效提升教师“双师素质”的过程。

    “通过亲临业务现场,能够及时掌握目前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要求,实践教学水平和科研攻关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继而反哺教学,赋能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最终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学校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教师张桂云说。

    (程诚)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不断增强人才培养适应性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7/05/06/ZGJYB2021070506_b.jpg 06 中国教育报 7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