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高教周刊·探索/研究
2021年07月05日 星期一
知行合一 树立正确党史观
——山东科技大学开展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侧记
韩作振 刘松 刘瑞雪 王凌云

    山东科技大学围绕“发展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教育,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制定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倡导师生党员“站出来、沉下去、请进来、走出去”,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学史明理

    师生党员亮明身份“站出来”

    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研究生院党支部率先学、带头学、创新学,增强理想信念。通过组织党员职工学习原著、过政治生日、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和警示教育片等形式,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设立党员示范流动岗,通过“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强化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开展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工作,创新党支部建设模式,灵活依托学科、实验室、课题组、实践基地等科研团队、社团组织和学术梯队建立特色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两优一先”评选,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榜样作用,以“少数”辐射带动“多数”,形成互帮互学朋辈教育的良性态势,也有助于非党员研究生加深对党的认识和理解,树立时代责任感;学校选拔优秀研究生辅导员加入“百年党史百人讲”党史宣讲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明理悟道。

    学史增信

    思想行动落地落实“沉下去”

    党史学习教育,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研究生院党支部在先学一步的基础上,深入基层研究生党支部指导学习,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成立“初心使命”研究生理论学习小组,在全校研究生中掀起党史学习和实践的高潮;组织开展“七十华诞初心梦,百年建党谱新篇”研究生合唱比赛,在嘹亮的歌声中唱响浓浓爱党情;自动化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参加“誓词嘹亮,我心向党——全国百所高校千个党支部万名师生党员打卡红色地标”活动,与全国百所高校优秀学生党支部云端同上党史学习“必修课”;海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举办“学党史、跟党走、担使命”研究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史文化长廊参访、海洋专家讲党史等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在“融合、创新”中走深、走实、更走心。

    学史崇德

    专家模范讲学互动“请进来”

    党史学习教育,要坚守理想信念,传承优良传统,强化党性修养。研究生院党支部邀请党史教育专家辅导学习,举办“在学习‘四史’中坚定信仰、把握规律、走向未来”等党史学习教育报告;组织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研究生骨干参加“牢记初心使命,探索建党历程”等报告会,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道德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在党政管理干部、科技工作者、企业家、先进模范人物中选聘研究生德育导师,邀请“全国自强模范”汤建泉作“自强创业激扬人生,初心不变回馈社会”专题报告并聘为学校“德育导师”,让研究生从奋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邀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茂腔、泥塑、胶州剪纸、泊里红席等传承人入校宣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民族复兴伟力。

    学史力行

    服务社会践行使命“走出去”

    党史学习教育,要知行合一、把握规律才能有力践行。研究生院党支部把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工作与培养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紧密结合起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参观青岛革命烈士陵园、杨家山里革命纪念馆等10余个红色教育基地;积极组织“博士服务团”为地方企业、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科技服务活动;推荐3名研究生党员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选拔赛;组织近百名研究生党员赴为明中学、嘉峪关小学、珠江路小学等中小学开展党史宣讲及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积极参加义务植树、应急救护知识巡讲、普及疫苗接种知识等活动,将志愿服务精神带进百姓家。

    通过开展研究生党史学习系列活动,党员职工把学习党史同推进工作结合起来,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研究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开创属于青年一代的历史伟业。学校将紧密结合研究生教育实际,积极拓展形式载体,大力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引导学生在“知行合一”中主动作为,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韩作振 刘松 刘瑞雪 王凌云)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山东科技大学开展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侧记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7/05/06/ZGJYB2021070506_b.jpg 06 中国教育报 7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