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改风采
2021年07月02日 星期五
结合社会大课堂讲好“大思政课”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构建“大思政”育人新格局
崔爱民 张思光

    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课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

    新时代教育的发展,要求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对此,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靳凤莲深有感触:“讲好这堂‘大思政课’,要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思政教育更加鲜活、直抵人心。”

    一直以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延伸思政育人链条,将思政教育与育人实践融合,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校园融合,与山东省优质校建设融合,实现思政育人由一元向全域、由单线模式向多线模式、由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变。

    创新思路

    让思政课堂“活”起来

    “村里有了高标准的蔬菜大棚,无人机的使用实现了降本增效,新兴的直播带货打开了粮食的销路……”

    那场数百万扶贫干部苦干实干、倾力奉献的脱贫攻坚战,最终为贫困群众带来了哪些改变?在一堂思政课上,一名学生图文并茂地讲述了自己家乡的脱贫故事,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深深共鸣。

    结合实际、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创新授课形式,运用富有专业特色与行业特点的教学案例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愿学乐学爱学,才能走好构建‘大思政’格局的第一步。”思政课教师高瑞鹏说。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育的鲜活与精彩,还远不止于此——

    在全国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学校开设了“中共党史教育”“聊城红色记忆”等特色选修课,搭建起符合高职学生学习特点、凸显地方特色的“3+X”思政课程体系;

    学校开展诵读红色家书、观看红色电影、撰写红色征文等系列体验式教育活动,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良性互动;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校启动“六个一百”工程(即100集“聊城党史上的今天”、100个党员访谈、100个聊职学子心中的英模、100部红色书籍、100部红色电影、100首红色歌曲)。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带领学生走进烈士故居和红色遗址,讲述革命故事,所拍摄的视频陆续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师生们从党史中汲取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更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深入挖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学校建设了鲁西“四史”主题教育馆、生命与健康科学馆、网络安全实训中心,开辟了校园长征路,推广现场式、全景式、沉浸式教学,建设“行走的”思政课堂,构建思政育人“大格局”。今年前5个月,就有50余家单位的1.2万人次来学校“三馆一路”参观学习、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好的思政教育不仅体现在课堂上,还存在于学校整体的氛围中。”思政部负责人孙剑说。如今,学校每一门课都成为育人载体,每项活动都指向育人目标。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正延伸到校园的每个角落。

    挖掘内涵

    让红色资源“动”起来

    “娘,儿又要出远门了,要翻过好几座山,过好多条河。”

    “三儿啊,咱不去不行吗?”

    “不行啊,娘,咱是党的人,咱得给公家办事啊!”

    30多年过去,孔繁森在第二次援藏前与老母亲的这段对话,仍令人感动不已。而学校原创红色剧目《你就是山》,不仅在舞台上生动再现了这段感人故事,更借助“学习强国”平台,让聊城的英模文化走向全国。

    “我们要主动承担起高校的职责和使命,把红色文化挖掘好、利用好,坚定地把红色基因传承好。”2019年,在学校“孔繁森精神与红色文化研究院”成立的揭牌仪式上,党委书记靳凤莲代表聊职人承诺。

    两年间,学校担纲“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课题研究,承办了全国孔繁森精神研讨会,创作了《孔繁森的初心可以这样讲》《新时代的召唤:孔繁森精神》《你就是山——追寻孔繁森的足迹》等系列书籍、情景剧;举办聊城市“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四史’故事”比赛;以“弘扬新时代孔繁森精神”为主要内容编写的系列书目,已被列入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丛书。

    这是聊城职业技术学院赓续红色基因、创新思政教育的有益尝试。学校积极推动“英模文化”融入思政课堂,与市委党校合作,共建聊城首家“党校分校”,与市委组织部门合作,承担孔繁森党性教育基地课程开发设计、现场教学点打造、宣讲员选拔培训等工作。

    “在与地方部门的联动中,思政教育、‘三全育人’的合力越发强大。”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孔繁森党性教育基地副主任,孔繁森同志纪念馆馆长高杉说。

    内外携手

    助思政教育“火”起来

    结合聊城市开展的“三遍访”活动,韩秀婷等几位思政课教师走进古楼街道义务为社区宣讲。“革命精神历久弥新,今天的讲座,更让我们认识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社区一位老党员说。

    一直以来,学校鼓励党员师生服务社会。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积极联系东昌府区柳园街道龙山社区等基层党组织,与古楼街道湖北社区共建聊城市首家“社区党校”,打造“红帆领航”宣讲品牌。在一次次的宣讲中,持续推进“英模文化”走进基层、走入群众心里。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的这堂“大思政课”,正逐步从校内“走”向校外,而聊职学子也在正能量的感召中,为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在战疫前线,学校优秀毕业生、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肖静驰援湖北,因表现出色火线入党;在疫情防控后方,周慧强、崔文峥等一批青年学生第一时间投身家乡防疫工作,用志愿服务弘扬雷锋精神。

    思政课程体系建设的日臻完善、思政理论研究的日趋深入、社会大课堂与学校小课堂的同频共振,共同推动着学校“大思政”育人格局的逐步成形。学校团委被共青团组织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思政部党总支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英模文化”获评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一校一品”品牌,“山东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高瑞鹏工作室”被权威媒体专题报道……

    “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已经书写和正在书写的时代篇章,为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提供了鲜活生动丰富的素材,更为当代职教师生带来了逐梦前行的不竭力量。”靳凤莲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讲好这堂‘大思政课’,提升‘英模文化’品牌影响,全力提升育人实效,扎根鲁西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聊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崔爱民 张思光)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