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改风采
2021年07月02日 星期五
河南工业大学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徐朝辉 张效利 卫红伟 李磊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河南工业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目标要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以学习教育高质量推动事业发展高质量。

    高标部署

    坚持以上率下抓学习

    一是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精心制定方案,快速进行动员部署。领导干部坚持带头学习、带头记笔记、带头调查研究、带头上党课。党委书记张元为3个学院师生上了3次党课,校长李成伟在本学期“开学第一课”上,就以“学党史”为题,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受到《河南日报》等多家媒体关注和报道。班子其他成员自觉按照要求,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先学深做,上好党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实现高起点开局。

    二是注重通过健全机制推动工作。健全领导机制,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指导基层党委成立领导小组26个,确保学习教育覆盖全体党员,辐射全体师生。健全运行机制,成立宣传指导、组织保障等5个工作组,指导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建立督导机制,成立9个督导组,对各单位开展工作督导。建立例会机制,及时沟通信息,研究问题。同时,通过建立专题网站、编发工作简报等措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开展。

    三是切实在学党史中悟思想伟力。制定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计划、方案等,规范学习。通过个人研读、集中学习、“第一议题”学习、举办专题读书班、加强干部培训等方式,开展深度学习和研讨。广大干部自觉用好“五种学习方式”,静心研读原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学习强国”成绩位居全省高校前列。

    立足育人

    强化政治引领搞教育

    一是用好红色资源大宝库,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真正做到自觉知党情。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在政治理论课设立党史专题,在各类课程中挖掘育人元素。鼓励师生走出校园,实地参观、访问、瞻仰二七纪念塔、烈士陵园、焦裕禄纪念馆、红旗渠等红色教育基地,挖掘蕴含其中的红色精神和文化底蕴。大力开展研究阐释工作。设立专项课题,组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推荐省级立项3项、校级立项10项;以召开第七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为契机,组织推出一批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文章。“以‘红色基因’筑牢立德树人根基”等成果被“学习强国”平台、《河南日报》等转载。

    二是开展红色精神大宣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真正做到坚决听党话。认真谋划专题宣讲,先后邀请中央党校、省委宣讲团等领导专家来校宣讲5次。精心组织理论宣讲,制定宣讲方案,遴选15名教师组建宣讲团,分别确定主题,面向广大师生进行宣讲。广泛开展网络宣讲,推出“老丁讲党史”系列微课,被多家媒体播出,点播量逾500万次;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学生骨干作用,开展“百年党史百人读”“学生骨干讲党史”等活动,作为河南省仅有的高校参加团组织“我是党史领学人”网络接龙,宣讲内容被全国学联官微转发。工作情况还多次被教育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推送转发。

    三是拓展红色文化大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真正做到永远跟党走。发挥学科优势,录制“翻身农民把歌唱”等12期“粮史故事”系列党课,生动再现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的辉煌历程。发挥专业优势,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比如,土木工程学院到红色旧址实地勘察、场地测绘、数据采集,为养护红色建筑提供一手数据;设计艺术学院开展手绘作品比赛。发挥文化优势,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园文化,组织开展工大讲坛、网上“重走长征路”等系列活动。其中,《时代接力》《最可爱的人》挺进全省“百校青年讲党史”大赛。

    践行初心

    牢记为民宗旨办实事

    一是摸实情,深入一线作调研。学校领导带头,每人联系2至3个单位,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了解师生需求,听取意见建议,发现存在的问题。据统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校领导赴基层调研68人次。同时,通过官方网站、信箱等,征集意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工作、生活实际,为办好实事提供一手信息。

    二是出实招,尽心竭力解难题。坚持问题导向,回应师生关切,梳理形成校院(处)两级办实事清单。其中,对改善办学条件、关爱师生健康等10余项综合问题,制定措施予以重点落实。对与师生切身利益相关的诸如推进职称评聘改革、改善住宿就餐条件等重点事项,制定措施推动年内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效。对100余项立行立办问题,组织力量抓紧解决,目前已办理60余项。

    三是求实效,健全机制塑常态。坚持把“当下办”和“常态化”结合起来,通过丰富载体、建章立制塑常态。比如,实施“校领导接待日”“校领导陪餐制”,畅通沟通渠道、密切联系师生、及时解决问题;完善资助育人体系,精准落实资助政策;将师生反馈评价机制纳入长效机制建设,切实增强办实事的效率和能力。

    共谋发展

    发力内涵建设开新局

    一是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新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新思路,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思路指引。学校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相结合,围绕新目标、新要求、新任务,育新机、开新局、谋新篇,构建了“1+11+22”的发展规划体系,努力实现以规划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

    二是完善共建机制开新局。河南省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共建河南工业大学10余年来,在共建机制下,学校实现了较快发展。新时代,面对中原更加出彩和粮食行业发展战略任务,学校充分发挥共建机制作用,进一步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推动实施了筹划建设“中国粮谷”、“设立粮食安全为一级学科”等八大措施,为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工大力量。

    三是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开新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办学治校实践相结合,注重从党史中汲取办学治校的智慧和力量。如,深入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做好“找破改立”等工作,更加注重学生爱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健康人格培养;推进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积极推进“全人教育”探索实践。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牢主体责任,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奋力谱写事业发展崭新篇章,以一流业绩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徐朝辉 张效利 卫红伟 李磊)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