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
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英才学校:党建引领助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章
塔玉香 张丹

    辽宁省阜新蒙古治县英才学校成立于2003年,建校伊始,学校的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均走在前列,创始人塔玉香凭借30多年教育教学和管理经验,带领英才人走出了一条具有独创性与实验性的民办学校教育教学之路,特别是阜新实施课堂教学改革以来,英才学校更是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

    党建引领

    助推高质量发展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校发展中的作用,实现党建工作创新,推动学校全面发展,学校实施“双培双引”工程,着眼教师队伍的长远发展和梯队培养,铸就教育铁军。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引入党员教师思想提升档案及专业成长档案。建立学校党组织和优秀教师团队的造血机制和两者之间的有效互通桥梁。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夯实思想阵地。党员教师们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涌现了多名“教学奖杯”与“家长口碑”双丰收的党员标杆,学校38名党员中有10名行政管理人员、6名教研组长、14名班主任,分布到各级管理人员之中。截至目前,已培养发展的18名党员均为骨干教师,先后有2名教师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师、6名教师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10名教师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不少教师成为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

    校党支部联合校团委开展“红色青年”工程,联合少先队开展“红色少年”工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以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拓展视野,同时,以“英才梦”启迪、召唤、引领学生,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和世界眼光的时代新人。在课堂教学和学生活动设计上,弘扬红色传统,着力培养学生念党恩、跟党走,知恩感恩,回馈社会,牢记使命勇担当。培养中国魂,树立中国心。在课堂教学中落实辩证思维,让学生拥有认识世界的“全局眼光”。多年来,学生无一例违法记录,学习成绩显著提升。

    “五育并举”促成长

    校本课程谱新章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教育也在不同程度地发生着改变,“五育”的教育理念是我国教育改革中的一项重要措施。为培养出更多的能够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人才,学校完善以办学目标即“做具有中国灵魂和世界眼光的时代新人”为主要内容,将爱国报国意识融入理想信念教育;以“轻言缓行”和“令行禁止”为主要内容,从点滴常规行为习惯出发,培养集体主义与文明行为习惯教育;以“明规季、净言季、知恩季、乐学季”为主要内容,使学生主动做好“英才学校一日常规”(初中部)、“一日常规三字经”(小学部)的学习和执行,树立良好风气,摒弃不良习惯,完善学习品格,培养思辨精神。  

    学校根据国家制定的课程发展总体规划,开发开设多元校本课程,推动学生自主创新发展。开设《三字经》《笠翁对韵》《千字文》等经典诵读篇目,传习经典,博古慧今,怡徳立志。开设《骆驼祥子》《海底两万里》《傅雷家书》《水浒传》《繁星·春水》等中外名著阅读,提升人文修养,培养崇高情操。开设《中国通史》《党史故事100讲》等在内的视频专题学习,激发学生探究历史的兴趣,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学校立足于学生自身的发展要求,针对学生的兴趣和需要,结合学校传统与优势,充分利用学校和社会课程资源,着重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免费开设合唱、舞蹈、京剧、行进打击乐、威风锣鼓、安塞腰鼓、琵琶、二胡、绘画、书法、计算机、作文、篮球、跳绳、毽球等特长课多达20余种,因材施教,发掘和延伸学生特长,提升学生竞争力,为学生搭建多元发展平台,让每一名学生在学校里自信成长、自主成长、自强发展。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会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形成良好的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在日常管理上,每天利用晚自习时间,针对学生的阅读兴趣和不同的阅读能力,开设形式多样的课外阅读课,培养学生自主阅读能力与习惯。为营造稳定和谐、奋发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积极引导学生关心国际时事,了解国际形势和发展趋势,每天坚持观看《新闻联播》,看新闻,知时事。提升社会正能量,增强学生自我教育能力,夯实学生爱国的思想根基,扎牢学生的思想道德防线,培养学生“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爱国情怀,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

    十八年光阴励精图治,十八载风云砥砺前行,打造出如今底蕴深厚、成果卓著的英才学校。学生学业水平“出众”、教师教学业绩“出色”、校长管理策略“出新”、学校教育质量“出名”,全体英才人正昂首阔步,力求将英才学子培养成“天之骄子、国之英才”。

    (塔玉香 张丹)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