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
聚焦产教融合 推动应用型一流本科建设
——湖北文理学院“专业+执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实践
徐福卫 陈富民
工程测量大赛
湖北文理学院图书馆及主体雕塑“卧龙出山”
工程测量实习
暑期“三下乡”
湖北文理学院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斩获一等奖

    在当前国家实施“双一流”建设和一流本科教育的战略背景下,面对地方高校的发展现状,湖北文理学院视挑战为机遇,积极加强内涵式改革与创新,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坚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改“教师为中心”为“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产出导向,产教融合,聚焦培养目标、执业要求和课程目标,优化人才培养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随着我国建设行业规范化程度越来越高,对建设行业工程技术人员的执业资格及能力素养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湖北文理学院深入研究建设行业从业人员执业要求,分析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构成要素及其逻辑关系,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构建了“一主线四模块”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探索土木工程专业“专执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之路。

    明确培养目标定位

    改革课程教学体系

    土木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建设行业注册工程师,这对保证整个建设行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注册工程师执业要求其能够胜任工程勘察、结构设计与计算,协调相关专业完成施工图、汇报与技术交底,设计施工管理和质量监控等工作,具有项目规划、研究开发与创新能力。

    湖北文理学院将土木工程专业“专执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能够适应未来科技进步并具备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宽厚、实践能力突出的“专执融合”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学校以执业资格注册制度为导向,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以注册工程师能力要求为主线,强化执业教育,注重综合应用实践能力培养,新增执业资格模拟实训课程,设置执业素养教育模块,实现培养目标与执业能力要求有效对接。

    以执业能力要求为主线,对接公共基础考试,注重知识的更新,构建通识基础课程教育模块;以执业准入性要求为核心,对接专业考试,注重综合应用能力培养,构建工程结构设计项目实训模块;以实践动手能力为重点,对接工程实务,注重实践能力培养,构建工程实践操作教育模块;以质量管理和执业道德教育对接执业素质,构建执业素质教育模块。

    华中科技大学郑俊杰教授说:“湖北文理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经过两次修订,理论和实践教学环节都有针对性的改变,理论教学环节占比从68.9%降低到60.3%,实践教学环节占比从31.1%上升到39.7%,充分体现了地方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点。”

    聚焦执业能力培养

    探索项目式教学法

    工程结构设计项目实训模块是为培养学生执业能力而设计的“四大模块”之一。完成工程结构设计实训项目的教学,学校主要采用项目教学法开展,其特点是优化组建专职教学团队,集中时间、固定地点、边教边练,按照“建筑→结构→施工”实训流程进行流水式作业。

    以“多层框架结构设计实训项目”为例,在进行“多层框架结构设计实训项目”教学时,教师首先将来自设计院真实的工程项目设计任务书发给学生,用2周时间讲解和指导完成学生建筑设计,用8周时间讲解和指导学生完成多层框架结构设计,用3周时间讲解和指导学生完成多层框架结构的施工组织设计与施工技术实训,指导学生完成从建筑、结构到施工一整套完整的技术文件,整个项目从开始到结束历时13周,最后进行项目成果答辩,综合评定学生的实训项目成绩。

    在完成实训项目时,由于要遇到很多技术问题,除了询问指导教师,学生还利用网络资源查询相关资料,加入相关的论坛进行学习,从学生向指导教师的提问可以看出,一些问题已远远超过书本上的知识,超规范、超规程的问题也时有提出。90%以上的学生自购了《办公楼建筑设计规范》《建筑防火规范》《建筑结构可靠度设计统一标准》《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等现行规范规程的参考书,还有30%以上的学生购置了《一级注册结构师考试指南》等书籍,很好地加深了学生对工程项目建设过程的认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得以提高。

    土木工程专业1811班学生肖春玲这样评价“多层框架结构设计实训项目”教学:“理论学习总是枯燥的,但是从实践中学到的理论印象更深刻,实训项目式教学模式很好地改善了传统课程教学抽象性、灌输式的教学缺陷。” 

    土木工程专业1712班杨玉琪说:“项目式教学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导,教师全程引导进度,课堂气氛更加活跃,虽然完成整个项目的难度大幅提高,却很好地激发了我们的求知欲,锻炼了我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创新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保障教学目标达成

    改革课程考核方式

    实训项目的考核采用过程考核和答辩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每个阶段任务由主讲教师根据学生完成的质量给出过程考核成绩,项目实施结束后,采用集中答辩的方式进行考核,学生陈述设计过程和思路,教师提问学生回答。两部分成绩相结合,形成学生实训项目考核成绩。这样的考核模式,每一个项目类似于一个毕业设计,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有效地锻炼了学生的综合设计和表达能力。

    “多层框架结构设计实训项目”更加重视过程考核。一天一计分,一段一测评,一项一答辩。在阶段教学期间,教师需要每天查看学生的完成情况,给出每天工作考核成绩,并对完成进度提出预警。阶段任务完成后,教师根据学生完成过程和完成质量给出阶段考核成绩。当学生完成整个项目后,项目教学团队对学生的成果以答辩形式进行考核,根据学生答辩情况给出答辩成绩,最后按照阶段成绩占比80%、答辩成绩占比20%计算出学生该门课程的最终成绩。

    土木工程专业2021届毕业生王金付说:“实训项目的考核方式改善了传统课程考核一张试卷一考了之的弊端,改变了我们考前突击的学习方式,而是更重视学习过程和过程学习,这样的学习和考试使我们痛并快乐着,既紧张又刺激,却收获满满。”

    这样培养出来的毕业生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就业竞争力和就业质量稳步提高。近3年来,湖北文理学院毕业生到中铁十一局、中建三局等国有大中型企业就业的比例从64%上升到76%。

    中铁十一局的负责人说:“湖北文理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熟悉工作快,上手快,对工程问题的理解比较深,实践能力强,毕业不久就能独当一面,整体素质比较高,我们很愿意继续招聘更多湖北文理学院的毕业生。”

    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实施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起点。坚持地方和行业优势、培育学科和专业特色是大学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地方高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湖北文理学院产教融合的教学理念将执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强化从业人员遵守国家规范和执业道德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课程思政要求,努力增强学生执业素养,提升工匠精神,开展工程结构设计实训项目的教学改革,努力打造湖北文理学院土建类专业人才培养特色。

    (徐福卫 陈富民)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