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
山东省庆云县渤海中学:实施“四红”工程 办好思政教育
程元辉

    承黄河之魂,担育人之责。在山东省庆云县渤海路上,有一所因地得名的学校,那便是庆云县渤海中学。自2003年7月创办之日起,学校就把为庆云人民育英才、为庆云教育创辉煌视为重任,2020年6月,为满足全县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学校成立渤海教育集团,由此,渤海中学成为拥有3个校区、师资力量更加雄厚的渤海教育集团。

    2018年10月,学校创造性地提出了“绿色·自主·幸福”的核心办学理念。绿色,即绿色教育,是一种和谐、人本、民主的教育观,是充满生命活力的理想化的教育境界、教育策略和教育文化。在学校看来,学习成绩是优良习惯的副产品,用爱的教育培养学生优良习惯和优秀品格才是教育的关键。自主,也就是自主管理、自主学习,这是渤海中学的一大亮点。在这所学校中,学生可以在“自由”的空间内“自主管理、自主学习”,通过实施学习小组,不仅把班级还给学生也把课堂还给了学生。幸福,则是学校教育追求的终极目标,让教师领略到幸福教育的真谛,乐教、善教,让学生通过接受幸福教育,具备正确认识幸福、学会感受幸福、拥有创造幸福的能力,打造幸福校园。

    “四红”工程

    为学校教育注入红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此时的渤海中学,已然在“四红”工程的实施下,将红色主题教育和学校教育结合得恰到好处:

    传承“红色精神”工程,是传承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留下的红色革命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围绕传承红色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学校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7月红歌赛、中国故事演讲比赛、参观烈士陵园,开展烈士纪念日活动、纪念国家公祭日活动、毛主席诞辰纪念活动等。

    打造“红色堡垒”工程,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党的建设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的一项工程。

    培育“红烛先锋”工程,目的是建设一支师德好、师风正、师能强的教师队伍。学校围绕“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求,着力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一是强化党员示范引领,二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三是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依托10多个“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党员名师的示范、带动、引领和辐射作用,着力打造学习型、专家型、创新型教师队伍。

    引导“红心向党”工程,是润幼苗、育英才的工程。一方面,学校通过积极开展“童心向党”“国旗下的讲话”“祖国在我心中”等主题活动,把“中国梦”细化为学生的“校园梦”“成才梦”。另一方面,着力打造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墙体文化、楼道文化、班级文化、功能室文化和公寓文化,形成党建文化引领、管理文化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选、校本文化挖掘、廉政文化渗透的校园文化体系,让每一面墙体都会说话、每一寸土地都能育人。

    思政课程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当学校提出“绿色·自主·幸福”办学理念的时候,便立志走上一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道路。因为这三者的最终目的,对标的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思政铸魂融入到素质教育全过程,才能保证学生在不同成长阶段思政教育“不缺席”、思政学习“不掉队”。于是,学校启动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示范课堂构建思政课育人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各类课程教学,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引导学生以孝为先,爱党、爱国、爱家。

    渤海中学的思政课,不断增强着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比如,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学校通过开展“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活动,生动展示“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的丰硕成果,展现了当代中学生的爱国情感、强国志向、报国行为。为了保证思政课的不断革新,学校也在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如健全思政课教师评价标准,严把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实行不合格思政课教师退出机制。此外,学校还把优秀思政课教师纳入到了各类人才项目中。

    大思政课程体系,是渤海中学的一大创举。除了思政课,学校还积极开展思政课第二课堂,通过“礼赞中国”“缅怀革命先烈,厚植爱国情怀”“纪念‘九一八’主题团课”“红心向党迎百年,争做时代好少年”等主题活动的相继开展,把“中国梦”细化为学生的“校园梦”“成才梦”。

    “四红”工程、思政课程,就是使学生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有效途径。

    (庆云县渤海中学校长 程元辉)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