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
为党育人守初心 服务边疆担使命
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 柴真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在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建设教育强国的征程上使命重大,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工作中责无旁贷。

    作为一所在屯垦事业洪流中应运而生的高校,石河子大学坚持“以兵团精神育人,为维稳戍边服务”的办学特色,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上,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勇担服务边疆使命,着力培养了一批批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新时代戍边人。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为立校之本。党的领导是我国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果、达到新高度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高校只有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才能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就要求学校在办学治校过程中,必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将党的教育方针贯穿到课程建设和活动开展的整体过程,凸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引导广大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成长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献身国家建设的有用之才。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党中央强化边疆治理、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重要战略力量。兵团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就必须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抓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讲好兵团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史和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精神的发展史,为进一步突出办学特色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强化师德师风,把建设明大德、怀大爱、传大道的教师队伍作为树人之要。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不仅是高校加强内涵建设的必备要素,也是立德树人的基本前提。特别是对于边疆高校来说,对于能够塑造学生品格、传承革命精神、扎根奉献边疆的“大先生”的需求更加迫切。

    从选优配强师资的角度出发,石河子大学必须坚持引育并举,在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同时,注重对本校青年教师的培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确保教师以高尚的情操塑造灵魂;要创造能力提升机会,确保教师以扎实的学识传道授业;要优化考核评价机制,确保教师以不渝的坚守自我完善,传承兵团精神,成为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四有”好老师,做好心怀“国之大者”的“四个引路人”,用人格魅力和真理力量感召学生,切实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坚持扎根边疆大地,把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作为铸魂之道。对于处在人生“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来说,思政教育尤为重要。当前,各高校都在积极构建大思政格局,开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新局面。其中,发挥文化,特别是区域特色文化的协同育人作用,成为实现高校思政教育有亮点、出实效的重要途径。

    石河子大学诞生于军队,植根于兵团,天然具有的红色基因为学校铸魂育人提供了丰富资源。身处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多种社会思潮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提出的新挑战,石河子大学要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深入推进文化润疆,继续深挖“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内涵,用兵团高校的红色底蕴启智润心,培根铸魂,引导各族青年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与爱新疆爱兵团有机融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写好培育新时代戍边人的大文章,以教育戍边的独特机制引导广大青年到基层去、到南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石河子大学将进一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继续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立足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鲜亮的底色、坚定的方向,凝聚起扎根兵团、奉献边疆、建设祖国的强大力量。

    (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 柴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6/16/12/ZGJYB20210616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