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5日 星期二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横山桥初级中学
教改新风入课堂 开展新时代劳动教育
徐建文 周妹近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横山桥初级中学坐落于钟灵毓秀、四季如画的芳茂山北麓。校园内花团锦簇、绿草如茵,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体育馆等主体建筑错落有致。学校秉承“让每一名学生健康成长”的办学理念,以“明博”文化为建设主题。近年来,学校办学质量显著提升,办学特色凝练鲜明,连续7年获区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一等奖、办学水平考核为优秀级。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江苏省绿色学校、常州市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常州市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常州市节水型学校、常州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基地。

    紧跟新教改

    弘扬劳动精神

    横山桥初中在综合实践与劳动教育方面,有着独特的地理环境、丰富的地方资源、雄厚的师资力量、有效的实践探索。学校立足学生全面发展,系统打造“芳茂农耕园”劳动实践基地,不断在学生的主动参与、实践体验、日常行为、特色活动上进行更多的探索与创新,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感悟,培养学生劳动兴趣、磨炼学生意志品质、激发学生创造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本着“五育”并举、加强劳动教育的原则,学校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实践探索:为营造高品质的劳动教育物质环境,江苏省课程基地项目“芳茂农耕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有序展开,劳动基地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充分利用学校的现有资源,引进家长、社区资源,科学规划与建设“芳茂农耕园”,建设农业文明展览馆、农业特色耕种园、高科技农场、特产食品加工坊等,让学生真切体验农耕文化,发挥主观能动性,理解劳动教育的内涵,培养学生勤劳刻苦的优良品质。农耕文化并不只是春播夏种秋收冬藏这么简单,这背后更有艰苦奋斗、勤俭持家等优秀品质,学校开展“芳茂农耕园”劳动教育,以此为依托开展了“花卉的培植”“蔬菜的种植”“传统农具的使用”等综合实践与劳动,开展生命教育、审美教育、劳动教育等系列活动。学校师生综合实践活动“一滴清水——对横山桥镇周边小河污染的研究”“菜篮子里的秘密——对横山桥镇周边菜市场及超市食品安全隐患的研究”“我的错,‘谁’来改”等荣获常州市特等奖,“抗生素,想说爱你不容易”“今天你‘暖羊羊’了吗?”等获常州市一等奖。

    浸润多元文化

    开拓宏观视野

    学校现有24个教学班、1138名学生,学校生源整体素质参差不齐,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比近60%。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宗旨,服务学子,造福乡梓,贡献国家,确立“让每一名学生健康成长”的办学理念,“每一名”是指,不管籍贯和成绩,让在横山桥初中读书的每一名学生都能享受优质教育,让教育均衡发展;“健康”是指,让学生在生理、心理上积极乐观,身心愉悦;“成长”是指,让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将学生培养成有品行、有能力、有朝气、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能够为未来的学习和职业生涯奠定坚实的基础。

    学校弘扬“明博”文化,并不断丰富完善学校文化内涵,秉持“明德修身,博学力行”校训精神,“务实、团结、自强”校风,“严谨、敬业、博爱”教风和“勤奋、慎思、乐学”学风,立足把学校建设成一所有气质、有品位、有特色的现代化乡村学校的长远发展目标,以三年主动发展为契机,依托城乡结对办学优势,以学校课程建设为核心,变革课堂教学为重点,创新师生评价为关键,将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和信息化建设贯穿始终。根据时代背景和学校现状,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恒初好教师”团队,培养学生成为有品行、有能力、有朝气、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围绕办学理念,结合武进区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将办学目标转化为课程目标,以素质教育为抓手,研发特色课程文化体系。重视教师和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学校重塑教育空间,激活校园文化,充分发挥环境文化的隐性教育功能。对教学区、生活区全面植入文化元素。校园道路、楼宇命名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文化精神践行到日常生活中去,师生用他们的实际行动真诚感恩参与校园建设的每一名成员。文化长廊、橱窗板报、墙语壁画等,墨香沁人,使校园洋溢着丰厚的人文气息。幽雅的校园环境与浓郁的时代气息融为一体,科技长廊硕果累累,彰显特色,敬初心,觅榜样,点燃学生追逐科技创新梦。

    学校注重拓展学生知识与能力,开阔学生的知识视野,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积极举办校园科技节、校园艺术节、读书节、传统趣味运动会、劳动节、学科实践活动以及多元文化社团活动等,丰富学生文化生活,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

    夯实发展根基

    学校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加强“双培养”,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管理骨干。积极发挥党员教师在业务工作和党内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倡导“恒初党建”的党建品牌,其核心价值为党员教师始终保持文化自信、工作自觉、发展自强的初心,以恒心守初心,以立德润初心,引领全体党员教师坚定“言有物,行有恒,坚守育人初心,做‘四有’好老师”的理想信念。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教育活动,引导全体教师学习优秀的人和事,努力争做“恒初好教师”。

    修身敬业,行者将至。相信常州市武进区横山桥初级中学必将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徐建文 周妹近)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横山桥初级中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6/15/08/ZGJYB20210615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