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5日 星期二
党旗凝聚力量 文化润泽心灵
——聚焦全国内地西藏班品牌学校重庆西藏中学校
李宗良 何建元 冯专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已有36年建校历史的重庆西藏中学校(以下简称“西藏中学”),自成立之日起便扎根党建,把学校办成了凝聚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强大向心力的阵地。

    党建工作

    用项目激励人

    力量在鲜艳的党旗下凝聚,是西藏中学一贯坚持的原则。西藏中学专门设立了“党建+中心工作任务”项目,以党建促学校发展:一是建成“一环两横十二纵”程式管理机制。通过书记、校长接待日制度,行政干部走动办公制度等,推行五步“工作倒逼法”,关注每一个学生发展的教学管理。二是将党小组建在年级组和教研组,并组建以党员同志和骨干教师为主体的学科指导委员会和行政课堂督导两个督查组,强化教育教学过程监管,将党建工作延伸到教育教学中去,促进全校师生工作学习执行力和成效不断提高。三是党建课题引领。西藏中学现有10个省市级重点规划课题,17个区级教师成长课题,强化各科教学尤其是理科教学研究,同步开设10门选修课程,形成校本教材《足迹》系列丛书30余册。四是通过进藏家访常态机制促进家校共育。

    抓学校党建就是用优秀品格塑造人,把作风、素质提升起来。在西藏中学,学校把对师生的国防教育作为德育工作“固本塑魂”的核心内容,并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工作之中,激发师生的爱国热情,强化国家利益至上的意识,培养师生为国家安全和发展献身的民族精神和气节:

    每学年第一学月最后一周,是学生的国防教育课,课上,他们通过了解国际形势、国防常识、国防科技知识,不断强化“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国防观念。每天的升旗仪式,由经过军训选拔的小战士“担任”,他们穿着礼服,擎着鲜艳的五星红旗,组成整齐的四路纵队,格外隆重庄严的升旗仪式达到了形式和内容的高度统一;每逢重大庆典、传统节日,学生还会迎来丰富多彩的“国防”竞赛项目,如“全民国防教育日”的黑板报联展、“情系国防”的征文演讲、国防园地评比、爱国歌曲大赛等……

    如今,西藏中学已成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两度被评为“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三度被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办学质量享誉青藏高原。近年来,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学习强国、《重庆日报》、《重庆晚报》、西藏电视台、《西藏日报》等媒体多次对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军民共建成效作了报道。

    “和泽”文化

    用信念凝聚人

    背靠4A级森林公园的西藏中学,由原重庆市第三十一中学校发展而来,是为了“祖国的统一、边陲的巩固和藏民族的进步”于1985年开办的全国首批内地西藏班(校)之一,是重庆市级重点中学。“我校办学的特殊使命决定了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的思想,深刻领会我国民族关系的‘三和’主流”,校长李宗良深谙西藏中学必须把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为战略任务来抓,因此,在他的带领下,西藏中学开启了“和泽”文化的建构。

    “和为贵”,人与人之间要友善相待,各民族之间要和平共处。正如著名社会活动家费孝通先生所总结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社会应和谐以共生共长,不同以相辅相成。泽是水聚集的地方,也表示恩泽、仁慈等意。“和”“泽”二字相结合,正是人与自然、人与人的相安、谐调。作为全国内地西藏班(校)中学生人数较多、生源结构复杂的学校,西藏中学的“和泽”文化深刻把脉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学校不但各美其美,而且美美与共,和平共处,大同于共生共长、相辅相成,共筑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美好局面。

    “和泽”文化之下,西藏中学构建了初高中六年贯通的基础型、拓展型、研究型三类“和泽课程”体系,打造了“和泽课堂”,探析了教学“六规范”“四创生”的实施策略。这是深化课改、实施“以学定教”教学管理的结果。应西藏学生身心特点和培育目标要求,学校积极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能力,强化了三维目标水平,提升学生学会学习、实践创新等综合素养;坚持立足课堂,以小组合作学习为核心发力点,以低起点、缓坡度、多反馈、勤跟进为基本途径,以“先学后教”“精讲多学”为基本原则,按“和风初习(自主学习)—泽惠互助(合作探究)—泽慧共长(展示提升)—泽汇升华(归纳小结)—和泽共生(评价反思)”5个环节整体实施。

    教育理念之“和”,“泽”润于蓬勃生命。这,便是“和泽”教育。在“和泽”教育的润泽中,融洽、和谐的精神融汇在西藏中学教育的每一个要素和环节之中,最终形成统一的教育生态链,使人才健康成长所需的土壤、阳光、营养、水分、空气等各种因素产生和谐共振,达到管理充满智慧、课堂韵律成效斐然、师生关系融合恰切。

    德吉央宗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仁青卓玛同学被悉尼大学录取,陈煜文同学被中国科技大学物理专业录取,益西拥措同学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1985级毕业生平措罗布,现任西藏交通建设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1986级毕业生多吉罗布,现任西藏建材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西藏天路集团书记和董事长;1989级毕业生多吉,现任拉萨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01级毕业生阿旺仁青,获第2015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新人男演员奖;2012级初中、2015级高中毕业生丹臻群佩,被评为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从西藏中学走出的一批批学子,印证了西藏中学36年来在坚定不移地做好“人”的工作,无论是“和泽”教育,还是国防教育,西藏中学都在想方设法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振人心,在党旗的引领和号召下,继续为民族教育事业不断贡献新的力量!

    (李宗良 何建元 冯专)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聚焦全国内地西藏班品牌学校重庆西藏中学校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6/15/08/ZGJYB20210615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