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5日 星期二
湖南省南县实验学校教育集团
以德立人 以文化人 创建文明新格局
孟琳 夏顺

    近日,湖南省南县实验学校教育集团被授予2020届湖南省文明标兵校园称号。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努力把学校建设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以“核心”抓建设

    厚植思想强根基

    思想是行动的引领。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在首位,并深知校园文化是体现学校精神、学术和文化的载体之一,是一所学校综合办学水平和管理水平的直接体现,是学校培养高素质人才和实现长远发展目标的重要保证。文明校园建设如何开展,学校认为领导班子及师生思想建设是开展工作的关键。

    在领导班子思想建设方面,学校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强班子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校务公开制度,加强民主监督,筑牢拒腐防线。同时,领导班子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廉洁为民,虚心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热心为全体师生和家长朋友们服务。

    在教师思想建设方面,学校在学年初就制定了具体的师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签订师德师风责任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按照教师专业成长规划,开展了校本研修、集体备课等活动,解决了教师们工作中的困惑;积极创建学习化组织,通过开展“青蓝工程”“读书工程”“名师工程”,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在学生思想建设方面,学校利用教室、文化墙、宣传栏、电子屏、广播站等进行张贴和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学生耳濡目染,熟知内容,并融入心灵;以少先队为载体,利用清明、七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化“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并通过德育课程、主题班会等开展道德教育实践,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

    截至目前,学校有28名教师获得省、市级骨干、优师、名师等称号,有61名教师获得县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学科带头人等称号。学校先后获得“湖南省课改样板学校”“湖南省首批教师培训基地”以及益阳市“优秀少先队集体”“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示范学校”“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以“环境”促创新

    构建文明育人新模式

    居必择乡,游必就土。校园文化是一项系统的校园工程,学校认为,一个“时时受教育,处处受感染”的育人环境是滋养师生生命成长的桃花源。目前,学校的每面墙体、每栋建筑都已成为“文化的代言人”,彰显着学校的管理理念,浸润着师生的行为习惯。学校精准把握育人方向,以完善活动建设为主阵地,通过增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及打造书香校园和诗意校园,创建了文明育人的新格局。

    为了培养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学校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的同时,积极开展“经典诵读”实验,深化家校社协同育人,将校园读书活动延伸至社会和每一个家庭,建设“书香型家庭”,为学生读书创造良好的空间。2019年,学校获得益阳市“放下手机,爱上阅读”优秀组织奖;2020年,被评为湖南省“最美诵读校园”。同时,学校研究的省级“十三五”重点规划课题“诗意教育文化”被评为优秀课题,课题成果结集出版,被湖南省教育部门在全省推介。

    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完善活动阵地。学校在每年上下学期分别举办“闻香节”“拾穗节”特色文化活动。闻香节包括“田野清香”“盛夏花香”“校园馨香”三个主题,分别包括“清明祭扫活动”“种植园活动”“校园文明之星评比活动”等。“拾穗节”包括“艺海拾穗”“书海拾穗”“科海拾穗”三个主题,分别包括“小星星擂台赛”“歌咏艺术节”“金星鼓号队”“美术节”“经典诵读朗诵比赛活动”等。为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学校还组织设计不同主题的班级板报、校园宣传橱窗等,班级板报结合月主题活动每月更新,每月评比。近两年来,学校被授予“湖南省阅读示范学校”“益阳市书香校园”等称号。

    安全校园,为学生保驾护航。学校在做好校园环境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健全校园安全制度和保障措施, 积极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秩序,努力创建平安校园。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示范家长学校”“全国零犯罪学校”“益阳市安全文明校园”。

    创建文明校园是一项重要的综合性极强的工作,也是关于学校长远发展的大事,南县实验学校教育集团相信这只是起点,没有终点,为努力构建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和谐社会这一有机整体而扬帆远航……

    (孟琳 夏顺)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湖南省南县实验学校教育集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6/15/12/ZGJYB20210615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