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5日 星期二
山东省广饶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让每一个生命都绽放光彩
赵磊 杜效仲

    山东省广饶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地处黄河尾闾、孙武故里,是山东省较早的农村党支部诞生地——广饶县。学校不忘为民初心,牢记教育使命,始终坚持“让每一个生命都绽放光彩”的办学宗旨,以满足学生发展需求为根本遵循,不断推动学校发展,交出了一张张亮点纷呈的成绩单。

    探索满足学生多元发展需求的办学模式

    学校在办学之初就确立了“办适合的教育——即办多元的教育,适应学生多元的需求”的办学理念,探索形成了“知识传授与技能培训兼容,升学与就业并重”的办学模式。在山东省率先开展“职普融通”的探索,同时招收中职学籍和少部分普通高中学籍学生,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升学与就业、参加夏季高考和春季高考之间自主选择,拓宽了发展路径。学校坚持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自2014年起,学校每年承办东营市中职教育技能大赛,获中职教育技能大赛市级以上奖项130余项;参加第五届“科云杯”全国职业院校中职组财会职业能力大赛,学校组建的两支代表队均获团体二等奖。学校积极推行“学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双证毕业制度,近3年共有3169名学生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学生的升学和就业竞争力明显增强,就业率(含升学)保持在97%以上。

    近年来,学校针对“当绝大多数中职学生家长希望孩子能够进入高等院校继续学习、企业用工对学历的要求越来越高”的需求变化,不断完善办学模式,进一步明确了中职教育的基础定位,进一步拓宽了学生的上升通道。2013年至2020年,春季高考成绩一直处于山东省领先地位。

    培养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适用人才

    学校立足社会需求,瞄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学生发展需要,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建立了专业随产业动态调整的机制。目前开设的机电一体化、会计、化学工艺、护理等10个专业都是本地就业市场需求旺盛的专业。其中两个专业被认定为市级规范化专业、8个专业被认定为市级示范性专业。3个专业创建为市级品牌专业,两个专业立项为省级品牌专业建设项目。此外,学校承接了5项国家重点项目中的10个任务;积极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获得4个地方紧缺人才“1+X”证书试点资格;聘请行业、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做兼职教师,协助规划专业设置、开发校本教材、设计教学过程,有效化解了“学非所用”的结构性难题,为学生的学习、择业、就业、创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构建先育后教的德育管理体系

    学校坚持“德育为首,五育并举”和“先育后教”的育人策略,以文化为引领,以德育活动为载体,以常规教育管理和养成教育为抓手,构建了“学生时时受教育,处处受陶冶,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德育工作格局。学校以常规管理为主线,以精细化、严格化为基础,以活动为载体,以德育积分为杠杆,推行双积分制度,夯实管理基础。探索和汇聚教育合力,加强“家校共育”和“警校共育”的力度;积极组织参与青少年法治知识竞赛活动,获得全国青少年法治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把国防教育融入新生军训和日常教学管理,被评选为国家级别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开展“国学经典进课堂”,创建为国家级别楹联教育基地;完善和发挥自主管理机制,组织社团23个;创新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等系列教育活动。学校获得山东省级平安校园示范校、山东省大中专志愿优秀团队以及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授予的“德育科研工作先进实验学校”称号。

    开展适合中职学生的课堂教学

    针对中职学生学习基础和学习习惯参差不齐的实际情况,学校在教学改革方面上作了积极尝试。一是开展学科改革,实施“低起点,小步伐,快节奏”的教学模式。授课起点特意降低,学生能听得懂、能听进去,每节课都有收获,重新找回信心。二是实施多层次教学,坚持“以人为本”,力争让“学困生吃得了”“中等生吃得好”“优生吃得饱”,每个人每堂课都有属于自己的收获。三是积极倡导合作学习,学生的主体性得到体现,把学习当作乐事,进入学会、会学和乐学的境地。四是开展知识技能一体化教学、案例教学、场景教学、模拟教学和岗位教学,突出“教、学、做”的统一,探索形成了适合中职学生特点的“学案导学”“固本学源”课堂教学模式。五是加强教学研究的针对性,编写适合本校学生的校本教材18部,结题市级以上课题45项。

    深耕沃野,静待花开。学校将紧紧围绕部省共建职教新高地工作任务,坚持“立足东营发展,服务黄蓝战略,争创国内一流”的发展目标,承载着更多人的梦想,栉风沐雨,扬帆远航!

    (赵磊 杜效仲)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山东省广饶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6/15/12/ZGJYB20210615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