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5日 星期二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开创教育惠民新局面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开元街道中心学校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教育惠民工作
谭永军 张雪宁 李忠青 张岩岩

    2021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开元街道中心学校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通过畅通惠民服务渠道、完善惠民服务机制、加大教育惠民宣传力度,全面提升教育惠民服务水平,群众教育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建立健全“一核三驱小组式”教育惠民服务体系

    潍坊市寒亭区开元街道中心学校成立以学校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党员中层为成员的教育惠民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教育惠民服务工作的整体推进。教育惠民服务领导小组下设作风监督工作小组、家庭教育工作小组、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小组,形成“一核三驱小组式”教育惠民服务体系。作风监督工作小组主要负责对学校惠民服务相关工作进行监督,接受有关教育问题的公开监督、咨询,受理有关教学活动、教师行为等方面的投诉举报。将单位固定电话和主要领导电话设为监督电话,同时开通网上监督渠道,专人负责,确保信息及时收集和回复;家庭教育工作小组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等方面的指导,帮助家长解答教育孩子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提高家长与孩子沟通教育的水平,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小组以体现政府部门对学生的关爱为己任,根据规定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各级政府部门出台的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费用减免和奖励、资助政策,通过加强与班主任、学生家长的沟通,及时掌握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按政策给予资助帮扶,确保不让一名学生掉队,让学生感受到党和政府部门的关怀和温暖。同时,配套完善各项教育惠民服务机制,研究细化具体服务措施,形成全员参与、分工协作的良好工作氛围。

    以“清单化”服务管理提升教育惠民服务质量

    全体教职工围绕教育惠民工作开展主题讨论,通过学习、讨论、反思、改进等环节,进一步优化惠民服务常规清单项目,将惠民服务工作与延时服务、学籍办理、党员转接、人事服务、后勤保障、教师家访、家校合育、心理健康等业务进行有机结合,为广大师生、家长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主动拓宽服务清单内容,强化特殊群体关爱,通过家访、调查问卷、教师自主提报等形式征集师生、家长需求和期盼,筛选、确定服务项目,增加教育惠民服务清单内容,建立了包括午餐工程、研学旅行、爱心人士资助救助等内容的清单项目,不断满足师生、家长的个性化需求。同时,将教育惠民服务清单落实和项目拓展纳入绩效考核奖励中,充分调动参与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每个项目落实、落地、落细,切实提升教育惠民服务效果。 

    以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育惠民服务意识

    着力加强教师师德师风教育,通过开展惠民服务大讨论、大走访和“我为教育惠民建言”等活动,了解家长的需求和关心的问题以及对学校的建议和意见,并列入学校议事日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树立时刻为家长和学生服务的意识,关心关爱每名学生的发展与成长,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开展“树师德、正师风”专项行动,组织全体教师签订“禁止有偿家教承诺书”“禁止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承诺书”等师德师风建设承诺书。通过师德师风专题培训、集体学习、考试、演讲以及学生、家长评议教师活动等,不断提高教师道德修养,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到考核体系,与惠民服务、教育教学、安全服务等工作相结合,切实增强教师的服务意识。

    依托多样化活动提升教育惠民服务水平

    通过实施“午餐工程”解决家长因工作等原因无法照顾孩子午饭的困难,免去了午间来回奔波,将教育惠民服务的阳光照进家长心坎中,为学生和家长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为保证午餐质量,对师生就餐进行了规划布局,规范了学生用餐管理制度,落实校长陪餐制度,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同时学校还把教育教学渗透在午餐工程中,从餐前、餐中、餐后进行文明礼仪教育,社会认可度进一步提升。还将教育惠民服务与课后延时服务有机结合,以“学校用心、学生开心、家长放心”为服务理念,升级“6+N”服务模式。“6”即学校6个年级同时开展,“N”即根据学生实际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家访、家长会、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家长的需求,搭建家校共育的桥梁,解决了家长的难题,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将教育惠民服务落到实处。

    (谭永军 张雪宁 李忠青 张岩岩)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开元街道中心学校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教育惠民工作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6/15/11/ZGJYB20210615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