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5日 星期二
“三融三联”抓党建 育人育才谱新篇
——湖北十堰职业技术(集团)学校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纪略
寇伟

    进入新时代,面临新机遇,职业教育学校如何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加强党的建设目标任务有机结合,怎样将办学治校的具体实际与加强党的建设基本精神有机结合,是湖北十堰职业技术(集团)学校党委班子深入思考的课题。

    经过认真学习和多方调研座谈,学校党委决定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技双馨车城工匠,办好人民满意职业教育”为办学目标,以“三融三联”为抓手,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科研服务管理水平,谱写了办学治校和育人育才的崭新篇章……

    迎接挑战

    精心谋划“三融三联”方案

    “三融三联”方案的“三融”是指党建与思政德育相融合、党建与教育教学相融合、党建与师德师风建设相融合;“三联”是指党委成员联系教学部室和党支部、党员中层干部联系班级和团支部、党员教师联系2—3名学生。

    办学实践中,十堰职校以党建引领,着眼全方位育人育才的战略举措,扎实推进“三融三联”方案。

    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学校党委始终着眼于“全面育人”,认真执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内“创先争优”、党员管理监督、党员培养发展、党风廉政建设等基本制度,精心组织开展学习培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活动。

    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实现党支部在机关处室、教学部室、离退休人员群体、新校区建设等方面的全覆盖、全加强,不断健全“党建带团建”机制,建立党建促工(会)建机制。

    党员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注重教育培训、健全规章制度、加强过程管理、完善绩效考评、优化激励措施等环节,推进党员队伍、中层干部队伍、教师队伍这三支基本队伍的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方面,从报名入学、职业规划、教育培养、实习实训、顶岗实践、就业选择、职业适应等全过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内控制度,依法治校、依章执行,为不断提高学校办学育人质量和水平提供强有力的廉政保障与制度保障。

    三联多元

    党建与思政德育相融合

    湖北十堰职业技术(集团)学校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通过党建带团建,齐抓共管,指导引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党建带团建,落实“三联系”育人机制。

    从意识形态上带,抓理想信念教育;从作风建设上带,抓团员青年思想建设;从评先评优上促,抓团支部组织建设;从工作方法上教,抓校园文化建设。

    鼓励学生创办各类学生社团,为社团活动搭建活动平台。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最美中职生”评选、“唱响青春梦想,迈入青春门槛”十八岁成人仪式教育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党员指导团支部开展好团的各项活动,组织学生参与校风、班风、学风建设,注重从同学、老师、校友等身边的人物中选树可亲、可敬、可学的典型,引导学生在先进文化熏陶中提高综合素质和精神境界。

    通过党建带团建,学校教职工凝聚力大大增强,干部、党员、团员有干劲儿,全体师生展现出崭新的精神风貌。青年学生积极主动参与第四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关爱留守儿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等,因工作成绩突出,学校青年志愿者受到市领导的亲切慰问。

    ——多元化实施德育。

    在社区建立青年志愿者服务站,与社区辖属十堰市中医院建立友好合作单位,指导学校开展学生健康教育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建设。建立家长委员会,加强家校联系,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等未成年人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头脑、进课堂。加强未成年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持续开展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传统体育等进校园活动。

    关心关爱留守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参与“授渔计划”等助学工作,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依托国防教育特色校建设机制,结合中职学生特点,引进推行准军事化管理模式,从改变学生的不良习惯开始,抓学生养成教育;从站姿、走姿、坐姿入手抓学生日常管理和行为习惯养成;利用每周一升旗仪式,抓国旗文化推广。近3年来,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家长的高度认可和良好评价。

    按照天安门广场国旗护卫队的标准成立的学校国旗班,不仅担负每周一及重大活动升旗仪式,还受邀参加十堰迎新春万人长跑、茅箭区职工运动会开幕式等活动。前往东风教育五中、五十中学、市三中、柳林小学、重庆路小学、社会福利院等单位进行升旗仪式示范。校国旗班被上级部门评为优秀学生社团,成为学校德育工作一张闪亮的名片。

    提质赋能

    党建与教育教学相融合

    在校党委主导下,学校组织专家开展推门听课,向课堂要质量、向课堂要效益;开展“以考风促学风、以考风促教风”教改活动,全面真实掌握学生知识能力水平;开展“四优一笔一话一赛”教学大比武,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创新教学教法。

    为达到立德铸魂的教学目标,学校在课堂上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课堂上融入新媒体技术,增加新思想教育,创新手机管理新模式,鼓励同学们用手机搜寻时事新闻、时事任务和时事事件,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积极参加技能大赛。

    湖北十堰职业技术(集团)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技能大赛时,向学生渗透爱国和爱校的思想,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的热爱,引导学生树立一个奋斗目标,做好职业生涯规划,鼓励学生从现在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自我价值。以职业技能大赛为载体,引导学生树立职业意识和素养,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开拓创新,钻研专业知识,练就不凡技能,为今后职业发展奠定基础。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学校连续十一年获得全市中职技能大赛冠军。

    ——社团活动为教育教学服务。

    学校文体类、国防教育类、专业提升类三个类别组织了30余个独具特色的社团,采用各教学部主导和自主选择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由教务处和团委安排专业教师提供技术指导、后勤保障、创意设计等多项服务,既保证了学校优势课程和优质生源的整合,又给予了学生兴趣引导自主发展的机会。

    新媒体社团以十几名能熟练使用软件进行视频剪辑的学生为骨干,吸收部分有兴趣、渴望提高视频剪辑水平的兴趣爱好者,依托骨干成员,采用学生教学生的自主学习和自由切磋,学校提供场地和专业教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校园小记者们充分利用学校开展活动,老队员教新队员如何使用设备,如何编辑视频,如何通过网络发布等,指导教师提供技术指导和后期作品把关。

    无人机专业的学生可以放飞无人机去录制球类学生的风采制作成短视频,也可以利用无人机帮助国旗班的同学矫正队形。校园小记者可以把任何人作为采访对象,从校长到老师到同学,也可以去记录学校的各种有意思的事情,如志愿者打扫校园卫生、实训课的同学勤奋练习等。演讲与口才的教师直接把课堂搬到校广播室去,现场纠正小播音员的发音、语速、语调等问题,学习的成果即时通过校园之声广播电台传遍全校,通过学校的晚会、演出等场所磨炼播音员、主持人们的临场经验。对手机摄影感兴趣的学生也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记录校园中花花草草的争奇斗艳,记录夕阳西下火烧残云的艳丽身影,在满月的夜晚拍下一轮明月,在球场拍下同学们的飒爽英姿。

    求真向善

    党建与师德师风建设相融合

    十堰职校党委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管理工作的首位,以党建引领,落实三联系,形成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

    ——明确学校是师德建设的责任主体,书记是师德师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确定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重点。深入学习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文件和教学管理规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发动广大教师积极投身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落实师德师风教育制度,开展岗前培训、任职培训、专题研修、青年教师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等培训。

    ——强化教师团队意识,增强教师集体荣誉感,建立表彰激励机制,大力宣传和表彰先进典型,引导教师学习榜样,潜心教书育人。

    ——开展年度评议、督导和师德状况调研,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公开、公平、公正的监督和评价体系。明确“红线”,严格惩戒。

    ——积极开展资深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党办通过青年教师提升工程,积极推荐青年教师到各行政科室挂职锻炼,促进师资队伍整体教育教学水平,师德师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近100名党员教师深入贯彻“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育”精神,一边参与防控值守,一边进行线上教学,共完成80余门线上课程,并开展生命教育、心理疏导专题讲座等专题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各项教学成果不断涌现,省市级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上屡屡摘金夺银,市级论文评比获得全市冠军,参与课题研究和获得专利30多项。

    “三融三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湖北十堰职业技术(集团)学校被授予全国国防教育先进学校称号,先后被十堰市评为党建合格单位、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单位和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9月,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寇伟同志被十堰市评为“十堰市首届名校长”。2020年,学校的招生人数突破2000人,生源质量有较大提高,以学校为主的湖北汉江技师学院已经开工建设。

    聚力新阶段,奋进新征程。相信湖北十堰职业技术(集团)学校在校党委领导下,将不断创造办学治校和育人育才的新业绩,为推动十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寇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湖北十堰职业技术(集团)学校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纪略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6/15/11/ZGJYB20210615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