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改风采
2021年06月07日 星期一
启动“红色引擎” 开展党旗领航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系党建工作纪略
杨金运

    启动“红色引擎”促进事业发展,党支部吹响“集合号”,守正创新,传承弘扬仲景文化,培育更多优秀人才。2006年建系之初,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系就将党建与教育教学相融合,以扎实党建促进教学高质量发展。

    立德树人

    党建工程强基础

    临床医学系党总支现有教师党支部和学管党支部两个支部,每个支部各下设两个党小组,共有48名教工和9名学生正式党员、192名学生预备党员,总支班子成员共5人。系总支多次被学校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系团总支被评为南阳市五四红旗团支部。

    教师党支部获评全省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系党总支获得南阳市十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多名教师获得省文明教师、省首届十佳优秀学生工作者等荣誉,学管支部也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党支部,多名学生获得全国自强之星、省文明学生、省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教师SCI论文发表总数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居前列……

    硕果累累的背后,源自于党旗引领,来自于“红色引擎”的强劲动力。

    多年来,系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实施“强基引领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对标看齐,“双创”争先出彩,以扎实党建引领促进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党旗引领,首要的是拧紧思想的“总阀门”。南阳医专临床医学系党总支非常注重加强完善基层组织制度建设,党总支始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组织会议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始终坚持班子成员联系教师、学生党支部制度,坚持优化党支部设置,建立工作台账,使支部建设规范化和标准化。

    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中,以支部为单位开展深入交流研讨,并定期组织主题党日、党风廉政、师德师风等专题教育活动,让广大党员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凝心聚力谋发展,一心一意干事业,并按时换届选举,严格标准,确保质量,全力做好党员培养发展工作。近年来,共先后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000余人,发展高知党员两人。

    要拧紧思想的“总阀门”,更要筑牢廉洁“防火墙”。临床医学系党总支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重一大”集体决议制度等,尤其在评先评优、党员发展、奖助学金评定等方面严格遵循程序,接受监督,力求公平、公正、公开,将权力运行在阳光下。

    系总支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宣讲廉政专题党课,组织支委全体委员和学生党员积极分子赴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馆、南阳解放广场等地开展党性廉洁教育。全体班子成员履职奉公、廉洁自律,带头持续做好以案促改、巡察整改工作,在单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和政治生态。

    党建引领重在提振师生精气神。临床医学系党总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树牢责任意识。近年来,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支部书记的“领头雁”效应,在教师支部书记岗位上注重培养党建能力强、教学科研业务能力强的“双带头人”,影响带领了一大批党员在党的建设、教学研究、专业建设、竞赛指导、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

    近3年来,围绕信息化教学、资源库建设、教学及实践技能培训、教学研讨及技能竞赛等活动,一大批党员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临床医学系打造了高水平临床医学专业群,组建技能大赛团队,取得各级各类奖项10余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多项。

    李斐获评河南省文明教师,辅导员刘岩先后获得南阳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河南省大美学工、河南省首届十佳优秀学生工作者称号。张斌作为河南省第12批援厄医疗队的翻译,远赴非洲传大爱。4名教师赴美国哈森大学接受教学及专业培训。侯萍在河南省抗疫故事演讲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近3年来,临床医学系教师获得省卫健委医学教育优秀成果奖9项,在全省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完成省级思政课题一项,获得省级师德奖励5项、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学生参加省级专业技能竞赛获奖15项,教学工作考核连续3年为全校优秀,科研工作获省级以上科研项目或成果5项,其中国家自科一项、SCI论文6篇,在全国同类院校中位居前列。

    为党育人

    育人工程展风采

    南阳医专临床医学系党总支以“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为根本,注重大学生思想品德培养,有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责任担当教育,固本培基,厚植家国情怀。

    带着使命,临床医学系第一时间开设了中医学课程。截至目前,临床医学系共有近万名毕业学生在学习掌握现代医学知识的同时,能够在临床和科研中取中西之长,更好地运用安全、有效、经济的方法治疗城乡居民的常见病、慢性病。

    系党总支在青年大学生党员发展中重视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特别重视培养过程,着力提高进步,严格标准,发挥积极作用。2017级口腔专业学生范浩源2018年成为积极分子,他进步很快,勤于学习、热心公益,积极带领同学们健身锻炼,主动参加志愿活动和义务献血。范浩源入伍后主动申请到前线戍边,其事迹经各级媒体宣传推广后,社会反响热烈。

    聚焦立德树人,系党总支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大力开展课程思政工作,通过构建“3—3—3”课程思政模式,即打造三位一体创新型师资团队、创建“三体”教材、夯实“三维课堂”阵地,全方位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动“三全育人”落地生根。

    “医路花开,照耀医路前行”课程思政建设经验被上级主管部门宣传推介,“诊断学”获评为省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为基层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医疗卫生人才,许多毕业生作为中坚力量已成为服务一方的医疗骨干或基层医疗单位的管理干部。

    扶贫义诊、口腔普查、公益宣讲、心肺复苏科普推广、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参加全市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等,每件事、每个人都展示了党员形象、发挥了党组织堡垒作用。学管支部开展的“青年廉洁大学堂”效果显著,被评为学校精品项目;2017级临床1班郑屹轩获得2018年度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弘扬医圣张仲景荣光,矢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凸显特色、内涵式发展的新征程上,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西医学科交叉融合新使命上,南阳医专临床医学系党总支坚持以党旗为领航力促发展,努力向着全国样板党支部迈进。

    (杨金运)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