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2021年05月22日 星期六
北京化工大学探索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
“讲好演活”党史故事
本报记者 梁丹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湘江战役中,被敌人俘虏后,躺在担架上的陈树湘乘敌不备,从腹部伤口中掏出肠子绞断,壮烈牺牲……”四下鸦雀无声,教室里只能听见主讲人——学生刘雨菲哽咽的声音。同坐在这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课堂上,北京化工大学教学督导组教师张美麟在听课记录里这样写道:“环顾课堂时,我震惊了,教室里所有同学都伸长脖颈、瞪大眼睛,认真地听,没有一位看手机。”

    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入学校思政课教学体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入脑入心,突出实效?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度安排,我们采取了教师主讲理论框架、学生运用翻转课堂的互动实践体验式教学模式。”该校党委书记刘贵芹介绍,在北京化工大学,传统思政课变身成了一堂堂“党史话剧舞台”,青年学生既亲耳听又亲身演,既讲史实又抒情怀,既抓眼球又触灵魂。

    围绕主题、发挥特长、自行分组,北京化工大学的学生先后排演、推出了“中共一大情景剧”、“红船精神”微电影等翻转课堂,思政课“舞台”的主角从教师转变成了学生。

    “在‘舞台化’的思政课堂上,学生既是演员又是观众,既是受教者也是施教者。”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于文博认为,这实现了思政课教学和党史学习教育“1+1>2”的叠加育人效应。

    依托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改革”,北京化工大学主动回应青年大学生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聚焦党史相关思政课程,同时,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着力讲好校史、化工史中的党史故事紧密结合起来。例如,基于行业特色高校的办学定位,学校组织思政课教师走进中国化工博物馆进行集体备课,重温化工业发展史与化工人奉献史,用化工人自己的故事培养人、温暖人和鼓舞人。

    “做好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校本化落地,善用‘大思政课’,既讲理论高度,也讲情感温度。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刘贵芹表示,学校致力于打造“化工味儿”十足的思政课堂,“让学生不仅愿意听,还能听得进,更能用得着,从而真正让思政课‘活’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火’起来。”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