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9日 星期三
立德树人谱华章 “五育”并举创辉煌
——奋斗中的安徽省阜阳市第五中学
周群 董敏 郑昱
阜阳五中“智慧之门”张开双臂欢迎莘莘学子 凡伟/摄

    说起安徽省阜阳市,很多人会想起剪纸、花鼓灯、界首彩陶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实,在这片美丽丰饶的土地上,崇文重教的薪火,亦是绵延不息。坐落于阜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阳大道1号的安徽省阜阳市第五中学,秉承百年人文底蕴,厚积薄发,以学者之风骨、奋斗之豪情,谱写时代华章,成为当地教育事业发展的新标杆、新名片,影响深远。

    走进阜阳市第五中学,耳边书声琅琅,眼前草木青青,学校占地20.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校园分为教学园区、生活园区、运动园区和景观园区四大部分,校园绿化布局合理,景色怡人,“市级园林式单位”,名副其实。

    阜阳市第五中学,前身为阜阳一中东校,2012年挂牌成立,以“创造适合师生发展的教育,为国家富强服务”为办学理念,把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培养良好学习习惯融入日常的教育教学之中,把“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和“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有机地结合和统一,学校办学质量逐年提升。

    光华灼灼,于斯为盛。2013年,阜阳市第五中学成为“安徽省示范高中”,2014年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2015年获评为“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阜阳市花园式学校示范学校”。仅2016—2017学年度学校就先后获得全国民主管理与厂务公开先进单位、全国国防教育特色校、安徽省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等近20项国家、省、市级表彰和荣誉称号。

    从刚开始的名不见经传,到而今的家喻户晓,从站住脚跟,到站稳脚跟,从饱受质疑,到好评连连,阜阳市第五中学只用了不到4年时间就取得了如此成绩,发展速度之快,可谓惊人。

    “123”工作模式,让党建工作“红”起来

    在党总支成立之前,阜阳五中的党员管理隶属于阜阳一中。2016年7月,学校党总支正式成立。年轻的五中党总支,在摸索前进中总结经验与教训,逐渐形成了具有五中特色的党建工作经验模式——“123”工作模式。

    “1”是统一思想,一心一意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心一意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2”是两个抓手,引领与服务

    学校党总支及各支部定期开展政治学习,学理论、学讲话。党总支书记、校长苗维爱结合校情,深刻解读中央会议精神内涵,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党史故事汇”、党日党史学习教育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创设了良好的政治舆论氛围。

    “3”是三个践行,推动、创新与发展

    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学校党支部积极开展扶贫活动,同时,加强了对薄弱地区、薄弱学校的帮扶,开展送教下乡、同课异构等活动。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校长苗维爱接到清华大学基地通知后,第一时间组织“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培养基地名校长领航班学员及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学校骨干教师,开展面向凉山州的教育帮扶行动,积极筹措资金,精心为越西二中选购了一批推荐的阅读丛书,并举行了捐赠仪式。

    践行初心使命,践行服务承诺,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学校以党建带动团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教师队伍快速成长,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教育工作的深度融合。

    “521”工作模式,让德育工作“火”起来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学校任重道远之所在。

    2011年独立办学之后,学校生源质量严重下降,生源结构发生很大改变,农村留守学生近七成。经过研究探索,学校将德育工作重心放在留守学生上,打造出一个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体现“大美五中,大爱五中”核心文化内涵的“521”德育工作新模式。

    把握一条教育宗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创造适合师生发展的教育,为国家富强服务”的办学理念,“进德修业,学知力行”的校训,“以师德育品德、养大德,以关爱育真爱、传大爱”的德育理念,都是学校对立德树人教育宗旨的大胆实践。

    抓住两个德育主体——教师、学生两促进,共成长

    德育工作受众不应只是学生,教师也应是德育对象。学校以教风引学风,以学风促校风,以师德育品德、养大德,以关爱育真爱、传大爱,形成相互影响、相互辐射的良好氛围,建构师生一起成长、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德育链、德育网,从而做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探索五个浸润途径——全方位开展德育实践活动

    (1)浸润于课堂教学中

    重视“五育”并举,在发掘思想政治课、历史课等高考科目中蕴含的德育因素的同时,充分发挥音体美等非高考科目的育人功能。另外,定期通过社团课、实验课对学生开展德育活动,培育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健康体魄、意志品质、人文素养等。

    (2)浸润于校园文化中

    以“国学养德”为主题对学校亭廊进行规划,在教学楼连廊处打造“慧读”长廊,班级门口有电子屏幕、诚信书柜,班内有班训墙。除了物化形态的内容之外,日益积淀升华的“大美五中·大爱五中”的校园文化内涵、三风一训等都是学校的校园文化,更是学校的德育追求。

    (3)浸润于校园活动中

    结合“留守学生多”和“寄宿制”的校情,学校每年都会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关爱活动。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吃月饼、元宵节送汤圆、六月校园摘枇杷等,极大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温暖了学生的心灵,已经成为学校的德育品牌。

    (4)浸润于社会实践中

    每年定期组织党、团志愿者到阜阳市老年公寓、阜阳艾滋病协会、社区街道等开展志愿活动,努力将德育触角伸向校外,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主动去传递爱,从小我之爱的互帮互助、感恩父母等,升华到传递爱心、回馈社会的大我之爱。

    (5)浸润于协同育人中

    开设家长学校,举行家长座谈会、召开家长会等,同时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如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网络直播、微博、班级群等,引导家长抓住生活中的教育契机,正确解决学生在家庭中出现的问题。

    在立德树人这一德育宗旨的引领下,学校的德育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校园文化日渐形成,社会美誉度也不断攀升。

    教学“三字经”,让教师发展“强”起来

    学校发展靠教师!为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尽快培养出一批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教师,阜阳市第五中学历经几年潜心探索,探索出“推”“引”“悟”教育教学“三字经”。

    具体来说,“推”就是要特别注重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同时将信息化作为教学改革的一个支点,让教学技术紧跟时代潮流。

    “引”就是以价值引领、奖励引导、创新活动、强化考核等形式促进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成长。

    “悟”则是让教师拥有从被动到主动的专业自觉,拥有激情昂扬的职业自信,拥有源源不断的成长动力,逐步形成优质、高效、独特的课堂模式,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在落实师徒结对制度的同时,学校实行领导干部包班制,以青年教师成长为重点,陆续开展了一系列教学教研活动,创立“翰林苑”国学讲堂、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等。为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升,2020年9月开始,学校全面推行“一课一研”新型备课组活动模式,形式灵活地为教学、为课堂服务,使优秀的教师团体资源得到了重组和利用。

    近6年来,阜阳市第五中学教师成长迅速,连续5年,在各类讲课比赛中获得国家一等奖、优质课市级一等奖获奖人数超过全校总人数的五分之一,“一师一优课”评比中的“部级”优课数量在全市名列前茅;2017年,王艳老师获得安徽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之冠,截至目前,学校已经连续4年取得此类奖项市级冠军的好成绩。  

    规划调整,让课程体系“活”起来

    学校的课程体系建设始于2018年。在此之前,学校已经有了良好的社团活动开展基础,全校有近40个社团,涵盖艺术体育、科学发展、竞赛培优等,但是都没有课程化,更多是学生践行兴趣爱好的场所。

    2017年,苗维爱校长高瞻远瞩,提出社团活动课程化的指导意见。2018年,学校开始了早期的课程建设探索,提出“人在正中央”,即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培养目标,规划了基础课程、活动课程、探究课程和实践课程等实施方式体系。

    为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增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苗维爱领航校长工作室协同校级各层面同志通过充分的调研,决定以新高考为契机,以新课程建设为载体,激发办学活力,提升教学质量。从2020年开始,学校进行了“新活力”(NV&C)课程体系建构。N即New,意为新,V即Vitality,意为活力,具体可指生命力、适应力和可持续发展力。活力需要能力,即Competency,意为胜任力、素养。

    “新活力”(NV&C)课程体系,是学校发展优质教育的创新之举,既契合时代主题,与时俱进,立足新课改的育人目标——核心素养(Core Competency),又有源头活水,基于传统教学方法的进一步改进、发展与完善,新课程、新高考、新评价改革等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形成了协同育人的大格局,对激发学校办学活力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

    “新活力”(NV&C)课程体系建立后,学校进行了充分的宣传,鼓励教师提供新思路,开发新课程,为新活力课程落地添砖加瓦。目前,学校正积极致力于出台各目标子课程的系统培养标准、课程研发手册以及相应的评价考核标准,以创新发展格局引领素质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今天,阜阳市第五中学用坚定的信念和实际行动,诠释着教育的温度和情怀,续写着关于教育的精彩华章。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相信未来学校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周群 董敏 郑昱)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