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9日 星期三
深圳市龙岗区布吉高级中学:打造“三动”教学生态 深化高效课堂变革
许子栋 贺克春

    在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的高效课堂是什么样子?课要怎么上才高效?走向未来的高效课堂如何建设?深圳市龙岗区布吉高级中学的教师们一直在思考这些问题。他们认为,从国家发展到学校发展,终究离不开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核心地带在课堂。当前课标修订、高考评价与教材统编不论走向何方,最终还要在高效课堂上落地生根。而高效课堂,不仅是达成高效率的课堂,更是教育教学形式的高效变革。

    高效课堂的实质是采用更适合师生的课堂教学组织形式,将学生的全部注意力集中在课堂学习上,使学生最大限度地学习知识,提高关键能力。高效课堂的高效性是指在常态的课堂教学中,通过教师的引领和学生主动的学习,在单位时间内(一般是一节课)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促进学生获得高效发展。学生高效发展的评价指标还是在于学生的收获和目标达成度。把握住这两个关键点,也就把握住了高效课堂的灵魂。基于以上认识,布吉高级中学在课堂教学改革过程中历经10多年的实践,探索出了具有布高特色的“生动、活动、灵动”(以下简称“三动”)课堂教学生态。

    “三动”课堂教学生态的内涵解读

    布吉高级中学是深圳市一所普通高中,从生源角度来看,大部分学生基础薄弱,学习习惯存在一些问题:不主动思考,不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容易打瞌睡;对老师依赖性强,自主学习能力不足……如果只是依靠传统的教学模式,学生被动接受,既不符合新课标的理念要求,又可能会使教学效果大打折扣,学生成绩也很难有大的改变。在这样的学情下,打造“三动”课堂教学生态便提上了日程。

    布吉高级中学课堂教学改革的出发点是以构建高效课堂为目标,重点研究学习主体、学习行为、学习环境,把学校生活放在人生坐标中审视,把个体的一生放在立体的社会生活背景下考量,对标新课程改革、新高考评价制度和统编教材,所打造的“三动”课堂教学生态只是一个导向,主要围绕学生“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学得怎么样”和教师的“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教得怎么样”开展,引领教师在课堂上更大限度地唤醒学生内在潜能,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坚持以学定教,关注学生表现力,聚焦学生思维力等,从而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那么,什么是“三动”的课堂教学呢?“生动”的“生”即学生,是有活力、能起积极作用的主体。课堂是学生的学堂,学生必须全身心参与,而且每名学生都要动起来(心动、手动、口动、脑动……)。如何动?这就需要教师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根据教学内容、学生情况创设一系列能更大限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活动情境。“活动”是为达到某种目的而采取的行动,“三动”课堂就是通过教师的“导学、助学、督学”,支撑学生知识构建、学习方法优化和个性发展,让学生在活动情境中达成教学目标。“灵动”是指活泼不呆板,富于变化,充满灵气。“三动”课堂就是根据学情灵活选择,自由组合,充分展示生命的张力,让课堂灵动有趣、和谐温馨,促进深度学习的发生,达到心灵自由、生命成长的状态。“三动”课堂教学范式的核心是学生,在结构上是层层递进,在难度上是逐步深入,致力于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最终实现立德树人。

    打造“三动”课堂教学生态的学科实践

    如何打造“三动”课堂教学生态?鉴于“三动”教学内涵和各学科特征,在实践中,教师通过研究学科知识结构、学科思想、作业设计、生活中的学科素材等内容来具体把握学科规律特点,作为课堂教学设计的基础,这是学科教师的基本功,也自然构成了学科的哲学。同样,通过对学习规律、成长规律的研究也给学科教师设计课堂教学提供了依据。广东省普通高中2020年开始使用新教材,2021年实行新高考。在这特殊背景下打造“三动”课堂教学生态的理念逐步渗透到每位教师的课堂中,目前学校已有政治、历史、物理、生物、语文等学科组先期开展探索和实验,形成了“共声共享”教学、情境教学、聚焦概念导学、激情教学、语文项目式学习等比较成熟的课堂教学生态。

    例如政治学科“共声共享”教学生态,是以学生为主体、以素养为目标、以议题为主线、以活动为载体,在具体政治生活情境中形成议题确立、情境创设、议题拓展、主题活动、总结升华的五环节教学操作流程。在课堂教学实践中,经常看到师生对话的场景,思维在学生灵动的表达中充分展示其主动性和创造性。“共声”是过程,师生立体参与,全员融入声音中,相互之间进行对话,有“攻”有“防”,有“激发”有“点亮”,享受“共声”过程中带来的身心愉悦。“共享”是结果,是要达到的预期目的,也是思想政治课教学质量提高的重要呈现。在“共享”中带来新知识、新经验、新方法、新思维、新观点,建立和深化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友谊和情感,形成班级“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形成又推动教师、学生形成“学习共同体”,推动确立学习目标,推动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团结共进,养成政治学科核心素养。

    再如历史情境教学,通过创设历史情境,让学生联系已有的经验和知识展开想象和反思,引起思维冲突,激起探究学习历史的欲望,发现和提出问题,激发兴趣,唤醒学生反思历史的动力,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具体操作充分体现“三动”教学思想:身临其境环节调动多种教学素材,调动学生的兴趣和注意力,将学生带入情境中;思随其境环节是将知识镶嵌在情境之中,任务驱动,创设活动情境,引起学生思考,学生在体验情境过程中收获知识;意入其境环节主要是探究、分析问题活动,完成知识在学生认知领域的重新建构;心融其境环节是让学生对事物发展有独立的见解与思考,使认知与情感得到升华。上述“四环节”的实施,实现了“以境生情、以情促境、立足现实”的灵动教学效果。

    全国优秀物理教师李健华首创物理循环教学来打造“三动”教学生态课堂。他提出“先练后讲、穿插进行、循环渐进、有效突破”的教学操作原则,将40分钟课堂分为前15分钟巩固练习教学环节和后25分钟新授课教学环节,将学生学习的重心后移,课后作业再巩固,达到预习之功效。这样做一是可以强制有效预习,规范学生预习行为,二是对新授内容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这种模式促进了学生的预习,让学生真正集中精力去思考探索,带着问题走进课堂,有准备地学习,有方向、有目的、有兴趣、有成就感,充分参与其中。教师对学生易错的概念、规律可以反复训练,有效突破,课堂上学生不仅要人到,更要神到,学习节奏紧凑、高度紧张,“三动”共存,构建高效课堂。

    上述学科教学样态是对“三动”课堂教学生态理念的有效阐释与实践表达。学校将继续加大推广实践,督促所有文化学科提炼出符合本学科特点的教学模型,不断积累更多更好的教学案例和课堂实录,让“三动”高效课堂惠及每名学生。

    “三动”课堂教学生态的效能显现

    正是“生动、活动、灵动”的课堂教学理念在学校层面的推动下,布吉高级中学各学科组围绕学科特征不断实践与探索,形成了一些基本原则,例如循环渐进原则、以学定教原则、“三不讲”原则(学生自己能学会的不讲,通过讨论能学会的不讲,讲了也不会的不讲)、分级指导原则(简单问题自学解决,较难问题通过讨论解决,疑难问题教师引导解决)等,坚持做到把课堂还给学生、把时间还给学生。同时也总结出打造“三动”课堂教学生态还需掌握三个策略:情感先行、知者加速、补读帮困。情感先行——尊重激励学生形成和谐教学氛围,知者加速——指导已达标的学生完成加速内容,补读帮困——教师或学生助手帮助学困生解决疑难。通过这些原则、方法、策略的总结、提炼、推广,更大程度将课堂还给学生,改变了传统课堂沉闷的气氛,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为学生们的学习带来更轻松、灵动、高效的体验,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赞誉。

    “三动”课堂教学生态的构建有效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进程,学校发展正处在高速轨道上,素质教育硕果累累。近年来,学校艺体教育特色发展,扬长教育品牌推进,教学质量逐年提升,不少学科在区域内显示强劲势头,高考实现连年突破,高分段、及格率大幅增加,进步率呈跨越式攀升,连续多年荣获“深圳市高考工作超越奖”和“深圳市高考工作特色奖”,为国内知名学府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让每名学子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把可能变成了现实。     

    打造“三动”课堂教学生态,是突破常规教学的制胜法宝,构建高效课堂范式,是学校不变的追求。今后,布吉高级中学将紧紧围绕“让每一个学生都体验成功”的办学理念,整合力量,继续前行,努力探索,不断创新,总结提炼,修正完善。打造“三动”课堂教学生态,构建高效课堂的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许子栋 贺克春)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