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9日 星期三
何光明:用“字门拳”擦亮学校名片
通讯员 雷杰能 本报记者 甘甜

    双手一捺,上右脚;上马双手打出团风手,右手一提……这是江西省高安市黄沙中学学生在大课间演练毛家“字门拳”的情景。

    每天大课间时间一到,黄沙中学的学生们纷纷从教室跑向操场,排成整齐的方阵,伴着优美激昂的音乐,喊着响亮的口号,一齐演练“字门拳”。每当此时,校长何光明总爱在校园里巡视一番,像在检阅自己的部队。

    4年前,何光明由石脑初中调任黄沙中学校长,那个时候,“字门拳”在学校属于小众运动,全校只有兴趣小组的二三十个学生热心打拳。

    何光明介绍,“字门拳”又叫“八法拳”,民间多称为“打狮子”,发源可追溯到明朝永乐年间。每套拳术的手法和身法,都用一个汉字来命名,一共有8个套路,用“残、推、援”等8个字命名,所以叫“字门拳”。

    “来黄沙中学后,我思考的第一个大问题就是怎样把学校办出特色来。经过广泛调研和深入思考,并集中全校师生的智慧,最终决定依托‘字门拳’发祥地毛家村位于学校附近的资源优势,以推广普及‘字门拳’为抓手,打造办学亮点,从而带动学校的发展。”何光明说。

    为把“字门拳”这张学校名片擦亮,何光明费尽了心思。他想,要让“字门拳”由“小众”变为“大众”,必须要让“字门拳”进入课程,采取体育课教学+大课间各年级学生集中演练的模式推广。于是从初一年级开始,每周开3节体育课,学生参与率达100%,力争每一个学生毕业走出校门时都能够打一套完整的“字门拳”。

    推广工作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教练不够,因为全校只有4位专职体育教师。何光明召开了几次班子会,专题研究这一问题。

    学校把“字门拳”第五代传人毛永贵请进学校传授拳技,同时派体育教师去毛家村学习“字门拳”。

    每学期第一个月,各班选出两个好苗子作为种子选手,由毛永贵集中训练。在体育课中,种子选手把学到的技艺传授给其他同学,通过学生间的交流、研磨,初步掌握了“字门拳”的动作要领。

    每学期的第三个月,由学校指派“字门拳”的优秀学员下到各班进行动作集中指导。最后一阶段再请毛永贵来学校指导,进一步规范动作,整体提高学生打“字门拳”水平。

    何光明扑下身子,抓实抓细推广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重点抓好每天大课间的学生集中演练。学校教务处组织力量进行督查、考评。每年4月,学校都会进行全校性的“字门拳”学习成果大展比,大力营造打“字门拳”的浓厚氛围。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会不简单。据何光明观察,由于常年抓学生练拳,打“字门拳”已经成为学生的自觉行动。只要一有空,学生们大都选择去打拳,在学校玩手机的比以前少多了。“学生们每天锻炼的时间都在一个半小时以上,校园氛围也更好了。”何光明说。

    不少教师发现,打“字门拳”强身健体的效果非常好。以前学生围着操场跑步,跑到两三圈时就有很多人累得气喘吁吁、大汗淋漓,现在学生们跑两三圈都非常轻松。

    特别让何光明兴奋的是,通过开展群众性的打“字门拳”活动,学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学生练就了吃苦耐劳的本领。“有了这种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品质,学生在学习上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不能够冲过去?”何光明说。

    自推广“字门拳”后,不但学生的中考体育成绩整体提高了,而且文化成绩也整体提升了。以前学校中考综合考评一直在全市排后,去年却跃居全市第三名。

    现今,黄沙中学已被确定为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字门拳)传播基地。何光明说,他将与学校师生携手在新起点上再发力,让非遗文化真正地“动起来”“活起来”。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