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9日 星期三
十年作业改革 “揪”住有效二字
——辽宁省盘锦市魏书生中学探索作业精细管理之路
吴献新
老师面批面改学生作业。盘锦市魏书生中学 供图

    通过作业管理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我校已经进行了十年的探索和实践。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辽宁省盘锦市被确定为“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六个试点区域之一。从那时起,我校就开始研究、实践通过改进学生作业方式来减少作业数量,提高作业质量,进而提高教学质量。

    十年来,我们通过最初的“有效作业单”控制作业总量,到“自助餐式”有效作业提升作业质量,再到通过一本“有效作业”取代学生练习册和家庭作业,切实发挥了作业的育人功能。

    让作业成为

    学生的“自留地”

    学生课业负担重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作业多,特别是重复、低效的劳动多,如何让作业的数量与质量科学合理,进而减轻课业负担,我们在学习魏书生的过程中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上个世纪80年代,魏书生当校长的时候,要求全校学生都写“定量作业”。什么是“定量作业”呢?就是每天语、数、外学科老师所留作业量不许超过一页笔记或演算纸,其他科目的作业要当堂完成,简单说,就是作业科目和数量确定,内容不限。

    如果老师没留作业或者没留够一页,学生要自己给自己留作业,或者是补全一页的量。这种办法既能控制住个别学科老师总以自己学科重要为理由多留作业,又因为对作业数量有所控制,老师布置作业的质量显著提高。

    学生管这样的作业叫“自留地”,每个人所分土地面积相等,种什么作物,怎样耕作,那就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了。学生种“自留地”的责任心更强,积极性更高。因为作业定量了,课业负担明显减轻了,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了,成绩反倒上来了。在自留定量作业的过程中,学生要不断查找资料,增加了学习的自觉性,久而久之养成了自主学习的习惯。

    那个时代,魏书生校长把作业管理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主要环节,通过严控作业总量的办法有效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为我们现在的作业管理提供了可操作的实践基础。

    提高作业设计质量

    从“有效”走向“自助”

    受魏书生做法的启发,在“定量作业”的基础上,从2011年开始,我们开始探索“自助餐式”有效作业,通过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作业数量、作业质量和作业时间,促进学生完成好基础性作业,针对不同学生探索可选择的弹性作业,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

    第一个阶段,我们仍然是以减轻学生负担为出发点。学校为每位老师购买5本以上练习册,教师在做完这些练习册后,删掉重复、超课程标准、偏难繁怪的习题,选编、改编、创编符合学习规律的、具有典型性和普遍性习题,将这些练习册压缩成一本,我们称之为“有效作业”。

    “有效作业”确实减轻了学生负担,但是没能解决的问题是,学习能力弱的学生仍然完不成作业,而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又“吃不饱”,不爱写作业的学生仍然不愿意写作业。

    从2013年开始,我们以问题为导向,以提高作业质量为出发点,确定了有效作业的编写原则:一要有针对性,教师只允许针对当日讲授内容有目的地进行训练;二要有选择性,针对学生学习能力不同,留不同量的作业;三要有差异性,作业分易、中、难三个层次,供学习能力不同的学生选做;四要有时效性,教师要及时批阅,提倡面对全体全批全改,面向个体面批面改;五要有连贯性,单元检测要在作业中选择一定比例的原题或变式题。

    我们将作业分成必做题、选做题、自选题、错题纠正四个部分。必做题是全体学生都要做的基础题,教师对当堂讲授内容和知识点采取有针对性的训练和巩固,目的是“吃得了”。选做题以综合运用为主,体现层级性,不同的学生选做易、中、难不同层级的作业,让每个学生都达到自己相对的高度,目的是“吃得饱”。自选题注重拓展,体现弹性和个性化,学生针对学习的内容自行在课外选择一些相应的练习,自选题是学生的“营养加餐”,目的是要“吃得好”。错题纠正是在作业中有一部分留白,学生将自己做错的题重新更正,不用再重新誊写到错题本上。我们把这样的作业称之为“自助餐式”有效作业。

    我们规定了语、数、外学科每天作业量不许超过一页B5纸,其他学科作业当堂完成,不许留课后作业。同时强化批改过程,教师上课前必须将作业批改完成,课前用5分钟时间进行作业反馈。教师批改后,学生要进行错题纠正,便于及时消化理解。单元检测要在有效作业中出一部分原题或变式题,初一到初三分别占70%、50%、30%,让学生有的放矢。这样上课、作业、批改、纠正错题、检测形成了一个闭环,原来存在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创新作业类型方式

    用“有效作业本”取代练习册

    “自助餐式”有效作业将预习、筛选资料、纠正错题等融合到一起,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学习的效率提高了,课业负担也减轻了。

    2014年开始,我们把“自助餐式”有效作业积累起来,印成了有效作业本,彻底取代了学生练习册和家庭作业。学校通过评选和表彰作业编写优秀教师,定期开展有效作业展览,不断提高教师编写作业的积极性,定期征求学生对有效作业的意见,作业质量得以不断提升。

    学校将“自助餐式”有效作业印成有效作业本,每年不断补充和完善新的内容,现在已经印到了第七版,提升教师作业管理能力的同时,教师的负担也随之减轻。2017年8月,盘锦市政府下发文件,面向全市推广“自助餐式”有效作业经验,盘锦市中小学不允许再征订练习册,学生只做一本有效作业,真正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

    2019年,学校逐步探索创新作业类型方式,实施体育作业、劳动作业和社会实践作业。我校是寄宿制学校,体育作业主要是周末和寒暑假完成,由学校下发任务清单,每天在家保证锻炼一节课时间,完成800—1000个跳绳(或者10—15分钟),深蹲三组,俯卧撑或仰卧起坐三组等,疫情期间也从未间断。学校每个学生每天都要完成一定任务的家务劳动,这是魏书生1997年任盘锦市教育局局长时提出的做法,如今已经坚持了24年。除了完成家务劳动外,学校每个班级都有一块菜园子,学生要完成从种到收的过程。每个学生每年要进行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一次职业体验、一次社会调查,在此过程中,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核心素养得以全面提升。

    十年来,我们努力通过提高作业质量来减轻学生负担,付出诸多艰辛,也取得了一定成效。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管理,下一步我们会深化作业研究,将有效作业从“自助餐式”向“订单式”发展,由一本作业分层设计面向全体,变成多本作业因人而异面向个体,研究探究性作业、实践性作业、跨学科综合性作业,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因材施教,把握作业育人功能,准确理解“五育并举”的深刻内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和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辽宁省盘锦市魏书生中学校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