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改风采
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
南京浦口中等专业学校:教学促进科研 科研反哺教学
余晓燕 熊育红 郑南山 陈霞

    南京浦口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浦口中专”)是国家级别重点职业学校。多年来,浦口中专坚持推进“多类型办学、多元化培养、多方位服务”的办学思路,以产学研为引领,以校本教研为抓手,带动教科研高层次全面发展。学校现有省市区集体课题60余项,在改革创新和实践探索中形成了10余项省市级教学科研成果,教科研反哺教学成效显著。

    工匠精神导向的“井”型德育体系创新实践

    浦口中专贯彻“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总要求,树立“对接国家级别新区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办学思路,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工匠精神培育为着力点,创新德育体系、路径、协同机制,系统设计德育目标、内容、路径、方法与评价,建设工匠精神导向的“井”型德育体系。

    坚持以德养技,科学设置教育教学内容,开拓德技并修培养路径,增强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厚植工匠精神,完善德育管理网络,融合文化、课程、活动、实践、管理、社会等育人主渠道,实施“三全育人”机制,固化“知行合一、德技双馨”学风,多元显性评价德育成效,将工匠精神内涵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解决了企业对毕业生工匠精神需求与德育体系不匹配等问题,培养了一大批社会急需的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出了全国技能比赛冠军赵雨同学等优秀代表。学校2020年毕业生全部就业,对口就业率97.04%,德育体系成功实践构建了和谐的家校关系。学校在省内率先成立“一校百企联盟”校企合作组织,加盟企业186家,校外实训基地36家。毕业生全部取得本专业或相关专业国家职业资格四级以上证书,“以德养技”的理念深受用人单位赞赏,被评为江苏省职业教育德育工作先进校。

    创建服务全域旅游的“训·赛·岗合一”实践育人新体系

    南京市旅游业升级由点到线、到面,再到整个区域的全域旅游,转型“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对旅游从业者提出了新要求。浦口中专大刀阔斧地推进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明确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规格,改革全域旅游人才培养“三师合一、三标合一、三所合一”关键要素,建成“训·赛·岗合一”实践育人新体系。

    学校围绕全域旅游跨行业融合属性,前瞻性提出旅游从业人才能力要求转向线路策划、大数据分析和研学游服务等,从素质、知识、技术技能等方面明确全域旅游岗位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培养规格,完善了政府部门主导、学校主体、行业企业多元参与的实践育人新体系培育机制。产教深度融合,重构课程标准、大赛标准、工作标准“三标合一”体系,校企全面合作建设实训场所、比赛场所、工作场所“三所合一”体系,工学紧密结合培养教师、教练、技师“三师合一”体系,为实践育人提供高水平条件保障与技术支持,实施以赛促训、以岗促赛的学生—参赛者—学徒高效培养路径,解决了全域旅游就业导向下教师教学能力不足、教学内容滞后、教学方法陈旧等问题。

    新体系提升了旅游专业建设水平,学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被遴选为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省“十二五”重点建设专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旅游人才,获得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2013年以来,师生参加江苏省和全国旅游专业技能大赛,先后获国赛一等奖5个、省赛一等奖18个。浦口中专在国家示范校建设成果报告中系统作典型推广,在全国产生了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基于“三教”改革“赛教一体”活页式项目化教材研发实践

    浦口中专在技能大赛和专业教学基础上积极推进基于“三教”改革背景下“赛教一体”的活页式项目化教材研发实践。

    浦口中专积极引导专业教师撰写相关教学研究论文并参加省市论文评比,研究了“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技能大赛与专业教学有机结合的实践研究”课题并结题。《技能大赛与专业教学有机结合教学案例》获得省论文一等奖;在省技能大赛中获得学生中职组车工项目比赛一等奖,“工业产品设计项目”获教师组比赛一等奖,“零部件测绘项目”获教师组比赛一等奖;“中等职业学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技能竞赛与专业教学有机结合的实践研究”获得南京市职业教育教学成果评比市一等奖,出版使用了《典型机械装配体项目化活页式教材图集》等多部活页式校本教材,体现了赛教一体化、教材双元化、教学灵活化,形成“赛教一体化”活页式项目化教材实施工作方案,很好地解决了技能大赛与专业教学有机结合、教材内容与企业产品紧密对接的问题,已经在学校作为活页式校本教材使用,应用教学效果优秀,同时在省内外兄弟学校和多家企业得到应用和推广,其推广应用效果良好。

    一经一纬“学做赛用”“四能”融通实践教学模式探索实践

    在职业教育深化改革再出发进程中,浦口中专积极探索实践教学新路径,探索实践一经一纬“学做赛用”“四能”融通实践教学模式。

    学校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以企业和课程专家参与的通过工作人物分析设置的课程为“经”,以大赛“项目与标准”为“纬”,并渗透于开发的校本课程中,让学生清楚教学任务和完成任务的评价标准,激发学生内驱力,发挥学习主体性,解决了教学内容与生产联系不紧密、课程样式重构、教学流程再造的问题,提高了学生综合实践能力。该模式强化了以学习者为中心,使学生专业兴趣和职业信念明显增强、综合能力和职业素养大幅提升。近几年,数控专业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在全国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得金牌,企业对毕业生整体表现非常满意。

    立足技术转化应用的产学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

    浦口中专坚持产学研深度融合,更新培养理念,创新培养模式,拓展培养路径,积极推进先进技术转化应用。从2011年开始实施“一校百企联盟”工程,和多家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和委托加工协议,数控专业教师与企业高技能人才实现互兼互聘,将企业项目和企业文化融入人才培养,通过课堂、基础技能实训、生产技能实训、顶岗实习、技能竞赛等,用先进设备和技术工艺培养学生,学生的能力培养与先进技术企业的岗位要求精准对接,提升了毕业学生技术应用能力、故障诊断能力、产品精度技能和持续学习能力,探索了中职人才的有效供给机制,实现工学结合培养模式的升级,解决了毕业生职业能力与先进制造企业需求不匹配的问题,以及中职学生学习动力、学习习惯和自信心欠缺的问题。(余晓燕 熊育红 郑南山 陈霞)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