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改风采
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
“三抓三促三带领”聚合力出活力
——长春光华学院打造高效能机关服务型党支部生动实践侧记
贾小晨

    长春光华学院机关第一党支部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秉承理论学习“下力气”、机关工作“接地气”、岗位锻炼“展才气”、党员队伍“有朝气”、互动交流“聚人气”的工作思路,持续开展“三抓三促三带领”工程,大大提升了支部活力,激发了党员活动动力,打造了高效能的服务型党支部。

    抓理论学习,促进思想提升,带领支部提升服务高度

    打造一个窗口。长春光华学院机关第一党支部通过开设党建思政微信公众号,畅通了“互联网+理论学习”的宣传模式,以传达上级精神、分享工作经验、记载党员活动、党员爱国主义教育、党员示范引领为功能定位,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方式发布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建工作动态,提升了支部成员的理论水平和个人素养,更提升了党支部的工作作风。

    做好一个结合。学校机关第一党支部通过引导支部党员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理论研究相结合,支部成员积极申报各级各类党建与思政课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持续提升党员理论素养和服务高度。

    拓展一个媒介。学校机关第一党支部既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者和实施者,也是联系党员群众、教育管理党员的组织者。支部通过学校官网、官微、校报、广播等渠道,推出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系列专题专栏,如爱国主义教育系列、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党史党规教育宣传系列等,强化了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理论认同。

    抓工作载体,促进作用发挥,带领支部拓宽服务广度

    支部建设深入班级。学校机关第一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员干部+班级”共建活动,将党员活动深入班级建设,增强党支部对于学生需求的进一步了解,为服务型党支部的创建提供更准确的实践依据;建立“党员+学生”帮扶小组,每位党员固定与1—3名学生组成帮扶小组,帮助学生成长成才;通过与学生共同开展素质拓展训练、选聘机关小助理等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锻炼平台,增强机关党支部的战斗活力。

    支部建设深入基层。学校机关第一党支部通过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党员+暖心服务”志愿活动,带领支部走进基层,了解倾听基层支部、广大教职员工的意见和心声,打造机关第一党支部个性化服务,拓展支部服务的广度;开展“支部+支部”共建活动,加快支部党建步伐,共享党建资源;开展支部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交流分享会,取长补短,共促发展。

    支部建设深入社会。学校机关第一党支部持续深入社会,拓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新阵地。将支部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依托电子商务产业研究院扶贫项目,与经济发展落后社区开展共建工作,做好经济困难家庭的志愿帮扶工作,为民做好事办实事;将支部建设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建立了多个党员志愿服务基地,增强党员服务意识;将支部建设与实地研讨相结合,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警醒教育基地等,助力支部党员提高党性修养,坚定信念,保持优良作风。

    抓队伍建设,促进履职尽责,带领支部提升服务温度

    在党员教育方面,坚持“持续+创新”原则。学校机关第一党支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遵守党章、党规为基本要求,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创新党员理论学习形式,如开展了“今天我是管理员”活动,由支部党员每天轮流值班,在支部微信群中号召党员每天进行理论学习打卡,分享“学习强国”与“e支部”平台中可供学习的文章,并记录党员集中学习情况,提升党员集体学习的质量和效率;开展“党员讲党课”比赛,对于成绩优异的党员,推荐参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学习筑梦”课程讲授的试讲选拔,目前支部已有3人通过选拔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兼任讲授思政课程。

    在党员管理方面,坚持“严管+厚爱”原则。支部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建立党员评价一张表,对于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组织评定结果进行统一登记,对党员综合表现进行评定;每月集中组织一次党员集中培训活动,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锻炼,提高整体素质;定期肃清支部队伍,对于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不做党组织分配工作的党员,进行严肃处理,切实增强党员纪律约束和组织约束。

    在党员日常工作生活中,坚持厚爱原则。持续开展“党员聊天室”活动,对家庭有困难和有临时状况发生的同志,及时做好帮扶与关照工作;持续开展“特色党日活动”,了解党员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人尽其用,个性化分配任务;持续开展“向先进看齐”活动,设立了“党员光荣榜”,对党员的努力与进步及工作特色进行重点打造、支部推广、典型树立。

    在榜样培育方面,坚持“常规+多样”原则。在支部活动和日常工作中大力开展教师养德修为工程,将支部成员同修与党员自修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了师德师风和党员示范作用。

    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提升党员培育活动的灵活性、多样性。坚持“三个一”活动原则,即:“设计一个标志牌”,每名党员在上班时间佩戴支部统一制作的“党员身份标志牌”,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激励党员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党员评价一张表”,在每学期初制定支部党员监督考评表,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参与情况、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情况、“e支部”学习情况等量化为表格,促进党员及时发现问题,共促共建;“党员责任一个区”,将支部每名党员在党内的工作指标和工作任务合理划分,保证人人有任务、人人有目标,大家按职责办事,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热情和责任感。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长春光华学院机关第一党支部将持续实施“三抓三促三带领”工程,借助学校已成功获批的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文化育人)创新发展中心,聚合力出活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贾小晨)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