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基层新闻
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
季俊昌:从“学术引路人”到“成果推广者”
本报记者 魏海政 特约通讯员 张桂玲

    在40年的教育生涯中,他从一名普通的中学语文教师,成长为全市教育科研的“领跑者”、素质教育成果的“培育者”,再到全市教育宣传工作的“扛旗者”,全市课改教改典型的“打造者”与“传播者”。

    他就是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山东省东营市教育局宣传办主任季俊昌。

    课改深耕者

    “结合本土特点,基于核心素养,开发‘黄河口’校本特色课程,是很有意义也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黄河口’课程一定会成为一门独具特色的课程。”今年元旦休假期间,跨年的积雪还未融化,东营当地气温低至零下12℃,但季俊昌不畏严寒,来到东营市胜利五十九中,主持“黄河口课程”开发的研讨会。

    带领学校研发课程,是季俊昌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通过多次磨合和深入研讨,由东营区黄河中学等6所学校联合攻关研发的“黄河口课程谱系”初具雏形,5个分课程从目标到内容、实施方案和评价方式,逐渐清晰起来。

    深研课改,在季俊昌的助人自助的成长过程中颇为重要。“学校课程变革的逻辑起点在育人,学校课程体系建设是学校育人体系建设的杠杆,能够整体撬动学校育人模式的变革,并推动学校形成办学特色。”季俊昌认为,“把课程、教学、教师三个关键要素结合起来,相互嵌入,是促进学校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也正是聚焦于课程教学改革与教师发展,几十年如一日的持续深耕,让季俊昌成为全市的“专家型”课改“引路人”。多年来,他重点指导形成的“课程品牌”,如东营市胜利实验小学建构实施的“和谐课程”,东营区实验幼儿园的“情境游戏课程”,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凯小学的“文智课程”等,都取得了良好效果。

    成果推广者

    在深耕课改的同时,季俊昌致力于优秀课改成果的培育和推广工作。

    1996至2012年,季俊昌先后在东营市教育中心、市教科院从事教育科研管理工作。在此期间,作为一个人口数量不足200万、教育基础相对薄弱的地市,东营却在省级课题立项和结题方面不断取得突破,科研成果数量之多与质量之高,引起全省有关专家的关注。

    2012年5月,因工作需要,季俊昌从教科研岗位调到东营市教育局宣传办。这也是他教育生涯中的一次重要“转型”。

    岗位角色转换,一开始,对自己要求甚高的季俊昌还有些不适应。“自己多年积累的一线教育教学、教科研工作经验,是不是就此撂下,没有什么用了?”他很快就找到了“做研究”和“做宣传”两项工作之间的耦合点:“做研究重在关注和指导学校如何做科研、出成果,做宣传虽然重在发现和传播,但也是以教育教学改革经验成果、典型做法为基础的,做宣传更多的则是在做研究的基础上,通过传播的形式,去进一步发现、挖掘、提炼、总结、提升和推广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果。”季俊昌发现了自己的优势:经过自己专业性判断和审视的典型推介与成果推广工作,对教育宣传更有价值,也更有力量。

    在教育宣传的平台上,认识到位了,思路清晰了,季俊昌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帮助学校诊断问题,确定发展思路,寻找生长点,并及时跟进指导培育,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媒体平台上发出东营教育改革声音。

    “我们幼儿园的快乐教育能实现从‘零打碎敲’到‘课程统整’的蜕变,正是得益于季主任的精准把脉、改进建议和持续跟进,以及媒体的同步推介。”东营市海河幼儿园园长宋丽萍说。

    成长助推者

    “常年工作在教育教学一线的人,往往会出现‘脚踏实地’有余、‘仰望星空’不足的现象,很容易局限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走不出来,停留于自身水平而徘徊不前。”季俊昌说。

    现实中,在教育教学基层一线工作的校长和老师,往往是“闷头干”者多,善反思、会提炼者少;“敏于行”者多,善于发声、推介引领者少。这也是季俊昌针对一线校长和教师总结出的“两多两少”现象。

    始终如一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使命感,让季俊昌几十年来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指导和服务一线教学,做那个站在校长和教师身后,能把他们向前、向上“推一把”的人。

    从20年前就在全省传为佳话的教育科研成果频频出现,到近年来李志欣、曹同国、杨国营、齐方国、苏艳红、魏瑞霞等一批从东营成长起来的全国全省名校长名师的出现,从“幸福教育”“‘零作业’教学改革”形成全国品牌,到“适性教育”“创意+课程”“差异教育”“快乐课程”等多元化特色课程的各美其美,背后都有季俊昌参与指导和推介的身影。

    “他帮我拓展了做校长的格局——时刻想着成就教师,时刻把学生放在教育中央;他引导我将这种思想注入‘自课程’的建构与实践的理念中。”齐鲁名校长、广饶县同和小学校长杨国营说。

    向下深耕,向上飞翔;成长自己,成就他人。一路上,身为正高级教师的季俊昌也收获了一系列荣誉,如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黄河三角洲学者等。但他却始终认为:向着教育的理想出发,无论是自我成长还是助推他人成长,都永无止境。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