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玄学”只是游戏 成长引导需加强
王恩杰
顾建明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主任
主持人语 新闻评论是用来在公共场域表达意见的。华中科技大学评论学社的学生们的评论作品,基于对当下社会中“玄学”现象的惊异与反思,对生活中“运数”的疑惑,对现实焦虑的释解,对内在心灵的省思,对精神家园的寻找,都有真切实在的感悟,有许多可圈可点的地方,值得一览。

    新闻回放

    最近,一些年轻人热衷网上“玄学”,对网络占卜、算命之类的东西十分迷恋。一些网络商家利用年轻人的这种心态,开展商业营销。不少年轻人在商家天花乱坠式的广告宣传下,慢慢产生心理暗示;还有一些年轻人本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想法,在这些商家的“安慰”里寻找精神动力。

    人类社会早就出现了占卜、祭天等活动,这种对超自然的倚赖源于对自然与人生无常的恐惧。而今人类经过上千年的发展,对自然的认识,对个人命运的掌控早已远远超过古人。但对于未知的欲求和恐惧并未消失,总要借助某种形式,某些事物表达出来,或许这也是“玄学”时至今日依然大有市场的深层原因,没必要也不可能完全杜绝。

    “玄学”或许跟某种心理暗示相关。虽然“玄学”无法预测未来,但人的命运受先天“命数”与后天暗示或行动相互作用的影响。当人们看到预测的好结果时,总会愿意相信并给自己一些积极暗示,最后可能真的如愿以偿。反之当人们预测出不愿接受的结果时,人们通常不会相信或刻意回避。换而言之,人们总是愿意相信自己希望看到的结果,持“佛系”眼光看待“玄学”,就算结果不尽如人意,也会抱以“本来就不准”的心态一笑了之。

    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才会对未来充满好奇,相信没有目标和动力的人也不会去求什么好运或锦鲤的。我们应该探寻如何在排解压力的同时把这种对未来的好奇转化为动力。“玄学”只是一种游戏,外界不妨多给“信而不迷”的年轻人一点空间,加强思想引导,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学习交流中不断锤炼,认清人类发展的文明脉络,以一种强大舒展的心智与心力面对人生。只要眼界够宽,格局够大,“玄学”不过只是构成个人趣味的很小一部分罢了。

    王恩杰(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新闻评论1901班)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