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常态化规范校外培训已成大势
本报评论员 刘钰
栏目主持人:易鑫 曹金玥

    #最严教培行业整顿山雨欲来#近日,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股价大跌,网上流传将开展义务教育“双减”试点工作,这让治理校外培训机构的话题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已明确表示,要谨防误传形成不确切信息,并指出规范校外培训及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是常态工作。

    政府和教育部门的系列举措,释放出的一个信号值得注意:常态化规范校外培训已成大势,也应成为各级教育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

    近年来,教育部针对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已取得积极成效。但校外培训对家长和学生的“绑架”现象依然严峻,俨然成为教育的难点、痛点。规范校外培训,治理教育生态环境是系统工程,需要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持久用力。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之后,特别增加了“规范校外培训”。近日六部门联合印发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中,要求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和社会竞赛活动。就在上周,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校外培训风险提示,由此可见政府部门常态化规范校外培训上的强度和力度。

    作为培训机构,面对这种形势,应积极转变思维,把常态化的规范、治理变成转型动力。在新的教育形势下,只有克服短视心理、淡化商业色彩,回归育人者的教育初心和教育事业的公益属性,校外培训机构才能拥有持久发展的生命力。

    (本报评论员 刘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