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24日 星期三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牛塘初级中学
幸福人生从这里启航
高洋

    常州市武进区牛塘镇老街262号有一所扎根于此79年的学校——牛塘初级中学(以下简称“牛塘初中”),尽管这所“老校”走出了许多名家,如生物学家章振华,历史学家黄永年、吕思勉,教育家马元放等,但因地处城乡接合部,优质生源大量流失成为牛塘初中的一大挑战。在经历对校园文化、教学质量、教师队伍、校本课程等全面改革后,学校实现了华丽的蝶变,进入武进区公办初中先进行列。

    丝丝缕缕的阳光穿过绿叶,星星点点地落在学生的笑脸上,为校园夺目耀眼的“幸福教育”加冕。改造后的牛塘初中着力打造与“幸福教育”办学理念相匹配的教育体系,践行“五育并举”,培育时代新人。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江苏省体育特色学校、武进区文明单位、武进区文明校园等称号。

    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

    “人生的义务,并无其他。仅有的义务就是幸福。我们都是为幸福而来。”德国著名文学家赫尔曼·黑塞曾发出如此感慨,而回归教育的本质,不也正是如此?因此,为每一名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成为牛塘初中的校魂。在不断求索中,学校凝练出专属“牛塘人”的“幸福人生”之含义。

    对学生而言,首先要创设生动、活泼、健康、快乐的学校生活,让他们拥有幸福的青春;其次要为他们的终身学习、终身发展奠基,为他们的幸福人生奠基。基于此,学校要做的就是为学生储备一笔能够全面发展和终身享用的精神“财富”,使之能够实现人生的价值,创造人生的辉煌。

    对教师而言,首先要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用真诚、爱心滋润学生心田,让每名学生健康成长。要相信学生有进步的愿望,要为学生健康成长引路;激发学生潜能,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在3年的校园生活中,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和品德修养,为学生未来幸福人生奠基。其次教师在教书与育人的实践中成就学生的同时也成就自我,体会自己的职业幸福。基于此,牛塘初中秉持“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个好教师就是一群好学生”的教育理念,努力打造新时代优秀教师队伍:完善校本培训体系,做到集体培训与自我提升相结合,专业发展与教育管理相结合,师德修养与教学技能相结合。对标找差,努力向奋斗目标前进。对照常州市五级梯队评选要求,教师制定个人3年主动发展规划,加强考核与评估。学校制定“点燃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引擎’实施方案”,启动“琢玉计划”,将教师发展划分为原石、璞玉、美玉、碧玉、宝玉5个阶段,引领教师不断发展,优秀教师不断涌现。

    龙狮文化成为学校亮丽名片

    牛塘初中的金字招牌并非只有“幸福教育”,2015年,在毕小波校长的带领下,学校决定将龙狮文化引入校园。舞龙舞狮活动自从上世纪80年代便活跃于牛塘,与此同时,牛塘初中早已通过开设武术课程夯实了学生的武术功底,于是,龙狮文化成为牛塘初中的特色文化。

    从担忧学生会造成学业退步到任课教师给龙狮队员开小灶分层布置作业,从对舞龙舞狮一无所知到如今的了如指掌,现在的牛塘初中龙狮队由早年的一支队伍壮大到可以舞动12条龙的人员规模。龙狮队先后在镇、区、市级舞台上展露锋芒:2016年,在第九届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上获得少年组南狮传统第四名和舞龙自选第七名;2017年,在常州市舞龙舞狮比赛中勇夺中学男子组舞龙、舞狮两项金奖,并荣获了体育道德风尚奖;同年,在第十届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暨江苏省舞龙舞狮比赛中,包揽了少年组北狮自选套路冠亚军并获得舞龙自选套路第五名的佳绩;2017年以来,牛塘初中龙狮队连续参加春秋淹城庆元宵活动,渲染了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气息。2017年11月,武进区第四届运动会开幕式上,牛中龙狮队以“龙翔福地”的精彩演出拉开了序幕。2018年,牛塘初中舞龙队应邀参加世界曲棍球冠军杯开幕式,向全世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这些活动的参与,萌发了学生的民族意识,培养了学生的民族情感,激发了学生努力学习的内驱力。

    校园特色从来不是为了特色而特色,牛塘初中传承龙狮文化,正是学校深耕本土、挖掘特色的典型做法。这项素质教育的创举,让学生们将龙狮训练中的精气神转化到学习和生活上。“真的很累,每天回家我连胳膊都抬不起来。但我没想过放弃,因为我的队友都在咬牙坚持,我不能拖后腿!”九年(2)班的占航说道。

    “三五十”搭建幸福教育体系

    做教育,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当提出“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后,践行理念成为通往教育追求的真正路径。牛塘初中在实践中搭建出明晰的幸福教育体系,包括“三生教育”“五育并举”“十好教育”。

    “三生教育”,指的是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保护生存环境,认识理解社会,把握生存规律,提高生存的适应能力和创造能力,树立正确生态观念;帮助学生了解生活常识,掌握生活技能,实践生活过程,获得生活体验,确立正确的生活观,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教育学生学会正确看待和选择生活,理解生活的真谛;帮助学生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促进学生主动、积极、健康地发展生命,提升生命质量,实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以个体的生命为着眼点,在与自我、他人、社会、自然建立和谐关系的过程中,促进生命的和谐发展。

    “五育并举”本意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牛塘初中将其具化成为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食育教育、法治教育、书法教育等内容:构建“我的一亩田”,组织师生参加农村劳动体验活动;组织学生搓元宵、包饺子、做重阳糕,到敬老院关心老年人;充分利用教室外墙、操场围墙,营造知法守法的校园环境;实施“毅行”校本课程,提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十好教育”的目的在于促进学生习惯养成。“十好教育”,即排好队、做好操、扫好地、写好字、说好话、上好课、穿好衣、吃好饭、走好路、睡好觉10个方面。为了全方位落实,学校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在橱窗和班级教室内布置“十好教育”内容,时刻提醒学生,形成自觉行为。二是确定每年9月为行为规范月,对七年级新生以“十好教育”为重点进行入学教育,使新生能更快更好地适应初中的学习生活。三是每月重点开展一个主题的争星活动。各班级在学生自评、互评的基础上评出10名班级之星,最后评出10名校级之星。每月之星都会在校园内公布,利用升旗仪式进行表彰,激励全体学生。四是发挥墙报功能。各班把活动开展的相关过程及成果通过教室外墙展示。五是组织开展各类体验活动。比如为了培养学生“吃好饭”的行为习惯,除了在校内提倡光盘行动外,学校还发动学生回家做节粮宣传。

    无论是幸福教育,还是“三生教育”“五育并举”“十好教育”,牛塘初中用数年的坚持再一次证明,教育之路不能急于求成,所有的教育之举都遵循规律和守护良知,在这样的过程中真正的收获便是学生们的幸福人生。

    (高洋)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