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0日 星期三
河南省新乡市第二中学
养君子品格 育时代新人
李华轩 赵昉 申学敏

    河南省新乡市第二中学是一所公办完全中学,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级别体育传统项目(田径)学校、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河南省文明校园、河南省党建示范校,高中部为河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

    学校始建于1944年,原名“河南省私立辅豫中学”,由圣言会筹资创建,与原北京辅仁大学属同一办学系统。学校源于辅仁,起于辅豫,盛于二中。学校珍视办学历史,研磨“仁”字,以点带面,打造“君子”文化。曾子曰:“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2018年,基于对学校文化的梳理与深入挖掘,结合新时代教育的诉求,着眼学生未来发展所需,学校确立了“培养具有君子品格的时代新人”的育人目标,在“文化立校”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

    有传统,守公德

    2019年10月《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出台,对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也对学校育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在提高学生思想道德品质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新乡市第二中学深刻领悟纲要精神,结合校情及优秀文化传统,提出了“培养具有君子品格的时代新人”的育人目标。

    学校用“仁、礼、忠、信、智、勇”六个维度来诠释“君子品格”。“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勇”“温、良、恭、俭、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此基础上,学校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体系概念,最后确定了君子品格的内涵,同时,中学开展了相关德育实践研究,获得了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一般课题。

    “仁”即有仁爱之心,孝敬父母长辈,懂得感恩,友爱他人,能够换位思考,有同理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礼”是要懂得礼仪常识,谦虚谨慎,尊重他人,善于用言行表达对他人的礼貌。“忠”是指热爱祖国,忠于共产党;对人真诚尽心,对事竭诚尽责。“信”即诚实守信,值得信赖;不说谎,不自欺,不欺人。“智”要求学生要努力学习,追求更好的自我实现,更好地发展;理解所学知识,领悟内在智慧,提升判断是非善恶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勇”是指要有不怕困难的勇气和战胜困难的胆略;勇于担当责任,自觉为团队、家庭、朋友排忧解难;自觉奉献社会,主动服务他人。

    “仁、智、勇”自古以来就是“君子品格”的核心要义,“忠、礼、信”是个体的自我修养。

    学校教育有着立根塑魂、正本清源的作用。君子品格核心理念的提出,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性落到了实处,引领着学生明大德、守公德,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培育善良的道德情感,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着学生的爱国情、报国志。

    有责任,敢担当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时代新人必须勇于担当,具有不懈的奋斗精神,心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实现“培养具有君子品格的时代新人”的育人目标,学校提炼出了“明礼、竞仁、乐学、尚美”的校训。

    “明礼”应该是基本要求或是基本素质。其内容包括仪表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餐饮之礼、仪式之礼六个方面。正如孔子所说“不知礼,无以立也”,因为“恭而无礼则劳,慎而无礼则葸,勇而无礼则乱,直而无礼则绞”。作为中学生,就是要信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之礼,做到品学兼优、文质彬彬。

    学校创校之初的校名“辅豫中学”,取“辅仁”之“辅”,河南简称之“豫”,有“辅仁济豫”之意。“竞仁”是学校据此提出的具有独创性的育人概念。“竞仁”是做人的态度,是对仁德、仁爱之心渴望拥有、唯恐落后的迫切心情。教师“竞仁”,才能对学生辅仁,才有辅仁的资格和能力;学生“竞仁”,才能变被动为主动,教师的辅仁才有意义和效果。孔子说“苟志于仁矣,无恶也”,立志于仁德的人就不会有恶行,就一定会去做好事,人生路会越走越宽,个人理想也会更容易实现。

    “乐学”是学生应有的态度。孔子曰:“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孔子能做到“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真正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因此他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作为青年学生,要以学习为主业,勤奋努力,刻苦钻研。不仅“乐学”还要“善学”,更要“知行合一”,要让学习成为一生的生活方式。

    “尚美”让生命有灵魂,让生活有活力。罗丹说过:“世界上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现代美育聚焦学生美育素养的提升,既包含身体美,更强调美德;既有外在美、形式美,也有内在美、心灵美,更有自然美、艺术美。道德高尚的人的审美观念也必定是健康向上的。因此,要培养学生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具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和美的素养。

    有理想,勤追求

    要建设学校文化,必须明确学校的核心价值。学校的核心价值是代代师生持之以恒的精神追求。作为学校文化的核心与抓手,学校提出了自己的核心价值:竞仁、敬学、弘毅、辅仁。

    “竞仁”理念被再次强调,缘于学校对自身教育文化传统的珍视与继承。

    “敬学”是学习的态度。敬畏学习、敬畏学者、敬畏学问、敬畏教学。教师“敬学”,才会严谨治学、德教双馨;学生“敬学”,才会勤奋守纪、善学笃行,才会端正学习态度,理解师长的苦口婆心,才会聚精会神、废寝忘食,才会做到勤学、苦学,进而达到乐学、善学的境界!

    唯有远大的志向与坚毅的品质才能让梦想实现。“弘毅”就是弘大坚毅,即抱负远大,意志坚定。《道德经》云,“强行者有志”“自胜者强”,这就是提醒我们必须要有目标和理想。但这远远不够,还要弘毅,也就是要战胜自我、坚韧不拔、持之以恒。学生要有弘大的志向、坚毅的品质,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要将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辅仁”是君子品格的应有之义,君子要具备以仁辅仁的情怀。“辅仁”的基础是自己先要有“君子品格”,先要有“仁”,有仁德、仁爱。学生通过敬学、乐学提升自己的仁德、知识、智慧、能力。学校要求师生做“辅豫人”,更做“辅仁人”。“辅仁”是学校教师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与工作职责,是学子义不容辞的人生追求与社会责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河南省新乡市第二中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君子品格激励学生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用真善美来雕琢人生,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深化民族情感,增强责任担当,成长为主动投身民族复兴历史伟业的时代新人!(李华轩 赵昉 申学敏)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河南省新乡市第二中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3/10/07/ZGJYB20210310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