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0日 星期三
宁波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探索“多元一体”实践育人体系
张永平 鲍淑娣 楼建明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发的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为特征的新经济时代,宁波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牢牢把握新时期人才培养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履行育人职责,扎实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培养适应新经济发展的复合型“新工科”人才。

    学院经过缜密调研和探索实践,以需求为导向,精准发力,持续推进,以资源整合为突破口,以自制设备为抓手,创新构建了“多元一体”实践育人体系,通过开发跨界工程实践项目、打造跨专业的实践平台、组建跨专业的实践指导师资队伍,夯实项目化、开放性实践教学,开创了学生、教师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共同提升的实践育人新局面。

    直面问题

    把解决问题作为创新源

    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新经济领域重要支柱产业之一,迫切需要兼具软硬件知识、掌握系统集成等跨学科知识和技能,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跨界整合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实践教学向来是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跨界整合能力的主阵地。但是,传统实践教学存在以下三个问题:实践育人体系有待完善,实践项目、平台和师资等实践教学资源对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的支撑有待加强,实验设备和平台以支撑验证性实验为主,项目化、开放性实践教学活动有待强化。

    发现问题,就要一个个破解问题。学院把解决问题作为创新源,以资源整合为突破口,以自制设备为抓手,建构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跨界整合能力和岗位胜任能力的“多元一体”实践育人体系,为人才培养注入活力。

    精准施策

    融合创新深化实践教学改革

    ——以资源整合为突破口,创新“实践内容互通、实践平台互通、指导力量互通”的“三通”实践教学改革路径。

    实践教学内容、实践教学平台和实践教学师资是实践教学的三大资源要素。学院根据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的需求,全院5个专业、3个实验中心联动,跨专业整合优化实践教学内容、平台和师资,加强实践教学资源建设,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保障条件。

    项目主导,重构实践内容体系。学院通过梳理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3个专业的课程体系,跨专业整合关联课程,实现横向融通,建设了基本覆盖3个专业的课程群。以课程群建设为基础,采用模块化方法整合实践教学内容,建设了专业实践、跨专业实践、企业实践和毕业设计四大模块,以及适应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开发了竞速智能车、智能机器人等15个跨专业的综合实践项目。

    政校企协同,着力打造特色实践平台。学院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撑地方高校的建设资金和“产教融合工程”项目,累计获得2900余万元的实践平台建设经费,在校内建设了电子电气工程训练中心;采用“学校在企业建实习基地,企业在校内建协同育人基地”的校企合作方式,在企业建设了包括“国家级别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中软国际)”在内的23个稳定的实习基地,在校内搭建了包括12个学生创新实验室的学生科创平台。

    以项目为纽带,跨专业配置指导力量。学院的实践指导教师不再按专业配置,而是按跨界综合性实践项目开发和指导对教师学科专业背景和工程实践能力的要求,进行跨学科专业优化配置,实现教师能力的互补互长。组建了7个跨学科专业实践教学团队。如“视觉伺服机器人控制”实践教学团队由分别来自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计算机等3个专业的教师组成。此外,还通过与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聘请了20多家企业的50多位工程师,开展实训项目开发、实施方案制定和校内外实践活动指导,弥补了实践教学指导力量的不足。

    ——以自制设备为抓手,学生教师能力双提升。

    学院针对传统的实验设备滞后于新技术发展、以支撑验证性实验为主、学生的体验犹如在“黑匣子”中受到局限,根据开展项目化、开放性实践教学活动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需要,制定了“自制实验仪器设备管理办法”,采用绩效奖励的方式激励教师积极开展教学实验设备自制,搭建特色实践平台,开发时效性强的实践项目,创新实践教学手段,培养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

    2010年以来,学院教师密切跟踪ARM嵌入式、智能终端、物联网、机器人等新技术的发展,适时研制相应的教学实验设备,已累计自主研制了ARM嵌入式实验平台、口袋式物联网实验平台、LTE数据交互终端、机器人控制实验平台、SMT电子工艺虚拟仿真系统、基于过程化考核的“书包+平台”单片机实验平台、电子设计竞赛基础培训平台等具有良好教学适用性的实验设备和系统1200余台(套),为开展项目化、开放性实践教学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以自制设备为主搭建的实践平台上,为全校5000余名学生的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EDA设计、单片机技术、电子线路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机器人控制、传感器与检测、虚拟仪器技术等课程开发了132个实验项目,支撑了90余万人时数的实践教学活动。通过教学实验设备自制不仅满足了实践教学活动开展和学生能力培养的需要,也使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研发能力和实践项目开发能力得到了锻炼,促进了学生教师能力双提升。

    成效喜人

    一组组数据更有说服力

    通过实践育人体系的探索和各项实践教学改革措施的落实,提升了教学实验室建设水平。电子技术实验中心被评为浙江省高校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获浙江省实验室建设先进集体称号,计算技术实验中心被评为浙江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合建设的中软国际实习基地被遴选为国家级别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自主开发的“SMT工艺仿真系统”被认定为浙江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明显增强。2017—2019年,参加校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活动的学生分别达到1000人次、1200人次和1600人次,2019年参赛比例达81.3%。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共获奖励458项,其中,国家特等奖1项、一等奖34项,并且在2018年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中获得冠军。学生取得知识产权授权53项,承担省级以上科创项目32项,其中,国家级别18项。

    2019年,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电信学院2018届毕业生对实践教学的满意度达到88.68,对课外实践锻炼平台的满意度为88.54,对创新创业教育的满意度达到88.35。用人单位对2018届毕业生的包括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在内的各项能力都十分满意,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平均为96.4%,就业领域的专业相关度达72.3。

    未来,学院将继续探索“新工科”背景下电气信息类专业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教学手段和方法,提高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质量。(张永平 鲍淑娣 楼建明)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宁波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3/10/07/ZGJYB20210310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