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0日 星期三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秉承教育新使命 体育教学落实新举措
赵延敏

    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期,我国各个行业都面临着转变与升级改造的发展需求。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也进入了提高质量的升级期、变轨超车的机遇期、改革创新的攻坚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教学部,通过深度学习国家各部门提出的多个教育改革政策,再结合目前大学体育教育在面对向上无法有效判断是否达成了国家和学校对体育赋予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向下无法回答新时代大学生对体育教育提出的新健康发展需求的问题,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与改革。

    为推动大学体育教学革新,积极采用新理念

    为扭转多年来大学体育课程深陷在以项目为中心的惯性思维里,体育教育处于有用但不显著的尴尬局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教学部为协同国家、学校及学生主体之间的新发展诉求,促进体育教育课程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在体育教学理念上进行大胆的革新,以新时代脑神经科学领域提出的主张身心一体的具身认知理论作为课程建设的理论依据,将各运动项目涵盖的运动技战术、体能、竞赛规则、场地空间及与人的互动关系等归位到教育手段的位置,以问题为中心,以体育运动与环境互动产生的教育效能为原则,在2020年课改中对供给侧的体育课程结构进行了两方面调整:一是增设新课程。针对大学生肥胖和瘦弱两头高现象,增设了快节奏音乐背景下以体能练习为主的减脂塑体和增肌塑体课程。二是调整原有课程体系。根据学生情绪调控、体形塑造、健康素养提升等多种需求,通过降低运动技能难度、调控运动负荷、扩大团队展演次数、增加文化融入等方式,对传统运动项目进行结构性升级改造。

    为提高教育质量,有效落实高等教育专业认证三大理念

    为贯彻落实高等教育专业认证中“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三大理念,确保大学体育教育质量提升和向可证化方向发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教学部根据学校对体育教育提出的体质健康、团队协作、吃苦耐劳、环境适应及服务于学生学习专业知识五大能力达成指标点,和我国大学体育教育的运动与参与、运动技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及社会适应五个领域目标,以及学校大学生在身体体态、体质健康、心理健康、持续锻炼行为养成等多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课程体系结构上进行了以下两个方面的改革:一是每门课程以成果为导向,通过分层转化策略,构建证据化可测量或可视化的学期、阶段及课时的教学目标和能力达成指标点,确保教师和学生明确自己的所教与所学效果。二是为推进教学的持续改进,每门课程的教学团队构建自己的质量监督内回圈,对每学期学生在体质健康、运动能力提升、品格塑造等方面的具体指标点进行阶段性和学期性的总结,教研室再以教师基层教研交流活动和相互听课的形式,为各教学团队提供互相交流与学习的机会,以促进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

    为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多角度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教学部为将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落到实处,针对教师、课堂及学生三个主体元素,及其动态互动的过程,从多个角度进行全过程全方位沉浸式改革,为学生塑造一个德育的生态环境。在教师层面,通过规范教师使用的文明语言、肢体动作、教学态度及互动方式等,提高教师授课的德育水平。在课程建设层面,通过在教学环节上严格执行各个项目的特色化礼仪方式(如武术的抱拳礼、跆拳道的敬礼等),提升学生文明参与体育活动的仪式感;在教学内容上,通过严把专业技能传授的质量,培养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和习惯;在学生实践和体能锻炼环节,通过不同的运动负荷、完成形式、运动环境及运动生理指标监控等提升学生的毅力、团队协作、环境适应、运动安全等方面的能力;在考评环节,通过团队合作表现、个人体质健康和技能水平提升、课内外体育参与、线上健身资源使用等多元化指标纳入期末考评环节,培养学生坚持不懈参与体育活动的习惯,并为其身体素养的提升提供基本保障。

    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充分发挥团队的合作效能

    为快速实现教育质量提升和教育资源公平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已成为新时代学校教育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成为新时代在岗教师必须承担的新使命。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教学部为快速完成这一使命,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成立新老结合的课程建设团队,努力提升年轻教师对线上课程制作、管理、知识呈现技巧、线上线下知识体系划分等多方面的能力,老教师则主要承担线上作业批复和与学生互动的任务,让新老教师各尽其能,互相合作共同完成线上与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近几年,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建立了线上“体质密码与体育运动”“大学体育与健康”“体能与体质健康”“久坐族的肥胖——减肥先辨体”“居家锻炼”及各个具体项目的线上与线下混合式教学的线上教育资源,其中1门获国家级别精品课程、1门获山东省优秀共享资源二等奖、1门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案例三等奖、2门获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

    为激活校园健身活力,广泛开展体育健身活动与竞赛

    竞赛是一种集运动能力、品格塑造、意识培养等多方面于一体的综合教育课程,在青少年的全面教育、体育人才吸纳、弘扬健康社会风气方面等具有显著功效。国家相关文件提出,学校体育要建设常态化的校园体育竞赛机制,广泛开展班级、年级比赛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教学部为激活校园健身活力,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大体育竞赛的广度、深度及吸纳度:一是鼓励各门体育课程在教学与考评中广泛开展班内或项目群的小组赛,实现人人参与比赛;二是借助校工会及各个院系力量,开展一年一度为期一个月的健身节、百天健身跑换学分计划、周末户外拓展、校运动会、各学院趣味运动会及线上体能挑战赛等活动,引领学生主动参与体育活动或竞赛;三是借助排球高水平优势特色,承办国内排球大型体育赛事,普通大学生参与观看并成立啦啦操表演和观众助力啦啦队,激发学生的体育健身意识、动机、文化自信和自豪感等;四是成立普通大学生阳光排球、篮球、足球、田径等多个训练队,为大学生参与更高级别的竞赛提供帮助。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教学部将“课内课外一体、线上线下混合”的大学体育课程育人体系初步构建完成,课程目标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匹配度得到了较大提高,教学目标的引领作用也不断加强,校园健身生态环境也得到了较好改善,学生选课和参与课内外主动锻炼的积极性有了大幅度提升,实现了全员全过程主动参与体育运动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质性达成。(赵延敏)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3/10/07/ZGJYB20210310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